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乘警王金利的“年货”清单

来源: 平安天津发布时间: 2021-02-17 09:20

春节,家家户户都在筹备年货。远在千里之外的津广列车上,天津铁路公安处乘警王金利也沉浸在发放“年货”和收获“年货”的喜悦中。

今年已是57岁的王金利是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公安处乘警支队的一名乘警,值乘天津站开往广州站的列车。36年的值乘生涯里,他走过津哈线、津西线,在这条津广线路上,他也已经走了12年。多年的值乘工作中,他曾经火线荣立个人二等功、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等多项荣誉。在2020年的疫情阻击战中,他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做出了突出贡献,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1年春运开始后,他仍然坚守在列车上,带给旅客一份份特殊的“年货”。

最硬核的“年货”

乘车平安,让每名旅客顺利回家,是他带给旅客最硬核的“年货”。作为一名列车乘警,王金利紧紧抓住影响旅客安全感的违法犯罪,按照相关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勤务制度,督促客运部门加强重点区段盯守、卧铺登记和疫情防控等工作措施。值乘列车期间,他坚持巡视不走过场、消防检查不马虎懈怠、治安隐患排查不漏死角,年过五旬的他,戴着单警装备和防疫装备,穿梭在车厢内,提示旅客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提醒旅客看护好自己行李物品,以免丢失;百说不厌的在车厢里做着反扒、反诈防范宣传。

王金利值乘的这趟列车共有17节车厢,全长400多米,从车头走到车尾,一趟下来,对于57岁的王金利来说并不轻松。而每当列车经过治安形势复杂的区段,他更要带着辅警一遍遍的巡视和宣传。300余份宣传资料从他的手中一一发放出去,受他宣传的旅客也多达上千人次。额头上的汗珠从防护镜后一串串滴落下来,执勤服的棉袄内也已经塌湿了一半,但仍挡不住他前行的脚步。

最温馨的“年货”

往返四千多公里的列车上,南来北往,来自不同地方、拥有不同习俗的旅客们汇集在车厢里。王金利在车厢中,不断帮旅客解决着各种难题。春运以来,列车上的旅客求助类警情比往常更多了,有找不到身份证的,也有找不到行李的,更有突发急病需要救治的,在解决日常琐事中,王金利带给旅客浓郁的年味和温馨的旅途。

王金利在值乘期间接到一名老人求助,称携带的一个背包找不到了,包内有自己为孙子准备的过年礼物。王金利仔细询问,得知老人的丢失的是一个黑色双肩背包。根据王金利的经验,这类背包因为外表普通常见,极易被旅客错拿。他安抚好老人的情绪后,便在车厢里认真寻找起来。果不其然,很快在车厢里发现一个无主的黑色双肩背包。在列车长的见证下,王金利对背包进行了查验,在里面发现了一张过期的车票。根据这枚车票,王金利找到了失主,并最终确定正是这位失主错拿了老人的背包。行李失而复返,老人非常高兴,待想要向王金利表示感谢时,他已经转身离开,奔赴自己的岗位。

“看到旅客们,到站下车时脸上洋溢着开心笑容,让我很有成就感。”王金利骄傲地说。这是他带给旅客的最温馨的“年货”。

最甜蜜的“年货”

今年的大年三十,王金利又和列车工作人员们共同度过。值乘36年,在列车上过春节对王金利来说已经稀松平常。餐车里,他从包里掏出一件件提前准备好的礼物,分发给合作了多年的列车工作人员。与列车工作人员们共同将福字、窗花和对联贴在车厢里。十几年的合作已经让他们彼此产生了超乎寻常的默契。列车里的厨师长端出热腾腾的饭菜,大家围坐在餐桌旁,热闹的欢笑着、讨论着。这是王金利收获和发放的最甜蜜的“年货”。

春节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团圆和陪伴,但对于铁路乘警而言,更多的是坚持和守护。他们时常缺席与家人的团聚和相守,却从未缺席坚守的职责。他们在的地方,团圆在、平安在。他们战斗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守卫平安的第一线,踏雪迎风、追星逐月,以警之名,以爱之名,温暖相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