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优秀共产党员丨路国玉:干刑警,他一直冲在前

来源: 平安天津发布时间: 2021-07-05 10:11

路国玉,现年48岁,1997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200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公安蓟州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八大队大队长,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受到嘉奖9次,曾获得“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参加公安工作24年来,路国玉始终战斗在打击刑事犯罪第一线。近年来,他每年直接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00余名,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在坚持中成为破案能手

路国玉一直从事刑侦工作,经过20多年的摸爬滚打,他从稚嫩的青年,成长为刑警精英,对刑侦工作也从痴迷变为挚爱。破案的酸甜苦辣、与犯罪分子的“针锋相对”,历练出路国玉好琢磨、爱思考的习惯和雷厉风行、敢闯敢干的个性。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当刑警的情感融入了他的血液,这辈子离不开刑警生活了。

路国玉认为,破案就在于坚持、在于不懈追求。在最困难的时刻,挺住了,坚持下来了,嫌疑人就一定会露出马脚。侦办案件、长途奔波成了路国玉的家常便饭,2015年12月,为了抓获一起网络赌博案件的嫌疑人,他和战友在广西南宁一呆就是27天,他在纷繁复杂的案情中抽丝剥茧,终于发现了嫌疑人的线索,最终将嫌疑人抓获归案。路国玉克服身体不适,连夜攻破了嫌疑人的心理防线,嫌疑人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路国玉及时将涉案赃款冻结,保护了群众的财产安全。

不畏艰难勇创佳绩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路国玉主动请缨,积极投身专项斗争,他带领分管的4个专案组与黑恶势力展开激烈较量,先后摧毁1个黑社会性质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和团伙,成功铲除了一批危害一方的黑恶势力。

2020年10月,公安蓟州分局针对蓟州区地域、发案特点进一步优化警力配置,成立了负责蓟州区22个科级派出所刑事案件侦破工作的刑事办案队。路国玉担任打击犯罪侦查支队八大队大队长,面对队伍初建,警力和资源短缺、职能业务繁重的困难,他没有退缩和怨言,再一次挑起重任,凭着丰富的刑事破案经验,上任仅两个月时间,就带领队员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2起,抓获嫌疑人83名。

不辱使命守护一方安宁

2020年10月9日,路国玉和同事辗转奋战102天,经过不懈追踪,成功将因涉黑潜逃至境外的嫌疑人李某某押解回国。2019年4月,李某某潜逃后,公安蓟州分局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追逃专班,时任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七大队副大队长的路国玉负责专班工作。追逃工作前期,路国玉带领民警连续数月走访调查,随着工作不断深入,在掌握李某某藏匿云南的线索后,2020年6月28日他前往云南开展缉捕工作。到达云南后,他夜以继日的开展工作,先后辗转多地查找嫌疑人,不断缩小李某某藏匿范围。

当时,支队领导考虑到他连续在外工作,身体会吃不消,想派遣其他民警将他换回休整。得知消息后,路国玉以熟知当地和嫌疑人情况为由,婉拒了这个建议。2020年10月9日李某某落网。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多年来,路国玉重复着艰苦而危险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坚定前行,他记不清多少次身陷险境,多少次受伤忍痛,但他始终牢记着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他会一直坚守在打击违法犯罪的最前沿,用实际行动捍卫法律尊严、维护辖区安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