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人民公安报丨孙冀:甘当“孺子牛” 利剑除黑恶

来源: 人民公安报发布时间: 2021-07-09 14:05

“做刑警是我的向往和追求,工作再苦再累,我都觉得是为了荣誉而战。”孙冀的目光中透露着刑警那份笃定与执着。孙冀,48岁,1995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2002年9月入党,现任天津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七支队副支队长。从警近26年来,他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始终扎根在打击刑事犯罪第一线,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等称号。

这些年,孙冀一步一个脚印,办好每一起案件,不畏艰险,攻坚克难。1995年夏,孙冀进入天津市公安局防暴总队,“当时每年都有比武,刑侦局比武项目是蒙眼拆枪组装。”当他看到刑警走上台完成一系列动作,当刑警的种子就在他心里发了芽。1997年6月1日,孙冀通过内部遴选进入天津市公安刑侦局,成为了一名刑警。

孙冀的拼劲儿有目共睹,战友们说,“孙队是一个硬汉,也是队里的标杆,这些不是说出来的,都是在工作中干出来的。”多年来,他不是在办案,就是在办案的路上,取证、审讯、阅卷……这些都是孙冀的日常。在扫黑除恶工作中,他带领战友摧毁黑恶势力团伙100余个。他无畏黑恶,像一把利剑,所向披靡。

2008年,天津市公安刑侦局成立专案组侦办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专案,孙冀担任专案组内勤。这次办案,历时整整一个半月。孙冀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连续超负荷工作,吃饭要托着下巴咀嚼,看案卷要拿手绢擦着眼泪。等案件成功侦破,他却拿到了“面部神经瘫痪”的诊断。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孙冀再一次扛起牵头侦办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1204”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的重任。这是要案重案,为了成功侦破案件,从成立专案组那天起,孙冀就住在了单位。每天,除了吃饭、睡觉,他都在翻阅厚厚的卷宗,一页一页仔细研究,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他不仅要把握案件侦办的流程、步骤,还承担着梳理线索、指导取证、固定证据、抓捕审讯等各项工作。

3年中,他带领专案组民警,一举打掉颜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杜某恶势力犯罪集团等,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27名,破获刑事案件36起。在与犯罪分子较量的日子里,他极少在节假日休息。妻子怀孕期间腹腔大出血手术时,他战斗在破案一线;年幼的女儿住院时,他坚守在专案上;母亲70岁生日时,他奔波在抓捕在逃嫌疑人的途中……

平安幸福是老百姓最大的期许。每个奖牌是荣誉更是动力,是老百姓的认可与支持。孙冀说,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天津刑警,将以甘当“孺子牛”的精神,继续书写对党忠诚、一心为民的人生答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