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先进典型丨他用“火眼金睛”,让人像“开口说话”

来源: 平安天津发布时间: 2021-07-22 15:14

前不久,电影《失孤》原型被拐24年的儿子郭某,在公安部组织开展的“团圆行动刑事技术集中比对会战”中,被警方找到,一家人终于团聚。这次会战中,人像比对技术的应用成为很多案件突破的关键,天津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三支队民警吕游就是运用这一新技术的佼佼者。从警22年,吕游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侦破了许多起大案要案。“团圆”行动中,他更是用自己的“火眼金睛”,帮助一个又一个被拐儿童顺利“回家”。

那一刻,他乐开了花

今年7月中旬,吕游的一张照片被媒体广泛报道。当时,吕游刚刚靠一张被拐儿童4岁时的照片,比中了现在的“他”。整个甄别过程可说是耗时又耗力,吕游和同事们先是凭借这张照片,找到约两百个相似的人像,再靠人眼去分辨、寻找相似度最高的那个人。他们盯着电脑屏幕,比对了整整两天,终于初步锁定了疑似人。“你看,这个人眉、鼻三角区域所有的比例结构,和他小时候的照片一对,都符合同一个人的生理特征!”吕游赶紧找到这名疑似人现在户籍地的同事,请她帮忙寻找疑似人。

“你看像不像?”“就是他!”吕游见到疑似人亲哥哥的照片时,确定了自己的比对结果。“亲眼”创造了又一个奇迹,吕游脸上的笑容无比动人。户籍地的民警很快找到了疑似人进行DNA比对,最终配型成功。被拐20多年的孩子,在人像比对技术的帮助下,找到了亲人。

让人像“开口说话”

吕游曾经多年从事刑事影像技术工作,在一个又一个现场、一起又一起案件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7年以来,他精研最先进的人像比对技术,参与支撑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00余起,其中本市命案现案和积案22起,全国命案积案100余起。公安部确定其为刑事技术特长专家,并于2019年成立了全国公安机关吕游视频侦查工作室。

如何把视频和图片里的人像包含的信息精准“破译”,不但需要经验和逻辑,还需要细致和坚持。工作中,吕游常常要连续盯住电脑屏幕十几个小时,花上几个月的时间从海量的图像资料里“大海捞针”寻找照片并识别出关键人物,更是常事。2020年,在“云剑”命案积案破案攻坚行动中,吕游和全国其他专家一起,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精准抓获命案积案逃犯。“不管这个人跨越了多少地域、年龄如何、胖瘦如何,总有些地方是不会变的。”吕游坚定地说。

2020年,一起22年前的重大命案积案被吕游成功侦破,“这个案件的嫌疑人家人多年前都移民国外,在国内几乎没留下任何蛛丝马迹,我花了大半年时间,也只‘捞’着一张非常模糊的嫌疑人照片。”就在大家一筹莫展之时,吕游就靠着这张照片“盯”上了一个嫌疑人相似者,“一个北方人跑到了南方娶妻定居,更改了身份和姓名,当时就觉得八九不离十,是这个人了!”最终,吕游成功比对出已洗白身份的王某某即为当年的嫌疑人胡某某。

还无法核实身份的逝者一个说法、将命案积案的在逃人员找到并绳之以法、为被拐儿童确定身份回家,是目前人像比对技术解决的重点问题,也是吕游夜以继日拼命工作的一份执念。“让警务科技为人所用,让黑暗无处可逃,这就是我工作的意义。”吕游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