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先进典型 | 平凡中执着坚守 撑起百姓“安全伞”

来源: 平安天津发布时间: 2021-07-14 10:48

王磊,现年33岁,2009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201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公安蓟州分局白涧派出所副所长。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受到嘉奖5次,曾获得蓟州区“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头破血流,抓捕嫌犯绝不放手

眼前一道白光一闪而过,王磊突觉头上有些刺痛,没过几秒,鲜红的血便从他的额头流了下来,滑过眼睛时,他下意识地闭了下眼,但他的手却无暇去擦拭,因为此时,他的双手紧紧按着想要逃跑的嫌疑人。

王磊当日受伤照片

这惊险的一幕发生在2019年5月23日。当天,文昌街派出所配合分局禁毒支队抓捕涉嫌贩毒的嫌疑人潘某,潘某现身后,王磊第一个冲上去将他扑倒在地,但身材高大的潘某吸食了毒品,异常亢奋且力量极大,在被铐上一只手后,便拼命反抗挣脱逃跑。

潘某刚跑出十余步,王磊再一次勒住他的脖子,将他摔倒在地,气急败坏的潘某挥动手臂,将手铐重重地砸在了王磊的头上……面对同事关切的询问,王磊脱口而出:“别管我,抓人!”将嫌疑人完全控制带上警车后,王磊才赶赴医院进行救治。

见微知著,蛛丝马迹中巧破案件

“有两把刷子”,是同事对王磊的评价,他总会在不被人注意的地方发现案件的蛛丝马迹,从而找到破案的关键所在。

2019年10月26日,辖区群众吴某某报警称,家中价值9万余元的首饰被盗。经现场勘察,事主家中的门窗完好无损,房间内也并没有翻找的痕迹,嫌疑人显然是“熟门熟路”来作案的。王磊马上提出问题:“你家的钥匙一般放在哪里?”

“家钥匙和我电动车的钥匙拴在一起。”

“最近有人借你的电动车骑过吗?”

“前段时间好像吴某骑过……”

王磊立即对吴某的身份进行核查,发现一个多月前,在其它派出所接报的一起首饰被盗案中,吴某也有重大嫌疑,但最终因证据不足、事实不清,无法认定。

王磊断定,一个人多次盗窃大量首饰,自用的可能性极小,一定会去销赃。他和同事经多次排查蹲守,最终发现重要线索,成功抓获吴某某。吴某某如实交代其先后在渔阳镇、下窝头镇等地作案4起,累计盗窃价值30余万元首饰的犯罪事实。

从意气风发的警院毕业生到分局业务骨干,从“大头兵”到“带兵人”,在时光的磨砺中,王磊始终牢记使命、不断进取,数年如一日在平凡坚守中撑起一把“安全伞”,守护百姓、维护安宁。正如他所说,当了警察,就得干啥像啥,不能愧对老百姓的信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