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先进典型丨让每件遗失物品都能找到它的主人

来源: 平安天津发布时间: 2021-07-07 14:24

王学锋,现年58岁,1984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1984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公安和平分局南营门派出所三级高级警长 ,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 3次,受到嘉奖8次。

“是刘先生吗?我是南营门派出所驻总医院警务室民警王学锋,您来总医院是不是把医保卡丢了。”只听电话那边安静了几秒钟,似是在寻找,回答道,“对,真是没有了。”“您别着急,现在医保卡在警务室,您什么时候来拿都行。”王学锋和对方约定好领取时间,“找不到警务室给我打电话……”

面对上千张身份证、医保卡、残疾证甚至还有结婚证,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的警务室,一下子成为了医院失物招领的“服务站”,王学锋正在努力帮这些证件寻找主人,桌子上还有当天刚刚收回来的十多种各类证件。

为了方便领取,王学锋制作了一个“丢失物品发还清单”,里面有日期、拾取地点、物品分类等信息,并详细记录了领取时间和方式。最近一个月,王学锋已经登记丢失物品发还清单300余件、通过面对面和快递邮寄等多种方式返还各类证件190余件。

这些,还只是近期的返还记录,王学锋拉开抽屉,只见里面摆放的银行卡、医保卡、身份证,数量惊人,总计有上千余张。这是近一年来拾到的证件,他正在陆续联系。

说起为何要主动帮这些遗失物寻找主人,王学锋说,今年3月中旬的一天下午,他接到报警称身份证遗失在总医院门诊区,报警寻求帮助。出警后,王学锋和报警人一起到门诊楼寻找,在导诊台找到了报警人的身份证。但是王学峰发现导诊台竟然有很多无人认领的证件,起码有上千张。王学锋想,来院求医的病人来自天南海北,有的人甚至不知道自己的证件丢失在医院,给接下来的工作、生活都会带来极大不便。于是,王学锋萌生了个想法,帮这些证件找回主人。

他把这些无人领取的证件都带回警务室,此后,每次上班,他都会专门去门诊导诊台、住院部各楼层护士站、医院保卫处等部门去收集遗失证件。工作之余,他就开始联系,有时白天出警多或者有其他工作忙不过来,就下班回家继续干。

说起怎么寻找人,王学锋坦言,本地户籍还稍微好找些,通过查询逐个联系,待确认失主后沟通领取时间。外地户籍就稍微麻烦些,要打好几个电话才行,如果对方不能来取走证件,他就会以邮递方式寄过去。

今年4月初,有人捡到钱包交给王学锋,他通过证件查询到失主联系方式,电话拨打过去,询问他是否有遗失物品,对方大吃一惊,查看后才意识到,原来放有多张有效证件、存有 20 余万元的工资卡及少量现金的钱包不见了。此前,他独自到总医院就诊,诊疗结束后取药回家,就再也没有打开过手提包。当知道钱包完好无损地在民警手中保存时,对方长舒一口气,随后,立即前往总医院取回遗失物品。

还有2年就要退休了,我想继续发挥余热,为群众办实事,听到老百姓一声谢谢,就已经足够了,为警徽增光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王学锋的话语坚定而有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