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先进典型丨张雷:破案让他的生命更加充实

来源: 人民公安报发布时间: 2021-06-26 18:45

因为长期服用药物,50岁的张雷眼皮有些浮肿,面色显得苍白。张雷是天津市公安局河北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二级警长。他1992年参加公安工作,因为敢冲敢拼,被战友们称为“拼命三郎”。

在2014年11月被确诊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后,张雷以乐观的态度积极面对病情和工作,坚守在刑侦一线,保持着硬汉本色。他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先后荣获全国公安“百佳刑警”、天津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2010年,张雷从派出所调入河北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从事扫黑除恶工作。面对黑恶犯罪,他屡立战功,先后参与侦破涉黑涉恶案件300余起,打掉黑恶犯罪团伙13个,抓获涉黑涉恶嫌疑人180余名。2014年11月,就在张雷侦破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系列团伙案件的过程中,被确诊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血癌”犹如晴天霹雳,让所有人无不震惊,但硬汉张雷却没有因此倒下,而是在治疗后继续投身案件侦破工作。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打响,全市公安机关攻坚克难,向黑恶势力犯罪发起全面围剿。张雷主动承担多起重点案件侦办工作,破获刑事案件70余起,抓获涉黑涉恶嫌疑人40余名,抓获公安部涉黑涉恶A级在逃人员2名。

2018年4月,河北分局接到举报,内容是“王某以河北区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名义,招揽社会闲散人员,组织黑恶势力进行融资及放高利贷的违法犯罪活动”。接到举报后,张雷参与侦办此案,在线索十分有限的情况下,他与战友们经过2个多月的调查取证,查清了王某犯罪团伙利用发放高息贷款、签订虚假借款协议、虚增债务、虚假诉讼等手段非法侵占被害人财产,并组织指使团伙成员使用暴力手段,多次对被害人进行侵害,或以滋扰、纠缠和哄闹等软暴力的方式到被害人家及近亲属住地进行骚扰,在近一年半的时间内非法敛财20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张雷与战友先后奔赴多地实施抓捕,一举捣毁了这个涉案44起的涉黑犯罪团伙。

面对病魔张雷是个顽强抗争的铁人,面对罪恶他是勇往直前的硬汉。当问到张雷这种力量来自哪里时,他说:“源自对刑侦工作的热爱,来自家人的支持。”

张雷自查出患病已经走过了6个年头,大夫曾经告诉他,得了这种病,5年是一个坎,5年内一直保持在慢性,5年后转为急性的几率就是万分之一,幸运的是,张雷闯过了这一关。如今,他更加珍惜时间,要把维护一方平安进行到底,不忘从警初心,永葆忠诚本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