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平安之星丨破案的日子像过节?因为一次抓捕让他暗下决心……

来源: 天津政法发布时间: 2020-12-30 15:47

“我正在边境……”田建满压低声音向领导汇报工作。深入嫌疑人藏匿的腹地,要随时面临意想不到的险境,作为“职业反诈人”,这些对田建满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破案的日子就像过节一样”

田建满是滨海新区公安局刑侦支队五大队探长,从警十一年,一直奋战在破案一线,赫赫战绩让他在同行中闻名遐迩。在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合成作战中,他成了基层单位的好帮手。

田建满平时沉默寡言,可一沾案子就跟打了“鸡血”一样。今年7月,在侦破一起案件时,这针“鸡血”整整持续了一个月。嫌疑人伪装成主播,要求受害人刷礼物,并以返钱、送手机等名目进行诱惑,受害人被骗将近10万元。受害人在接受访问时情绪崩溃的场景,历历在目。专案组也都铆足了劲儿,一定要给受害人交代!根据此前长达一个多月的追踪工作,专案组发现,一名主要嫌疑人目前藏匿在广东省。

田建满不放弃任何一条有价值的线索,积极开展追查工作,经过20余天奔赴福州、厦门、重庆、珠海多地连续工作,通过前期抓捕一名嫌疑人的资金流水,顺藤摸瓜找到侦破此案的重要证据,最终将嫌疑人林某身份核实并成功抓捕。

初期的审讯并不顺利,林某三缄其口,田建满清楚地认识到,面对狡猾的对手只有拿出更多的证据,才能让他坦白认罪。

审讯的过程是个拉锯战。和许多人想象的不同,田建满的审讯并不是“暴风骤雨”的强势出击,而是攻心为上的访谈式交锋。通过对林某住处搜查出来的涉案工具进行分析,并对他个人的资金往来状况进行深入调查,在大量的证据面前以及攻心式的审讯之下,林某开始供述自己的作案过程。

随着审讯的深入,更多案件背后触目惊心的内幕也逐渐浮出水面。“我们都以为他会将骗来的钱购房置车。”录完口供的田建满对同事说:“谁能想到,他竟然挥霍到这种程度,花天酒地一晚就能花掉几万元。”

“无本万利”让这些犯罪分子沉浸在报复式消费所产生的快感中,这些被骗的赃款却是老人一辈子攒下的养老钱,或是年轻人养家糊口的薪酬。林某描述的那些灯红酒绿、潇洒的夜生活场景,也让田建满明白自己肩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任何案件都有线索可查”

今年夏天,五大队与基层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对一起游戏交易类“电诈”展开侦查。通过大量工作,最终确定该团伙的藏匿地点为海南省。此时大量抓捕难点摆在专案组面前——团伙内部分工明确,且成员与村民皆为亲属。

乔装侦查成了打开案件侦破大门的钥匙。田建满平时就按照当地人的特点进行打扮。每次他总是压低帽檐还爱戴草帽遮阳,避免暴露。他还与当地民警学了几句方言,以备不时之需。十几天里,他和同事身在他乡,还要精神高度紧张,时刻保持警惕。

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逐渐靠近嫌疑人的窝点,最终8名主要嫌疑人全部落网。为了充分固定证据,田建满和同事马不停蹄飞赴河南,将为该团伙制作虚假平台的嫌疑人绳之以法。

很多嫌疑人面对民警都不以为意,自信地认为职业犯罪团伙作案能给公安机关留下的线索少之又少。“刚参加工作时,我师傅叮嘱过的一句话:‘任何案件都有线索可查,就看你用不用心!”这句话对田建满来说是启发,也是从警多年来侦查破案的方向指引。在不断地学习、交流中,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在田建满的带领下,专案组从本市发生案值2000元的案件,牵出该团伙更多犯罪线索,最终这个案值40余万元、涉及全国多个省市的系列案件至此告破。

田建满的爱人是一名护士,在这个忙碌又不平凡的2020年,夫妻二人奔波忙碌着。“她负责救死扶伤,我负责保护百姓钱袋子!”

采访手札

他是“职业反诈人”也是局里有名的“空中飞人”。今年,田建满的办案足迹涉及广西、福建、广东、海南、云南、重庆、安徽、河南、山东等地,抓捕嫌疑人360余人,破案450余起,冻结涉案资金、为被害人追缴挽损达一百余万元。与家人聚少离多,机场的候机室、车站的候车大厅比家庭更加熟悉。

回首过去的一年,他最大的收获却并非那些奖章和奖状。他永远记得,自己刚工作时,在派出所破案追赃后群众对他的认可;他永远记得,自己从警校毕业时的初心,也是现在肩上的使命。

他用脚步丈量着神州大地,履行着自己“天下无诈”的承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