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天津日报头版丨警务改革,让平安答卷写满“人民至上”── 我市公安机关全力构建现代化管理体制机制

来源: 天津日报发布时间: 2021-08-10 11:36

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感受最真切,也最有发言权。近日,“万人评公安”2020年度社会评议调查结果出炉,人民群众对我市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综合评议给出97.66分,较2019年、2018年分别提高6.27分和9.88分;对于公安办事效率,打分结果是98.99分,较前3年平均分提高近10分;让人民群众有安全感,是公安民警的责任使命,群众的安全感如何?99.29分!

数字见证变化,也印证了公安改革激活力、见成效。把机关做精、把警种做优、把基层做强、把基础做实,紧盯痛点难点,发力系统重塑,一幅强警画卷已在津沽大地徐徐展开。

精简机构 变“多龙治水”为“大龙管水”

机构臃肿、职能交叉、警力分散,长期制约着公安系统的运行效能。如何优化警力资源配置,让有限的警力发挥最大作用?新冠疫情防控检验成果。

去年4月,在经历了最漫长的寒假,眼看着全市初高中毕业班学子复课在即,一名被确诊的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抵津,让所有人的神经紧绷,转天能否兑现开学承诺,接力棒交到了公安机关。

“一天的时间里,他先后乘坐火车、公交车,去过火车站、超市、餐馆……如果不赶紧排查出密接者,疫情传播的风险不言而喻。”马不停蹄展开分析,多部门协同作战,最终,仅用7个小时,密接者全部被找到并被集中隔离,危机化解在了复课铃声响起的前一刻。

快速高效处置的背后,是革除体制机制弊端、突破自设的藩篱,化繁为简,警务效能步入“快车道”。

    精简机关──按照“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的思路,优化调整40个市局直属单位机构,撤销13个直属单位,下放出入境管理等职能至分局,推动垂直化、扁平化管理成为现实。

压减层级──将滨海新区公安局所辖11个分局全部撤销,直接管理指挥派出所,变三级管理为两级管理。在15个属地分局推行“大部制”改革,裁撤102个内设机构,将原来的20多个部门整合为决策指挥、管理监督、警务实战、保障支援四大体系,组织架构更科学,决策部署更高效。

    除了合并同类项,市公安局还以专业化为导向,新组建了警务航空总队、国际警务合作处、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保卫总队、京津冀警务协作总队等,将专业的事情,让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去干。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通过机构重组和警种职能归并,实现横向集成、纵向贯通、一体运行,变“多龙治水”为“大龙管水”, 促使公安机关打击、防范、管理、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做强基层 让“公安为民”看得见摸得着

    “人民公安为人民”不只是口号,更是行动。如何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市公安局把离百姓最近的派出所以及交警队改革作为深化天津公安改革的大动作、重头戏,让“公安为民”看得见、摸得着。

改变过去的“大包干”,实施“室引领队”派出所改革,通过情报指挥室对警情任务进行综合研判,精准指导警务实战,让打击犯罪精、准、快;在城区交警大队建立“警区警长责任制”,将20个交警大队划分为66个警区,警区与派出所管理对应,打造了专司化、实战化作战单元,变被动警务为主动警务。

做强基层,改革,让警民间的距离更短,让心更近。“多亏了刘警官,帮我走出阴霾,有她在,我一点儿不觉得孤独。”一次入户走访,让张阿姨与公安武清分局泉州路派出所女民警刘素卉结下了亲情,“那阵子觉得自己无依无靠,整个人萎靡不振,刘警官经常来我这儿坐坐,给我宽心,还帮我染了头,现在逢人都说我年轻了好几岁。”无微不至的关心,带给一位空巢老人生活的希望。

众所周知,鼓楼区域是天津人气最旺的地方之一,这里既是商业繁华区,也是大型居住区,承担一方交通安全重任的市公安交管局南开支队南马路大队,把管理辖区划分为若干个“责任田”,每个警区警长带队“入网进格”,在确保“责任田”内道路交通通畅的同时,走进社区居民当中和企事业单位听民意,针对群众反映最集中的车驾管业务等候时间长的问题,推出全市首个24小时交管自助服务大厅,让上班族不用请假、不管下班多晚都可以快速自助完成驾驶证换领。他们朝着“为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把服务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据介绍,近年来,为了让服务群众的力量更强,市公安局没少往基层输送人才,出台新警必须充实基层、经历必须涵盖基层、遴选必须面向基层、提拔必须注重基层的倾斜政策,连续两年开展机关警力充实基层工作,3870名市局、分局机关警力充实至基层所队,派出所警力占分局总警力的53.6%。

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中砥砺初心,基层所队的民警们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充满温情的为民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绩效管理 激活干事创业“一池春水”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正是因为深知抓好队伍建设是筑牢高楼大厦的根基,我市公安机关以绩效管理“小支点”,撬动干事创业责任感。

“我们改变了以往只突出对业务工作单一性考核的习惯性做法,从党建队建、业务工作、自选目标、综合评议、正向激励、负面清单等六个维度,对室队、警组、民警个人进行全方位、多要素考核。”作为探路者,滨海新区公安局板厂路派出所摸索总结出的“六维积分”考核办法,通过科学绩效管理评价、层级压实责任链条,有力调动了每名民警工作的积极性。

板厂路派出所情报指挥室负责人沈力介绍,“六维积分”考核办法在业务上用名次转换积分,在党建队建上用档次转换积分,在正负清单上用层次转换积分,通过合理换算分数,实行积分累加,既实现了同类岗位的纵向排名,又实现了不同警种之间基于同一规则的横向竞比。

“以前考核看整个团队的作战能力,这就会出现一个团队里的成员抱着‘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想法,不思进取、庸庸碌碌,而如今,考核到每个人,势必会提升‘愿为’的思想觉悟,增强‘善为’的实际本领,激发‘有为’的内生动力。”窦兴海是板厂路派出所办案队警长,曾经为了提升所在团队的战斗力,他没少动脑筋、下功夫,“现在,民警绩效成绩和‘室队’考核结果每月都要进行公示,这样的倒逼机制,让大伙儿呈现出‘争着干、比着干、抢着干’的新气象。”

“室队”在本单位业务绩效排名是民警绩效得分的重要基础,民警的平均分值又决定着警组、“室队”及相关警(探、巡)长、分管领导的成绩,休戚与共、携手并肩,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牢牢拧成一股绳,警务效能大提升。

“我们还将考核考察评定结果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释放出明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真正让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公安南开分局政治处主任于宏亮向记者介绍,以队伍促业务,新的绩效管理模式让辖区内的平安建设谱新篇,“2019年,我们的警情总数是14.3万余起;2020年,下降至13万余起;今年上半年,我们破获刑事案件同比上升275%、抓获嫌疑人同比上升39%,110有效警情环比下降9.9%……”

把衡量担当作为的标尺突出亮出来,把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鲜明树起来,如此,锻造出的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才能不惧风雨、所向披靡。

发展永无止境,改革未有穷期。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气神把改革进行到底,不断优化体制、完善机制,努力探索一条具有天津特色的现代化警务之路,在新的赶考路上,他们要让平安答卷写满“人民至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