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先进典型丨于振江:牢记责任使命 守护一方平安

来源: 天津市公安局发布时间: 2019-04-16 11:38
   
   

  社区民警干的就是一份良心活,必须静下心来,俯下身去,把心思花在为老百姓服务上。”这是天津公安南开分局嘉陵道派出所社区民警丁路纲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在每天工作中一直履行的一句话,这一说一做,就是18年。他的社区警务室大门始终向社区每一个需要民警帮助的群众打开,这也换来了社区群众对他工作的支持,幸福社区在这里搭建,警民鱼水情在这里流淌。

  维护社会稳定为己任 全面打造安全社区

   

  丁路纲负责的易川里社区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建设成的旧楼区,出入口较多,人员成分复杂,给社区安全带来诸多隐患。然而2018年,这里的可控性发案同比下降60%,丁路纲是怎么做到的呢?答案很简单——防患于未然。

   

  为了让辖区更安全,丁路纲积极与街道办事处协调,对小区出入口进行了合理改造;在南开区政府开展信息化工程进社区中,嘉陵道派出所作为首批试点单位率先在易川里社区安装26个高清摄像头;丁路纲积极为居民讲解防盗常识,更换高级别防盗锁芯;针对盗窃电动车案件高发问题,他联系相关部门,帮助居民安装电动车GPS防盗设施30余个。

  这样面面俱到的措施显然不是一拍脑门儿就能想到的。正因为丁路纲总是把社区安全放在心里,把平日工作中在社区看到的小问题都当成大事情来研究,才能对症下药,真正解决老旧社区的安全问题。


   


  “百姓不吸毒,社区不涉毒”也是丁路纲构建安全社区的重点工作,除了在辖区内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他本人还担任了南开川府里小学校外法制辅导员。同时,他还积极做好吸毒人员的帮教工作。社区内有一名23岁的女子王某因吸食毒品被强制隔离戒毒两年,她回家后,丁路纲经常主动找她谈心,以便能够随时发现她的心理波动。在与家属共同配合下,王某脱离了过去不好的生活圈子,安心地从事工作。为此,王某父母特意来所对丁路纲表示感谢。

  巧妙化解社区矛盾纠纷 真正从群众角度解决问题


   


  排查化解社区矛盾纠纷是社区民警的重要工作,遇到邻里纠纷、夫妻吵架,群众都会来到警务室,找“阿丁”帮忙。他总能够实事求是,耐心疏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双方互谅互让,理性平和的解决争端。


   


  采访当天,丁路纲刚从易川里社区的一家私立幼儿园回来。“家长说幼儿园老师打孩子,非要幼儿园把下半年的学费全退了。园长坚持学校的老师不会这样对孩子,更不可能给她退学费。双方僵持了好几天,终于找到派出所解决问题。”丁路纲了解情况后认为,涉及幼儿园的负面新闻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引起不良的社会影响。

  问题的关键来了,老师到底有没有打孩子呢?丁路纲虽然是社区民警,但眼神儿却很“尖”,还善于从对方的言谈中找到破绽。家长情绪非常激动,一遍遍跟丁路纲说孩子回到家之后的一些表现,可是有些话却自相矛盾,重点竟然是嫌老师不能一直盯着孩子喝水。等家长发泄完了,丁路纲同样从一名家长的角度为她分析,学校是教育孩子的地方,老师是教孩子学规矩的,不是家庭保姆。诸如此类的话,丁路纲给她讲了近一个小时,这位妈妈的情绪终于平复了下来,和园长握手致歉。


   


  “对的人不能让他得理不饶人,错的人不能一棒子打死,还得维护面子问题。邻里调节有很大学问。”丁路纲说。李大爷是个手艺人,经常在家干活儿,影响了邻居王大爷的生活。经过几次调解后,李大爷把这套房子给儿子结婚,自己搬走了。王大爷却已经落下了“病根儿”,有时半夜敲小李家的门,说他们家还有噪音。有一天两家人终于爆发了,丁路纲来到现场,他们吵得不可开交。丁路纲扭头向旁边的王大妈询问情况,王大妈欲言又止,半天才说:“明明是他失眠睡不着。”这一句话泄了王大爷的气。但丁路纲反而先对小李说,王大爷失眠可能和他父亲之前在家做活儿有关,希望他理解,转而才又替小李说话。王大爷脸红到脖子根儿,才表示可能是自己听错了。

  真心为群众无私奉献 真情换群众热心回报

   

  在丁路纲看来,社区工作全在“融合”二字。所谓融合就是让辖区的老百姓认识你,相信你,有事依靠你,没事也想着你。所以平日里,不在派出所值班的,他就在社区警务室,如果这两个地方都没有,他一定是在社区里“瞎溜达”。虽然是“瞎溜达”,但眼可尖着呢!看见哪位大妈提的东西重了就帮忙送上楼,赶上哪家水管漏水了就帮着修修,遇到哪位大爷情绪不好了就坐下来聊聊。他还时常在深夜被一个电话叫醒,便赶到突然断电的大娘家中帮忙联系维修;他带着妻子孩子拿着年货,到孤寡老人家中过年包饺子;他耐心给上访群众讲解法律知识,教育疏导依法维权时间长了,社区居民都拿他当了知心人。

   

  被丁路纲帮助过的群众里,不少退休老人都自发组织志愿者团队,一起到他的警务室“上班”。他不能在警务室值班的时候,他们就帮丁路纲接待来访群众,有时候纠纷还没等到他来,大家就帮他解决了。“范大姑是独居老人,住在警务室对面楼的六楼。有时候看见她买菜回来,我就帮她拎上去。”每当她说自己是“阿丁”最忠实的粉丝时,丁路纲都会不好意思。志愿者团队里最年长的王姨都八十多岁了,可还坚持没事就来警务室坐坐,因为丁路纲曾经花了小半年的时间,跑了很多地方,解决了一个牵扯到她女儿名誉的问题,让王姨心里一块大石头落了地。

  马上快过年了,这些老人们早就已经研究好怎么给警务室“扫房”。“经常被他们打动,他们不是回报我,而是在回报社会。”丁路纲的这句话令人颇有感触。只有为群众打开通往幸福生活的门,群众才会为你打开自己心灵的门。

   

  尽职尽责的工作也令丁路纲获得过很多荣誉。他曾在2016年被评为津城南开警星,荣立个人三等功,荣获天津市优秀社区民警称号;2017年被评为南开双学标兵,荣获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天津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当选为2017年7月天津好人。如今,他又成为了天津政法系统新时代新作为模范人物。面对荣誉,他露出谦逊的笑容,“今年又是新的一年,我得继续对自己提高要求,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丁路纲这绝不是一句空话。去年9月,小区内一个独居老人因为在沙发上抽烟,引发了一场小火灾,引起了他的注意。他便和居委会商量,一起发起了“中国好邻居”帮扶活动,给空巢老人和邻居结对子,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今年,他希望能把这个活动的范围扩大,同时在老旧社区向智慧社区转变的道路上,再多想出几个点子来。说这些的时候,丁路纲的眼中闪烁着光芒,让人看到了一个扎根基层的社区民警在平凡岗位上,以真心服务群众,以真情温暖社会的坚定意志。

  来源:天津政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