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平安之星丨藏蓝不分深浅,你不知道他为了梦想有多拼……

来源: 天津政法发布时间: 2020-12-29 14:58

“案件侦破过程虽然曲折,但其中也有乐趣,每当案件告破,心中的成就感油然而生”,陈润泽是滨海新区公安局海滨派出所的一名辅警,两年多的工作中,面对案件侦办工作的辛劳时,他一往无前,与民警一起加班加点、毫无怨言,他说,既然穿上这身藏蓝色的制服,肩上就有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

海量视频寻找蛛丝马迹

迅速成长为办案好助手

因为心中怀有一个警察梦,2018年,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陈润泽成为一名公安文职,“起初以为文职就是干一些文字工作,来到派出所后,被安排到情报指挥室,一听说要协助民警办案子,让我特别有兴趣”,就这样,怀着对案件侦办的好奇心,陈润泽开启了崭新的人生。

坐在办公桌前,他身体有些前倾,一手控制鼠标,另一只手放在键盘上,看到细微处,他将脸凑近电脑屏幕仔细瞧,此时的他距离电脑屏幕只有不到半米的距离,旁人看来,甚至觉得他想钻进电脑里。就这样,日复一日,陈润泽在海量的视频里寻找蛛丝马迹,为民警办案提供有力线索。

2019年5月的一个凌晨,辖区发生出租车抢劫案,一名内蒙籍男子在乘坐出租车时抢劫司机,行车途中,司机借口回家取钱跳车逃生后报警。接警后,陈润泽协助民警一刻不停地通过监控设备查找嫌疑人踪迹,为案件侦破奠定了坚实基础,最终,一个月后,民警在津南区将嫌疑男子抓获归案。

其实,坐在电脑屏幕前工作只是陈润泽工作的一部分,很多时候,他还要跟随民警深入社区查找线索,两年来,他的脚步遍布辖区之内。

今年6月26日,根据群众提供线索,海滨派出所发现一名外省涉命案网上在逃人员,陈润泽迅速协助民警对此人进行追踪,然而线索断了,为了找到此人,陈润泽跟随民警到平房区一户一户地排查。可一连走访了三天,都没有发现此人。

“尽管如此,大家都没有气馁,因为我们坚信我们的侦查方向是对的,可能就是缺了一点运气而已”,到了第三天,他们发现一处无人的院子,经核查,此院为一个绿化施工队使用,平日,施工队外出工作,院子大门紧锁,经过与施工队负责人联系并沟通,最终确认了施工队的一名工人刘某就是民警们苦苦寻找多天的在逃人员,于是,当天民警便将赵某抓获。

心怀平安梦想  情系群众展作为

“小陈悟性好,上手快,两年多,就成长为民警们的得力‘助手’”,这是情报指挥室的民警们对陈润泽的一致评价,而之所以在短时间内迅速成长,和他勤于钻研,敬业工作分不开。协助民警抓捕吸毒违法行为人,从凌晨到天亮的蹲守,身体的疲惫不能阻止他坚守的信念;今年11月,滨海新区出现新冠疫情,为了协助派出所做好排查工作,他将近三天没有合眼。

两年多来,没日没夜地工作让他的眼镜度数涨了100多度……对于这些,陈润泽并不介意,他说他爱上了这份工作,只因在工作中,他深深体会到了作为公安一员,承担了人民群众对平安幸福生活的无限期许,这份责任感激励着他不断前进。

“叔叔,我家条件很不好,家离学校又远,妈妈省吃俭用给我买了这辆电动车,让我上下学节省点儿时间,我希望您能帮我把车子找回来,我请你吃好吃的,行吗?”这是2019年夏天,一名十来岁的男孩儿给陈润泽发来的短信。

“好孩子,先别着急,叔叔答应你,一定帮助你!”这条信息让陈润泽心中一紧,他知道,一辆电动车对于这个困难家庭来说是一件昂贵的物品,他决定无论克服多大的困难,也要帮助孩子找回这辆丢失的车子。

然而,案件虽小,查找起来却并不容易,孩子和母亲报案称。电动车停放在居住地楼下时丢失的,陈润泽便调看了小区周边所有的监控,却没有发现任何线索,扩大搜索范围后,依旧一无所获,“既然没有人将车子推走,难道车子并没有离开小区?”一个疑问在陈润泽心中升起,他决定亲自到小区里看一看,找一找,说不定能有收获。

说干就干!第二天一早,他便来到孩子家住的小区里,小区有40多栋楼,楼门口、楼道里他都一一查找,功夫不负有心人!中午时,在一栋楼门口,他真的发现了这辆电动车!于是,他向民警报告了自己的发现,之后通知孩子的母亲取回车子。

事后得知,这桩电动车丢失案是孩子同学的做的一场恶作剧。找回车子后,孩子一家人对陈润泽感激万分,特意送来了锦旗。

还是今年,一名高三女生因与母亲争吵离家出走,接到报警后,陈润泽赶紧调取监控试图查找,几经周折,发现了女孩离家后坐上一辆网约车,得到这个线索的陈润泽又协助民警联系上了网约车司机,得知孩子的去向。

陈润泽一遍遍给孩子发着短信,民警也不断劝导女孩儿,希望她能回心转意,最终,孩子放弃远走他乡的想法,回到了母亲的身边。“看着母女抱在一起的瞬间,群众的难题迎刃而解,我真真切切找到了自己的价值!”陈润泽说出了心里话。

怀有一颗对群众的火热之心,拥有一片对群众的赤子之情,勤奋耕耘、默默奉献,如今,陈润泽依旧坚守在辅警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用青春和汗水守护辖区平安,继续书写平而不凡的故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