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致敬了不起的她|用真情守护社区平安

来源: 平安天津发布时间: 2021-03-08 08:30


“三八”

国际劳动妇女节

致/敬/每/一/位/了/不/起/的/她

妇女节快乐

在南开区碧华里社区,有一个以女警名字命名的警务室——“马燕警务室”。今年53岁的马燕,是公安南开分局华苑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22年来,马燕用坚守与付出,把1400余户的碧华里社区打造成了群众幸福生活的美丽家园。“马燕警务室”也成为了居民们支持、信任的社区“贴心驿站”。

用心守护,打造贴心驿站

二十多年来,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马燕每天都要到自己的“管片儿”走访巡视。2016年“马燕警务室”挂牌之后,她不断拓展着警务室的功能。如今,小小的警务室集警民联系点、民生服务点、防范宣传点、求助报警点多种功能于一身,真正做到了“一室多能”,成为守护碧华里社区的“安全港湾”和4000余名居民群众公认的“贴心驿站”。

疫情防控开始以来,马燕克服腰间盘突出的病痛困扰,挨家挨户排查走访,累计加班1000余个小时,在警务室开设“线上手机课”和“线下民生服务站”,在线上宣传防疫防骗知识,在线下提供各种便民贴心服务,无数次为社区群众解决困难、化解危难,她的坚守与付出,让她成为了社区居民最信任的人。

为降低社区发案率,马燕开设“警务知识课堂”进行防范宣传,组建义务巡逻队做好社区防控,与业主共同加强小区日常安全防范管理。在她的努力下,社区增设了路灯,加固加高了社区围墙,制作了5000余张小区出入卡,社区防范成效显著提升。近年来,辖区入室盗窃和电诈案件发案实现了“双下降”。

再小的事,也当成大事办

社区中,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比较常见。“有矛盾,先调解。”她从群众“急难愁盼”处着手,主动排查纠纷,积极化解矛盾。“管片儿”以来,马燕的手机成了居民的热线电话,群众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都愿意找她,哪怕是再小的事,马燕都会当大事办。

几年前,社区居民赵大妈找到了马燕,说楼上邻居噪音扰民,赵大妈患有心脏病,伴有长期失眠,先后几次找到邻居协调都没能解决,双方矛盾越积越深。马燕了解情况后,多次与两家沟通、耐心劝说,最终使双方达成和解。

碧华里一户居民将房屋出租给一家公司,公司经营却影响了邻居的正常生活和休息,马燕找到公司负责人多次协商,并提供房源信息,终于这家公司搬离了这栋楼,把安静还给了居民。

将心比心,互相陪伴牵挂

马燕只要有时间就扎在社区里,将自己全部心血和汗水都浇灌到碧华里这块“责任田”里。她悉心照顾着社区内的48位孤寡老人,手机24小时开机,对老人们有求必应。疫情期间,给独居老人们打电话,详细询问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成为了马燕每天的工作,买米买菜、送货上门更成了马燕的常态。

数年间,马燕照顾过的老人就有100多名,每位老人的联系电话、生活习惯、身患疾病、实际困难等等,她都了如指掌。为了解决老人就餐难题,马燕积极协调辖区内的一家养老院,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解决了老人们的吃饭问题。时间久了,马燕自然而然成了老人们口中的“亲闺女”。她还在社区招募近百名志愿者,为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提供服务。截至目前,志愿者们已经义务帮扶群众数百余名,解决了一大批实际困难。

马燕对社区警务工作用心用情,被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18年,马燕因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发现身体里有一个肿瘤。等待病理检验结果期间,得知这一情况的小区居民,纷纷给马燕打电话,关心之情让马燕备受感动。居民们的温暖与爱,陪伴她度过了那段最难熬的时间。良性的检查结果出来后,居民们自发邀请马燕一起吃面庆祝。这份彼此深深牵挂的“警民鱼水情”,让马燕守护社区平安、热情服务群众的信念更加坚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