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践行重要训词精神丨马燕:在一件件小事中让群众感到温暖

来源: 平安天津发布时间: 2021-08-30 20:01

一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的指引下,我更加坚定了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信念。虽已经过一个春秋,但习近平总书记授旗的庄严画面仍历历在目,不断鼓舞着我踏实前行,奋勇担当。

一年来,我全方面加强社区宣传防范工作,挨家挨户排查走访,累计加班1000余个小时,在警务室开设“线上手机课”和“线下民生服务站”,线上宣传防疫防骗知识,线下提供各种便民贴心服务,化解危难,为降低社区发案率,制作了5000余张小区出入卡,社区防范成效显著提升。辖区入室盗窃和电诈案件发案逐年实现“双下降”。

马燕,女,53岁,汉族,中共党员,1999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华苑派出所社区警务队二级高级警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先后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学雷锋标兵、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天津市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劳动模范,2021年3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31岁那年,马燕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社区民警,她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群众深厚的感情,一干就是20余年,用一位片儿警的真情付出,不断拉近公安民警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凡事都要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思考,设身处地考量群众的切身利益,老百姓才会对咱们公安民警信服”,这是马燕多年来从事公安基层工作的心得和体会。家住一楼的王大爷患有心脏病,小区内过往的机动车碾压井盖发出的异响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一有车经过就有响声,白天还好,一到晚上就把人吓一跳,长时间睡不着觉”。马燕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一边积极想办法,一边向群众询计问策。群众向她反映,解决这个问题,可用自行车的外胎包住井盖,既解决车辆碾压井盖时发出的异响,又起到保护车辆的作用,可谓一举两得。马燕联系小区物业,并带领工作人员找来废旧车胎,将小区道路上的井盖全部戴上“紧箍咒”。王大爷逢人就夸,“没想到,我不经意的一句话,马警官还真当事儿了”。

你把老百姓摆在心中什么位置,老百姓就会把你摆在什么位置。居民温奶奶的手机上,“1号”键就是马燕的手机号码。温奶奶八十多岁了,老伴儿去世后便一个人生活。马燕每到社区,都去老人家里看看,买些蔬菜水果。老人与马燕越来越亲近,有什么话要和她唠叨唠叨。一天,马燕接到老人的电话。“闺女,我求你的个事儿。我胃口不好,想做个胃镜检查,医生说得有人给我签字才行。”“哦,奶奶,做胃镜不需要家属签字呀。”“因为我的心脏有起搏器,有一定风险,所以,医生说一定得有家属签字才能做。”对老人的这个要求,马燕稍微犹豫了一下,她的心里也有一些小小不安。签字就是承诺,一诺千金,万一有什么闪失,自己怎么办?但她转念一想,做警察,为群众,群众有需要的事情就应该去做。去医院检查时,马燕推着轮椅,把老人送到医院,签字、检查,结果出来一切安好。医生说:“我还真没见过社区民警给辖区里的病人签字的,民警同志,我佩服您!”

她始终扎根基层社区,聚焦社区平安建设,用双脚丈量责任,用真情温暖人心,把1400余户的碧华里社区打造成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美丽家园,她所在的“马燕警务室”是全市首个以女警姓名命名的警务室,工作经验在全局推广。她用心用情用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做到了“矛盾不止、工作不休”;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坚持“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2014年以来入室盗窃和电信诈骗案件发案始终保持个位数;坚持人民至上,建立“线下民生服务站”为辖区居民提供各项便民服务,像贴心“闺女”般悉心照顾社区48位孤寡老人,赢得了社区居民交口称赞和充分信赖。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要切实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百姓心为心,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忧,要把百姓的事情做出成绩,做到他们的心坎里。今后工作中,我将继续担职尽责,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待,用新时代天津女警的风采推动平安天津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