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公安楷模 | 郭志龙:伤痕是他最美的勋章

来源: 平安天津发布时间: 2020-12-22 08:45

这,是一支无限忠诚的队伍!

这,是一支正气浩然的队伍!

这,是一支英雄辈出的队伍!

他们锋利如刀、坚稳如盾

挥洒热血、满怀赤诚

将一方祥宁,视为光荣与梦想

他们践行法治、捍卫正义

剑胆琴心、铁骨柔肠

用双手传递大爱,用身躯搏击暗流

守护着人间灿烂的风景

他们是时代英雄

他们是公安楷模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特警支队

二支队四级高级警长

郭志龙

当选第四期全国“公安楷模”

他曾与“死神”擦肩而过,他不断挑战身体极限,他全力打造过硬队伍,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他就是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特(巡)警支队二大队四级高级警长郭志龙,用扎实工作和优异业绩认真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

“警服在身,责任在肩”这句话让53岁的郭志龙常记于心。

每隔几天,郭志龙都会在家人的帮助下拉伸右侧肩关节和手臂,这个过程很痛苦,但郭志龙必须承受,也只有这样,才能缓解伤口肌肉萎缩带来的痛苦,而这样的治疗要伴随终生。

对于郭志龙来说,比这再难以忍受的疼痛,他都挺过来了。10年前的那次负伤,在他身上留下了大片烧伤疤痕,之后的并发症差点夺去他的生命。然而,身体刚刚恢复,他便又回到工作岗位。多年来,他始终用心做好每一项工作,从没有向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支撑我的,是这份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信念。”郭志龙的眼神坚毅而笃定。

他曾与“死神”擦肩而过

从事公安工作以前,郭志龙曾在部队服役18年。骨子里褪不去军人血脉的他,做事雷厉风行,身上似乎有一股使不完的劲儿。2007年,郭志龙担任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西堤头派出所副教导员,正是在这个岗位上,他迎来了从警生涯中最大的一次挑战。这次与“死神”擦肩的经历,几乎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2010年8月26日清晨,时任北辰分局西堤头派出所副教导员的郭志龙在处置一起警情中,头部、双上肢、胸部等多处被烧伤,烧伤面积达35%以上,经医院全力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后经鉴定为伤残六级。在重症病房醒来后,郭志龙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嫌疑人是否已被抓住。“我没事,让大家担心了!”他对来看望他的同事这样说。

此后,他经历了9次手术,其间曾几度昏迷。手术过程中,严重的并发症几乎让他命悬一线,但他不仅挺了过来,还在4年之后重返工作岗位。

2014年11月,郭志龙被分配到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保安业务科工作。起初,领导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建议他采取弹性工作模式上班,被郭志龙婉言谢绝了。“我不能搞特殊化,我身上的伤不能成为工作懈怠的借口。”郭志龙说。

他不断挑战身体极限

2017年4月,郭志龙所在科室合并组建为特(巡)警支队,每天的工作紧张而忙碌,还要经常加班。对于有伤在身的郭志龙来说,要想抗住这么大强度的工作,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艰辛。

夏日里巡控,汗水浸湿了警服,疤痕处刺痒难耐;冬天里冷风一吹,皮肤干燥开裂出血。对于这些,郭志龙并没有放在心上,他说:“我已经习惯了,对于我来说,能够重返岗位尽我的职责,就是最大的幸福。”默默坚守的日子里,这些伤疤记录了他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成了他最美的勋章。

不久后,支队准备组建一支辅警处突应急小分队,队员都是刚招录进来的年轻人,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身体素质也参差不齐。支队考虑到郭志龙是一位“军转”民警,具有过硬的军事技能和训练经验,便安排他负责队内辅警的日常管理、体能训练和应急处置训练等工作。

郭志龙欣然接受了这项任务。为了能让队伍尽快形成“战斗力”,他结合特警支队特点,先后制定了《辅警考勤制度》《辅警日常管理规定》等10余项辅警管理制度。在日常管理中,他经常与辅警谈心聊天;在训练中,他克服胳膊、背部烧伤皮肤无法排汗导致身体奇痒的痛苦,始终以身示教,单杠、跑步都亲自示范。

队列动作、体能训练、徒手防卫、警械使用、处置突发事件队形……在封闭训练期间,从早上6点出操到半夜查寝,每项工作他都亲力亲为。

“老郭,您太累了,身体挺得住吗?不行就歇歇吧……”同事们担心地问道。大家知道,烧伤的并发症很有可能在他过度劳累后复发,都为他捏了一把汗。

“不行,只有我做到了,才能带动大家做,我能撑得住,没问题。”面对同事的关心,他总是这样说。然而,休息间隙他擦拭着脖子上的汗水时,暴露出满是疤痕的皮肤上,有时会渗出血丝,他所承受的痛苦可想而知。

他全力打造过硬队伍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郭志龙从未因自身原因推辞过任何工作。这些年,经过郭志龙培训的辅警达500人,为公安工作增添了力量。

2018年年底,郭志龙接到任务,带领民警和辅警到北辰区抓捕一名网上在逃人员。赶到现场后,他精心部署、实施抓捕,一举将逃犯抓获。2019年5月,北辰分局在锁定了两个非法销售散装汽油的窝点后,开始部署收网。凌晨的突击行动中,郭志龙带领处突应急辅警蹲守、守候、押送等,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大年初一,刚刚返回山西老家准备陪九十岁老父亲过生日的郭志龙,接到返回工作岗位的命令后,二话没说迅速返津,并在第一时间向北辰分局党委请战。归队后,他迅速与战友们一起投入到北辰区医疗机构门前值守、路面巡控等疫情防控勤务中,忠实履行“人民公安为人民”庄严承诺。 

2018年至今,郭志龙带领处突应急辅警配合民警圆满完成了各项安保工作,处置各类突发案事件300余起,协助抓获嫌疑人156名。在他的带领下,这支年轻的队伍正在不断进步。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郭志龙曾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二等功1次,并多次获得嘉奖。在2020年第二季度“津城警星”评选活动中,他被授予“津城警星”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一等功。

荣誉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面对荣誉与嘉奖,他心怀感恩。“我曾闯过生死难关、克服了病痛,战胜了自己。”郭志龙希望为公安事业奋斗终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