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多一名婴儿也是超员

来源: 平安天津发布时间: 2021-09-26 14:02

9月22日夜间,市公安交管局高速公路一支队京津塘大队在京津塘高速公路金钟收费站开展“三客一危一货一卷”重点车辆交通违法治理行动。

交警拦检一辆小客车时,发现这辆核载5人的小客车,实际乘载6人,其中包括五个成年人和一个抱在怀中的婴儿。当时,他们正在赶往儿童医院就医途中。

由于情况紧急,为了保证车内人员的安全,又考虑到车内儿童需要照顾,交警立即驾驶警车护送老人,与该车人员一同在儿童医院汇合。鉴于该车存在的超员违法行为,交警在协助其就医的同时也对驾驶人依法予以处罚。

到目前为止,仍有驾驶人有一个误区,以为婴儿或者小孩子不在实载人数内,或者明知是超载行为,但觉得婴儿体重很轻,对驾驶影响不大,仍然违法上路。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认知错误。

其实,车内人数要以车辆行驶证上标明的核载人数为准,只要车内实际人数大于行驶证核载人数,就属于超员,婴儿、幼童应该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座椅。

车辆超员行驶存在安全隐患:

一是加重车身,降低车辆安全性,车辆自身的机械性能也会因为超员而增加损耗;

二是车内人员拥挤,一旦发生事故,加大了乘客逃生难度,容易引发群死群伤的严重后果;

三是无法保障车内每名乘员都有安全带可系,特别是对于需使用安全座椅的儿童来说,乘坐在超员车内十分危险。

因此,为了保障自身安全,广大乘客也要增强安全意识,自觉拒乘超员车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