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新时代新作为模范人物候选人丨温建富:车辙轧过14年

来源: 天津市公安局发布时间: 2019-04-14 10:16
   
   

  现如今,汽车已广泛普及,可有那么一位民警,却偏爱自己那辆破旧的电动车,他就是公安北辰分局北仓派出所王秦庄村的社区民警温建富。

   

  “温大哥来了,天凉骑电动带点护膝!”一进王秦庄村,就有居民跟温建富打招呼,站在一旁的几个小朋友也热情地喊着温伯伯。

  “大刘,你家闺女最近不逆反了吧?”温建富赶紧停下电动,问起家里的情况。

  大刘两口子是在津务工人员,家中有一个15岁的女儿。两口子忙于务工,极少有时间在家照顾、陪伴孩子;孩子学习一般,又正值叛逆期。2018年1月的一晚,温建富刚回家就接到一通电话,分局接到一对夫妻的报警电话,称女儿离家出走。温建富得知后,要来夫妻俩电话,骑着电动就到村里和两口子汇合。

  此时,大刘两口子急的到处乱转。温建富赶紧抚慰他们,并让他们有针对性地回忆女儿有没有要好的同学,能问出下落;还让他们回想女儿有没有其他爱好。大刘说,因为上网打游戏成绩下降,自己数落闺女两句,结果孩子就离家出走了。

  网吧!一个念头从温建富脑海里闪过。利用对辖区的熟悉,温建富带着两口子一家一家网吧去找,终于找到了出走的女孩儿。女孩儿的情况也时常让温建富挂在心头,只要下片儿遇到大刘,温建富就要问两句,嘱咐两口子教育孩子要注意方式方法,有时间一定多陪陪孩子。

   

  得知孩子听话多了,温建富赶紧骑着电动奔下一个目的地。2018年12月底,北仓镇对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当地一些居民起先建起大棚种植蔬菜,随着流动人口增加,部分人从中嗅到商机,建起临时棚房,出租居住收取租金。温建富在12月22号当天配合相关部门张贴公告,要求存在“违建”的家庭在26号之前自行拆除。一些围观的群众嘴里嘟嘟囔囔,温建富明白这些违章建筑已经成了很多人重要的经济来源,所以工作一定不会顺利。

  见群众议论纷纷,温建富开口了:“乡亲们,大伙儿要是信我,听我说几句。”刚还嘈杂的现场变得鸦雀无声,“乡亲们,临建房很容易‘藏污纳垢’,谁都不希望村里不安全是不是!”在场的人听了纷纷点头,并表示一定好好配合。

  到了26号,大部分群众已经主动拆除了违章建筑,可还有一些人以各种理由拖延。好脾气的温建富立刻变得严肃起来:“违章建筑破坏耕地、触犯法律,非拆不可!”温建富把相关的法律条文展示出来,同时结合分局严厉打击土地和建设领域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的情况,给最后这几户居民耐心释法。截止到2018年底,温建富的管片内一共拆除350多处违章建筑。

  工作顺利推动,温建富认为全靠警民间建立起的理解和信任。在王秦庄村提起温建富,没有不挑大拇哥的。多年来,村民们已经把温建富当成了“家里人”,孩子上学、户口迁移、老人走失……不管谁家有什么大事小情,都会第一时间告诉温建富,他也一定会骑着电动车过来忙前跑后。有同事粗略统计过,温建富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500多件,收到感谢锦旗就有22面。

   

  作为北仓派出所辖区内管理的“老大难”社区,从“接片儿”那天起,温建富三天两头就往村里扎,与居民促膝谈心、“拉家常”,边采集信息边熟悉社区情况。“我们村紧邻外环线,村里一共2000多户,流动人口较多。”违章建筑拆除之前,一幢幢“临建”与胡同平房错落地填满了整个王秦庄村,不少“临建”还没有门牌号,温建富将这些杂乱无章的“临建”逐一进行编号、摸排,同时和辅警、综治网格员加强这一区域的巡防。

  “胡同路窄,开车根本就进不来,只能骑电动。”除了不开车,温建富还有一个特点——不爱坐在社区警务室。“我们片儿是城乡结合部,跟市里的社区不一样,没有集中活动区域。”温建富认为,户籍信息、社情民意是用脚走出来、用嘴扫听出来的,不是坐办公室等来的;社区民警的职责就是服务好一方百姓,不能“摆谱”,骑电动走街串巷,百姓能看到你,心里才踏实。

   

  社区警务工作不分黑白、工休,“好多居民白天上班,想及时采集就得晚上加班。”正是十四年如一日的奔波,让他将社区的犄角旮旯、一草一木都被刻在他的脑海中,俨然成为了辖区的一张社情“活地图”;哪家有邻里纠纷,哪家有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社区大事小情温建富都做到烂熟于心。

  温建富对于辖区情况的熟悉,同样帮助同事破获不少案件。管片发生一起聚众斗殴案件,仅凭一名涉嫌参与斗殴人员的外号,温建富就能“对号入座”,揪出犯罪嫌疑人;而在另一起刑事案件中,温建富根据受害人对犯罪嫌疑人骑乘电动三轮车的样式描述以及一幅画像,结合自己对社区情况的深入了解,不到一天时间,就让嫌疑人“现出真身”。

   

  在村里,百姓们还爱说一句话:“有咱温警官在,‘油耗子’都不敢往村里钻。”临近外环线,不少犯罪分子习惯在外区作案后,驾车将盗窃所得的柴油拉到村内租住的院落内。2017年夏天,温建富同往常一样下片儿采集信息,发现一处院落大门紧锁,奇怪的是,离着很远就能闻到浓烈的柴油味儿。此时已是盛夏,为避免村子发生火情,温建富便翻过墙头进行侦查。眼前的20余桶柴油让温建富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将此事第一时间汇报给所领导。

  之后,刑侦局与北辰分局成立专案组侦查此案。作为社区民警,温建富便成了专案组最前沿的岗哨。温建富回忆,这伙“油耗子”行踪诡秘,专案组掌握到的信息很少,只能使用最原始的侦查方法。一周之后,温建富发现一辆面包车停在储油的院子外。透过车窗,温建富发现车内还有油管、油泵等作案工具,温建富及时将车辆牌照、型号等信息提供给专案组。尽管是一辆套牌车辆,但通过还原车辆的行驶轨迹,专案组顺藤摸瓜,最终将这伙涉嫌盗窃柴油的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多年来,通过温建富不懈努力,辖区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发案率直线下降。

  “我们分局给民警配了新能源汽车,可是我还是习惯骑电动。”温建富“爱抚”着自己的“老搭档”说。从2004年负责王秦庄村开始,自己一直骑着电动车下片。眼前的这台电动车即将报废,温建富正准备自费购买第五辆新电动车。温建富回忆,“违建”拆除完村里变得宽敞多了,以前不仅道路狭窄,而且坑洼不平,一遇降水天气更会变得泥泞不堪。电动车驶过乡间的小路,都会留下痕迹。这一道道车辙,记录着14年间温建富和辖区群众一段段难忘的温情往事。

  来源:天津政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