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新时代新作为模范人物候选人丨李钢:本色刑警

来源: 天津市公安局发布时间: 2019-04-15 17:20
   
   

  如果一个人患有糖尿病综合征致使眼睛接近失明,他还能干什么?滨海新区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李钢的答案是:继续当一名刑警,不仅要搞案子,还要多破案。从警近20年,李钢始终奋战在刑事侦查一线,用一个个惊心动魄、感人至深的真实故事,诠释着一位钢铁战士对刑警这个职业的热爱。

  梦想激励不断前行

   

  小时候,父母问李钢:“你将来想做什么?”他回答:“当警察。”学生时代,同学们问他:“想考什么学校?”他回答:“考警校。”当李钢真的从公安院校毕业,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在面临工作分配时,他说“我想干刑警!”

  2000年,李钢从天津警察学院毕业后,如愿成为一名刑警。李钢说:“当刑警有勇气、有头脑还不够,关键还要耐得住寂寞。”

   

  2015年7月的一天,开发区发生一起抢劫案。一名女子开车买完菜后,当她上车后,一名男子持刀窜入车中,将这名女子的车、手机以及5000余元人民币和900元美元抢走。案发后,李钢带领民警及时调取案犯驾驶被抢车辆逃离现场的视频资料。综合相关线索后,李钢大胆分析被抢车辆并未离开塘沽一带,集中力量对该车进入塘沽界内的视频进行重点分析。数个日日夜夜,民警们坐在电脑前对大量的视频监控进行比对,枯燥与寂寞徘徊在每个人的心头。与此同时,李钢又利用视频监控发现了嫌疑男子案发前曾数次在开发区多处停车场对单独驾车的女性进行尾随伺机寻找作案目标,直至发现女事主王某并实施抢劫。后来通过工作,获取了犯罪嫌疑人的手机号码,并发现其在案发后迅速逃离开发区,并在短时间内窜至东丽、津南一带活动。

   

  “作案后,嫌疑人迅速逃至其他区,那辆被抢的宝马车去哪里了呢?”一个硕大的问号在李钢的脑海里浮现。经过反复调看监控,李钢大胆推测嫌犯极有可能将被抢车辆藏匿在塘沽区内。专案组调整侦查方向,立即调派警力查找被抢车辆。不久,在某停车场内发现了被抢车辆。短暂的胜利并没有让李钢和他的队员感到一丝轻松。

   

  经工作,民警发现手机号码的持机人名叫张某,但是由于张某这个名字过于普通,李钢一时不能确定其真实身份。随着侦查工作的进一步展开,一个昵称名为“完美主义”的QQ号码闯入李钢的视线。这个QQ号码与犯罪嫌疑人持机号码的署名相同。至此,张某的真实身份露出水面,案件取得了重大突破。很快,专案组确定了嫌疑人张某的落脚地。李钢将警力科学部署在小区、楼栋周边进行秘密潜伏,等待抓捕时机。

   

  狡猾的嫌疑人一连几日没有离开住所。李钢与蹲守民警冒着烈日,迎着高温在车内耐心守候。此时的天津已持续数日高温,但为了避免打草惊蛇,大家一致决定汽车要保持停车熄火状态。李钢与队员们并肩战斗在没有空调的车内一起蹲堵,只为心中那份沉甸甸的信任与重托。在连续蹲堵三天两夜后的傍晚,嫌疑人女友杨某驾驶汽车驶进小区,但她摆不好车位,索性锁上车上楼去了。机会稍纵即逝,抓捕的时机到了!李钢立即拨打“114”查询电话,以通知车主挪车为由诱使嫌疑人下楼。当张某下楼后,李钢和同事立即将张某抓获。

  保住视力只为继续战斗

   

  早在2001年,阑尾炎手术后的李钢并没有当回事,打算休息几日便重返工作岗位。可是他的手术伤口却久久不能愈合,直到诱发感染才查出“罪魁祸首”竟然是糖尿病。

  得知消息后,李钢一边多方求医寻找治疗办法,一边想办法瞒住自己的病情,避免耽误工作,给同事找麻烦。“糖尿病人最忌讳就是饮食和休息没有规律,而刑警的真实生活就是餐风露宿,有时候工作起来几个昼夜不眠不休!”从李钢的话语中,我听得出,他对他自己的身体很了解,但是在他心里却觉得工作比生命更重要。

  “李钢的糖尿病其实特别严重了,但他在我们面前从来不提。我和他是同年到分局工作的,关系始终很好。因为糖尿病的缘故,他的视力水平一直在下降。可他却为了不耽误工作,佩戴了近视镜,这不是自欺欺人吗?”刑侦支队综合室副主任苏旻介绍说。

   

  “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不少医治糖尿病的药,干我们刑警这行,遇到案子别说按时吃药了,就连饭都不能准点儿吃上!”刑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张雷说道,“李队家住市里,视力又不好,可是一有案子,不管多晚几点,肯定打车回来,一忙就是几天几宿!我们不忍心,死说活说劝他回家休息,他实在拗不过我们,就在办公室里盖着多功能服眯一会儿,最多不出一个小时就又开始工作了!”

  直到2017年国庆前夕,李钢突然觉得双眼视力极度模糊,万般无奈来到天津眼科医院进行检查。“双眼眼底多出血点,典型的糖尿并发症,再耽误就该失明了!”听了医生的话,李钢说,他当时的第一个念头是看不见,我还怎么破案!

  2017年,分局领导经过多方联系,李钢在北京做了玻璃体剥血手术。这台手术足足做了八个小时。术后,李钢歇了几天,这也是他当刑警以来第一次休息了这么久。回到工作岗位,李钢也会比以前稍加注意了,因为他深知,他还需要这双眼睛去维护社会正义。

  克服困难多搞案子

  就算是做完了手术,李钢如今的眼睛视力也很微弱,左眼视力0.2,右眼视力0.05。这样的视力是什么样?李钢说,如果他面前的桌上有一瓶矿泉水,即使胸口贴在桌子边缘处,他只能看到矿泉水的轮廓,凭着以前对矿泉水的印象知道这是一瓶水,至于瓶子上的标签等细节,他都看不清。

   

  为了搞案子,李钢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由于看不清电脑屏幕上正常尺寸的图像,在调看案件的监控视频时,李钢把脸凑近屏幕,点击鼠标,回放、暂停,把定格后的图像用手机拍照。这样,他就可以放大查看,也不会耽误大家查看视频的时间。

  自从警以来,李钢就把自己的全部都交给了热爱的刑侦事业。每每提到家庭,他总会有一种难言的酸楚和深深的愧疚,这些最柔软的疼痛都埋藏在心底。

  李钢回忆,这么多年来,每当有案件发生,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即便是深夜,即便是他已经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只要手机铃声一响,他便义无反顾奔赴现场。李钢打趣地说,一开始半夜来电话,家人很不适应,甚至很反感。后来,家人理解他工作的特殊性后,也就慢慢习惯了。直到现在,他的女儿每当半夜听到手机铃声,便会无奈地说道,“爸爸,又有案子了,您自己千万当心!”他无数次把妻子和女儿独自丢在家里,毅然决然地投入到一起又一起案件的侦破之中。现在,母女二人早已习惯这种生活,理解了他的工作。

   

  这十几年,李钢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数千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0余名。他用实际行动兑现着从警时的承诺,用每一步坚实的足迹承载着党和人民的沉甸甸嘱托。

  来源:天津政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