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黄祥鹏:在路口喊话不断、手势不住、脚步不停

来源: 人民公安报发布时间: 2021-10-07 15:38

为了保障市民节假日出行安全,从昨晚开始有个路口就在赶工期铺设柏油路面,预计今天上午完工。”10月1日7时30分,天津市公安局交管局和平支队泰安道大队副大队长黄祥鹏就赶到了施工现场,先是逐项检查施工区域围挡、隔离锥桶等安全设施的设置,随后又站在路口和执勤警力一同指挥车辆依次通过,口中不住喊话:“注意周围的非机动车和行人,依次减速通行。”看到车流量逐渐增大,黄祥鹏又调度2名机动警力在周边疏导提示。

黄祥鹏1999年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交警,22年来始终扎根公安交管一线。多年来,他养成了节假日提前1个小时到岗的习惯,他说“群众节假日出行安全不容有失,得提前到岗、提前安排”。

保障该路口过往车辆正常通行后,他才放心地前往赤峰道上的地标景点——瓷房子。此时的瓷房子门前已有游客在排队等候,黄祥鹏下车步行前往疏导,引导外溢到非机动车道内的队伍回到人行便道上,“游客请站到人行便道上,不要站在非机动车道里,危险还影响通行”。

为保障通行有序,黄祥鹏还组织警力在景点门前路段设置了护栏。“您好,请骑车进入非机动车道通行。”黄祥鹏端正地敬了个礼,劝住了一名刚要骑车进入机动车道的青年男子。有游客将共享单车停在了人行便道上导致行人通行受阻,黄祥鹏立即通知泰安道大队共享单车治理组,协调相关企业调来转运车随时清理。

就这样,他在瓷房子门前执勤1个半小时,步行往返了十几趟,期间一直喊话不断、手势不住、脚步不停。虽然客流量在不断增加,景点门前交通却井然有序。

“节假日每天不同时段人流、车流特点也不同,上午景点客流聚集,下午大型商超周边的人就多起来了。”15时许,又巡查了一圈瓷房子后,黄祥鹏赶往辖区一购物中心执勤。当日,他往来于辖区各景点和大型商超之间,随时调度警力疏导,处置应急情况,直至晚上10点多才回单位。

10月3日,天津迎来强降雨天气,中心城区瞬时降雨量达到暴雨级别。黄祥鹏驾车巡查强降雨勤务部署情况的间隙,又到海河边上的台儿庄路下沉路段——他最不放心的易积水路段。他步行查勘水位后,像往常一样选择坚守在现场实时观察降雨量,以便用最快速度实施相应的交通管控措施。

从警至今,在黄祥鹏的意识里似乎没有“过节放假”这一概念,妻子和女儿早已习惯了节假日没有他的陪伴。他说:“为了让市民平安回家与亲人团聚,让天津的交通秩序更加顺畅,我将继续坚守下去,一直在路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