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致敬公安劳模 | 刘长玉:我的忠诚与执着

来源: 天津市公安局发布时间: 2020-05-02 15:18
   

  常常有人感叹岁月无情,匆匆流逝间,带走了许多,也改变了许多,但是对于有的人来说,他们身上有些东西一直没有被带走,也永远不会被改变。

   

  1992年,刘长玉29岁,这一年他站上了全市有名的交警示范岗、和平区黄家花园岗,高大魁梧的身材、威武挺拔的警姿、标准帅气的指挥,很快吸引了众多的目光。

  立正、转身、抬臂、挥臂、落臂,随着交通信号灯的转换,刘长玉一遍遍重复着标准的指挥动作,仿佛一台永远不知疲倦也不会停止的机器,而路口的交通秩序也在他的指挥下变得越来越畅通、有序。可他的鞋却是磨坏得比别人都快。夏天里,岗台上的温度常常超过60度,有几次鞋跟甚至被金属台板烫得溶化而粘在了岗台上,一抬脚就掉了下来,却依然不能影响他完美的指挥。

  长时间高强度的指挥,让年纪轻轻的刘长玉患上了腰椎病,每天下班回家都要妻子给他按摩才能减轻一些痛楚。每次按摩时,趴在床上的刘长玉累得没多久就进入了梦乡,所以根本看不到妻子脸上满满的心疼和总是忍不住流下的泪水。

  刘长玉父母的身体一直不好,常年卧病在床的父亲一直靠母亲照顾,而正当他正式走上黄家花园岗时,父亲彻底瘫痪在床上,母亲的眼睛也几乎不能视物,所有的重担便都压在了他和妻子的身上。

   

  每天很早刘长玉就要起床,准备好早饭,然后赶去上六点半的早班。而这一天里换岗休息的时间,他都要骑上自行车赶回和平区气象台路的家中,给父母热饭、喂饭,然后再赶回岗台替班。赶上时间紧,自己的饭都顾不上吃,可站回岗台上,依然是那个精神抖擞的模范交警。

  母亲心疼儿子,有时就会摸索着自己拿饭去热,然后端给老伴,可年岁大了,眼睛又看不见,不是把饭盛到地上就是把汤洒了,刘长玉看了心疼,跟母亲发了脾气,说您要是再自己热饭我就把饭都锁上,母亲委屈地看着儿子的方向忙不迭地点头,像个做了错事的孩子,她看不到儿子是否消了气,同样也看不到儿子脸上流下的泪水。

   

  在黄家花园岗站了四年多之后,刘长玉担任了现勤警长,每天依旧奔波在道路上,累并快乐着。直到一场大病改变了他的命运。

  2003年,刘长玉40岁,这一年他忽然感觉腿变得越来越没劲儿,走上一段路就迈不开步了,要站住歇会儿才行,去医院检查才发现,是患上了胸椎管狭窄症,压迫神经导致的行动障碍,需要手术治疗。

   

  手术后的刘长玉依然无法下床行走,据医生说,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才能够恢复行动。然而仅仅半年之后,刘长玉就重新出现在了交警贵州路大队的院子里。当然没有人知道这半年来他跑了多少医院,找了多少专家,寻了多少偏方,又经过了怎样艰难而痛苦的康复训练,为的只是早日回到自己挚爱的岗位上。

  因为身体原因,他不能再上路执勤,可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同事们看到的,依然是那个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刘长玉,只是走路再不能风风火火了,路要一步步挪,楼要拽着栏杆一阶阶上,每一次看到他艰难挪动的样子,同事们都忍不住上去扶他,可每次都被他拒绝,我自己能行!

   

  2010年,刘长玉47岁,这一年队里成立了交通违法处理大厅,这里便成了刘长玉的新岗位。每天前来办理手续的群众,都可以看到一个面容和善、态度谦逊的老警察,热情地接待每一位群众,耐心地回答每一个问题,就算有人因为被处罚心存不满大声吵闹甚至叫骂,他也不急不恼,讲理讲法,努力让每一个人都心服口服。

   

  因为走路慢,刘长玉每去一次卫生间都需要十几分钟,为了不让群众多等,他就尽量少喝水,有时甚至一天也喝不了一杯。他的身体也不能久坐,坐时间长了站都站不起来,可是赶上来办手续的群众多了,经常是一坐就是半天儿,而当所有的群众都走了之后,刘长玉最少要用十多分钟才能重新站起来。但是不管多疼多累,他面对群众时,永远保持着热情和耐心,也正因为如此,在这个岗位上,他始终保持着零投诉的记录。2019年,他还被评为和平区十佳公仆。

   

  刘长玉的家离单位将近10公里,每天都要骑着电动车上下班,只有雨雪天才会去坐公交车,只是出门时间要提前到五点半,这样才能赶上第一班车,才能保证服务大厅准时开门。

   
   

  于是风里雨里雪里,当一个步履蹒跚的身影在路上艰难地挪动时,没人会想到这曾经是天津标杆岗台的“明星铁警”,更不会想到如今56岁的他正承受着怎样的艰难,但所有人都看到了那缓慢却坚定的脚步,那是对交管事业的无限热爱与眷恋,那是一名人民警察的忠诚与执着,更是他无怨无悔的选择!

来源:平安天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