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先进典型丨吕游当选2021年第二季度“津城警星”

来源: 平安天津发布时间: 2021-08-31 17:06


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三支队九大队

警务技术三级主管吕游

自2021年第二季度“津城警星”推介宣传活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持续开展内外部宣传,在全市大力营造“津城警星”推介宣传氛围。最终,根据社会各界群众和民警投票结果,核算出了5位候选民警的得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吕游获总分第一,当选2021年第二季度“津城警星”,雷月、王以智、顾宏、刘军获2021年第二季度“津城警星”提名奖。

吕游,男,44岁,中共党员,1998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三支队九大队警务技术三级主管,影像技术高级职称。曾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受到嘉奖6次,3次被评为刑侦总队优秀共产党员。

19年对影像技术的刻苦钻研,让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2017年,我市某区发现一具带有刀伤的男尸。专案组竭尽全力,但短时间内无法落实尸源。“人像比对,赶紧让吕游试试”。吕游凭借丰富的经验、敏锐的直觉、细致的观察,很快就找到了尸体“真身”,案件很快告破。这成为天津公安机关第一次利用人像比对技术确定未破命案被害人身源的范例。

专业领域的突出成绩,让他成为全国刑事技术特长专家,并于2019年入选公安部首批以个人姓名命名的专家工作室——全国公安机关吕游视频侦查工作室。这一专业署名工作室,全国也仅有17个。

2020年,是让吕游难忘而又自豪的一年。公安部“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他作为人像比对专家组组长,先后三次赴粤、一次赴豫参加全国命案积案攻坚会战,历时134天。除了组织专家组成员比对破案,他精准落地命案逃犯40余人,破获命案积案45起。

人像比对,不仅考眼力,更考验综合信息分析研判能力。吕游没有独享这些能力,他把自己人像比对和综合研判成果与专家们分享,实现了1+1大于2的效果。

2021年,他又迎来了一次挑战,公安部“团圆”行动,让被拐儿童回家。2、3岁,4、5岁的照片,要与30岁、40岁成年人的照片比对,这十几、二十年的跨度,人要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吕游就是这样的执着,比对出几百张相似度照片,一个一个看。凌晨1点、2点,眼睛实在累了才去休息,但实际上也睡不踏实,早上6、7点就起床,接着比对。日前,一篇“他是真开心啊!”的报道火遍了全网,湖北一名5岁被拐距今25年的孩子被找到,他是真的开心。当战友把认亲现场视频给他发过来时,那场景让他潸然泪下。

他对党绝对忠诚

从警22年 紧跟时代步伐

钻研影像技术 他奋战刑侦一线

技术过硬 心怀赤诚

“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

他精通人像比对 

走通了新技术抓捕逃犯的“最后一公里”

“团圆”行动刑事技术集中比对会战

一个月的时间

他和战友帮助百名宝贝回家

他被公安部确定为全国影像技术特长专家

被批准成立全国公安机关吕游视频侦查工作室

走遍全国30多个省级公安机关 培训近万人

破案有韧劲

在线索排查中他不破不休

事业有奉献

在组织需要时他全力以赴

人像比对 不仅考眼力

更考验综合信息分析研判能力

初心不改 忠诚使命

恪尽职守 勇于担当

他以实干实绩向党和人民报告了自己的决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