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先进典型--从橄榄绿到警服蓝丨黄祥鹏:从部队英雄到优秀交警

来源: 平安天津发布时间: 2021-08-01 14:57

市公安交管局和平支队泰安道大队副大队长黄祥鹏,在平凡的交通管理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成绩。1999年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交管工作后,从警22年来,他曾获得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3次荣立个人二等功、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面对殊荣,黄祥鹏总是说:“成为一名交通警察后,我先后更换了多个岗位,之所以能始终秉持‘干一行爱一行’的工作作风,以队为家、扎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一线,曾经的军旅生涯对我的人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戎装情结让我总想尽自己所能为国家多做贡献,为单位多做工作,更好地服务群众,为交通管理付出自己最大力量。”

部队经历坚定为人民服务信念

1983年,黄祥鹏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军人。为了让新兵们尽快熟悉部队生活,队伍里的党员们就主动在生活和训练中关心帮助新兵,让这些离家在外的小伙子们感到了家人的温暖,尽快融入到部队生活中。黄祥鹏看着那些关心帮助自己的战友,就暗下决心,也要成为他们那样的人。

1986年9月31日,这一天对于黄祥鹏来讲是人生中最特殊的日子,那天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和战友们一同保家卫国。回忆起当年的峥嵘岁月,黄祥鹏仍激动不已。

“当兵锻炼了意志,战斗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信念,这段回忆值得珍藏,给了我投身交管事业一线、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勇气。”黄祥鹏说。1999年他毅然决定,转业成为一名交警。

扎根交管一线,“新兵”成长为骨干

当时,从部队的一名军官转业成为交警,这样的选择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像黄祥鹏这样优秀的转业军人很多单位都抢着要、赶着要。家人和战友都希望他能有其他的选择,黄祥鹏却坚定地说:“交警和军人一样,都肩负着保卫国家和人民的神圣职责,交通管理工作贴近百姓生活,保障着人民群众日常出行安全,我喜欢!”

就是因为一句“我喜欢!”黄祥鹏主动请缨到市公安交管局河东支队卫国道大队成为了一名现勤交警。部队里的老兵以“新兵”心态服从工作安排,扎根一线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用他的话说:“不懂就问,不会就学,没有什么比在战场上战斗更困难的,我一定能干好交通管理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黄祥鹏每天第一个到队,最后一个离队。他还随身携带一个记事本,记录巡查中发现的交通安全隐患,“记录下的隐患就一定要消除”,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畅通。就这样,黄祥鹏从一名交管“新兵”逐渐成长为工作骨干。

坚持严格执法,对违法“零”容忍

从警以来,黄祥鹏扎根基层交通管理一线,对交通违法行为他始终坚持“零”容忍,在严格执法依法处罚纠正的同时,总结出了很多好的工作方法。

在多年的治理交通违法工作实践中,黄祥鹏反复考察、积极探索,逐步探索归纳,总结出“三掌握”“三到位”工作法:即掌握管界路况流量特点、掌握现场疏导的技巧、掌握交通参与者的心理状态。眼到位,密切观察车辆和行人动态及交通违法行为;行到位,哪里有问题就出现在哪里,把交通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嘴到位,教育处罚相结合纠正违法行为,讲清处罚依据和违法行为的危害,获得群众认可。

“依法管理、以理服人,才能使当事人真正认识到违法行为的危害,认识到执法人员的实诚之心。”从警22年至今,黄祥鹏累计纠正处罚教育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万余起。

黄祥鹏把军旅生活作为自己一生的财富,与上战场打仗不同,交通管理更贴近百姓生活,他总想着要“做点事、干成事”,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要创造不平凡的成绩。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黄祥鹏是个朴实的人,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他经常说,作为一名军人,要上阵杀敌、为国奉献;作为一名“老交警”,要勤于动脑,尽心尽力,巧干加实干;作为一名大队领导,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事事做好表率;作为一名党员,要面对困难,勇往直前,为警徽添光彩,用实际行动谱写人生最美丽的乐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