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新时代新作为模范人物候选人丨刘爱国:母子情深,一个永远完不成的约定

来源: 天津市公安局发布时间: 2019-04-22 15:08
   
   

  儿啊,我想你了!”

  “等我忙完就回去陪您。”

  “你说你一个做饭的总往外国跑啥,儿啊,妈可能不行了,你快回来吧……”

  在儿子的催促下,这段跨越万里的母子对话草草结束,然而谁又能想到,这次视频却成了母子最后的对话。

  异国办案 未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

  母亲口中这个做饭的人,其实是市公安刑侦局四支队三大队队长刘爱国。曾多次配合公安部出境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团伙,可谓是全国“反诈精英”。刘爱国怕家人担心,便谎称在国外给同事们做饭,做一些内勤的工作。

  去年5月底,全国多地再次出现冒充“公检法”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经对涉案信息侦查研判,确定诈骗嫌疑人均藏匿于菲律宾境内。虽然这次天津没有涉案案件,但刘爱国对此类案件有丰富的办案经验,公安部刑侦局再次抽调他进入工作组赴菲律宾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临别前,母亲像孩子一样,紧紧拽着刘爱国不让他走。

   

  2018年7月16日,刘爱国独自踏上了前往菲律宾的飞机。经过三个月的缜密侦查,10月24日凌晨4时许,工作组联合菲警方组织集中抓捕行动,成功捣毁7处电信诈骗犯罪窝点,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47名,初步核实案件700余起,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 

  也就是那段时间,母亲越发想念这个小儿子,天天嘴里念叨着,虽然周围的人她已经记不清了……

  11月2日,17:29刘爱国忙完一天的工作,打开了视频通话。

  “儿啊,我想你了!”

  “等我忙完就回去陪您。”

  这个视频通话打了四分多钟,母亲好像有说不完的话,但刘爱国怕哭出来,催促着给结束了。

  后来,刘爱国的爱人告诉他,自从他出国后,母亲养成了看天气预报的习惯,虽然她不知道儿子在哪个国家,但只要听到电视里说暴雨、暴雪等极端天气时,就让大女儿联系刘爱国,让他注意安全。母亲的床头放着一本日历,没事的时候,母亲就拿着日历翻看,嘴里不时念叨着:“快回来喽,快回来喽!”

   

  11月6日,19点半,刘爱国陪同公安部刑侦局的领导与当地工作人员沟通即将开展的遣返工作时,电话响了,刘爱国一看是爱人打来的。当时头就“嗡”的一下,因为爱人知道他在境外办案,从来不主动打电话给他。

  “你什么时候能回来,咱妈不行了!”爱人在电话里说了很多,刘爱国仿佛一句都听不见了。“赶紧送医院,随时联系。”刘爱国简短两句话便挂断电话。

  就在双方讨论着遣返细节时,一条女儿的微信来了,刘爱国不敢看,他努力平复着情绪,直到会议结束,他打开微信,“奶奶走了……”

   

  刘爱国脸色煞白,眼睛布满血丝,握着拳头喘着粗气。他强忍着将当地政府人员送出酒店。回身上电梯的刹那,刘爱国脚下一个踉跄。

  翻译看出了异样,赶忙将情况告诉率队的公安部刑侦局领导姜国利。在姜国利的询问下,刘爱国道出了实情。两个大男人抱在一起痛哭,“都怨我,人抓住了,就该让你早点回去。”姜国利不住自责道。

  “赶紧买票回家。”姜国利命令道。“遣返工作刚有眉目,现在正需要人。”不等刘爱国说完,工作组的人纷纷前来安慰。“刘哥,这有我们呢,现在家里更需要您。”

  后来,经多方协调,刘爱国终于买到了7号的机票……

   

  在灵堂上,刘爱国跪在地上痛哭,许多亲朋好友都为之动容,纷纷过来劝慰。他的爱人在一旁默默地流泪,“让他哭出来吧,这些年他心中积攒了太多的愧疚和委屈。”

  刘爱国打开背包,拿出菲律宾的一些特产,他知道母亲爱吃,这都是他抽空在当地超市买的。“这是您爱吃的芒果干,这是什锦糖……”刘爱国小心翼翼地打开包装放在母亲的照片旁。

  再过11天就是母亲的阴历生日,刘爱国前几天还和姜国利提起,想在母亲生日前回国。因为去年母亲八十大寿的时候,刘爱国就在境外办案。今年,刘爱国临出国前,就答应了母亲会回来陪她过生日。没想到这个约定再也实现不了了。

  刘爱国依旧跪在灵堂前,想起去年这时,他也在菲律宾办案,母亲通过微信哭着说想他了……

  犯我津门者 虽远必诛!

  2017年7月,我国多个省市连续发生冒充“公检法”的电信诈骗案件。经缜密工作,初步确定该批案件的犯罪窝点位于菲律宾境内。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公安部刑侦局派员率天津、河北、安徽、广西、重庆、吉林、广东等地公安民警组成的工作组赴菲律宾,开展打击跨国通讯网络诈骗犯罪警务执法合作。

  由于是7省市联合赴境外办案,所以要求派出民警,不仅业务突出,随机应变和协调能力都要有过人之处。刑侦局领导经过一番筛选,决定由刘爱国带队前往。

  接到通知后,刘爱国没向领导提任何要求,而是给大姐打了个电话。“姐,我得出趟国,咱妈那……”没等刘爱国说完,大姐说道:“我把咱妈接过来,你放心去吧!”

  2017年11月26日,刘爱国和同事前往菲律宾与先期抵达的公安部工作组汇合开展工作。

   

  两天后,母亲八十大寿,家人带着母亲去饭店庆祝,刘爱国通过视频给母亲拜寿。然而母亲却哭了,哭着说想儿子。刘爱国在异国他乡第一次感到了愧疚。此时的他,有个“私心”,就是想尽快抓获犯罪分子,能早日回国。

  1月13日凌晨,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赴菲律宾专案组会同菲警方一举捣毁6个电信诈骗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51人,缴获大量电脑、网络电话、手机等作案工具。

  随之而来的遣返手续,让工作组的人员忙得不可开交。

  春节渐渐临近,刘爱国归心似箭。工作组中其他省市的警力因各种原因,相继回国。最后只剩下公安部与天津警方坚守在菲律宾。作为队长的刘爱国,把回国的想法埋在了心里。

  2月15日除夕,刘爱国与爱人视频通话,“咱妈的病又严重了,除了你谁都不认识了,今天是除夕,她一直念叨你。”刘爱国强忍着泪水,和母亲进行了十几秒的通话,便以信号不好挂断了。

  2月26日,73名犯罪嫌疑人先期押解回国。刘爱国等人也随同回国。整整三个月,刘爱国也创造了本市境外打击犯罪时间最长、抓捕嫌疑人最多的记录。

   

  没能见到母亲的最后一面,刘爱国心里愧疚万分。未能床前尽孝,应该说,他不是一个好儿子。但两年来,市刑侦局四支队先后组织民警6次出境打击,7次包机押解犯罪嫌疑人,期间,分别赴老挝、西班牙、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捣毁犯罪窝点2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17名。刘爱国功不可没。虽然对家人他心怀愧疚,但他无愧于人民警察这一光荣称号。

  来源:天津政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