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践行重要训词精神丨他们在,平安在! 天津警察蜀黍的十二时辰

来源: 平安天津发布时间: 2021-08-25 14:43

从清晨的第一缕曙光,到夜色沉沉万籁俱寂。

于时光的缝隙中,我们在卯时醒来,在子时睡去,时针分针划过表盘,日子周而复始,生活平安美好。

看着那些或守候或奔波时刻拼搏奉献的身影,我们终于明白,他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写在了十二时辰里。

    深夜,城市的另一种生活悄然开启,酒杯一碰是疲惫被清空的声音,酒足饭饱有人踏上归程,亦有人休闲同游。

    超员超载治理、查处酒驾醉驾、车辆源头管理……有路的地方,就有他们;有他们的地方,就有道路交通安全的保障。

    这里有平安回家的承诺。

    当家家户户的灯熄灭,这座城市开始说晚安,但火车却每天不分昼夜,每时、每刻运送旅客抵达终点。

    “这是谁的行李,要看好。”“照顾好自己的孩子。”在巡逻过程中,民警时不时地给旅客来个“温馨提示”。

    每天,轻轻松松两万步是他们的“战绩”,让旅客平平安安是他们不变的初心。

    这里有安心放心的驻守。

    夜间,当人们熟睡的时候,天津市女子看守所的女警们仍在坚守,执行勤务、防疫消毒、巡视检查,保证着监所的安全。

    女警们家中有的还有嗷嗷待哺的幼子,有的还有年过古稀的高堂,甚至还有的女警身患疾病仍服药坚持工作,虽然困难重重,但她们依旧无怨无悔,执着坚守。

    这里有保障安全的激昂。

    等不到朝霞,这座城市就会苏醒,夜生活与清晨通勤的间隙,有人早已马不停蹄开启了一天的工作。电话铃声与键盘声、鼠标声此起彼伏,他们永远那么神采奕奕。

    “您好这里是110,请讲。”“好的,马上为您通知民警。”他们既要掌握丰富的警务工作常识,达到快速甄别警情类别的技能,又要熟悉辖区地形地貌,进而达到指挥调度精准高效。接警员们夜以继日地值守在电话机旁,等待着群众信任的铃声响起。

    这里有一心为民的承诺。

    指针划过早高峰,这座城市开始有了烟火气,在沐浴着晨光,一部分人已经踏上了上班的路。女警们早早地走上岗台,“我们友谊女子警区是交警系统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全部由女警组成的警区”,友谊路作为重要交通道路之一,周边几条主干道的车辆都从这里分流,不论是闲时还是忙时,永远车水马龙。

    警区的8名女民警和15名女辅警平均每人每天转体600次,打出手势近1200次,在每天近10个小时的站岗执勤、劝导、纠违工作中,从家里的小公主成长为友谊路上的“铿锵玫瑰”。

    这里有沐浴朝阳的奉献。

    上午9时,在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人口服务管理中心的业务大厅里,前来办理户籍事项的群众络绎不绝。他们把“一次办好”落实在行动上,想方设法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用热心、细心、耐心和爱心在一点一滴的寻常小事中展示公安民警的风采。

    群众事无小事。一张笑脸,一句问候,热情接待每一位办事群众,耐心解答每一次咨询问询,认真办理每一件户籍事项,对老百姓的疑问和困难更是有问必答、有求必应。

    这里有从未改变的热情。

    一个上午的忙碌后,午休时间并没让内保民警有一丝懈怠。单位巡视、安全检查、防范宣传……他们走遍医院学校、大型企业,全力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

    他们常说隐患不整改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防范不到位不放过、漏洞不堵塞不放过、管理不加强不放过。

    这里有风雨无阻的执着。

    九河下梢天津卫,三道浮桥两道关,天津人的记忆,多半都是海河给的。这支队伍负责天津市区所有水域突发警情处置,水上警察经历了太多的人间悲喜。此时,他们即将登船,开启巡逻之旅。

    海河两岸有多处亲水平台,吸引很多游客及市民在这里游玩,面对群众的报警自助,他们尽全力帮助解决。

    “注意安全,不要太靠河边了。”“谢谢关心,请警察放心!”他们站在船舷边,提醒着岸边的人注意安全。

    这里有乘风破浪的真情。

    古文化街是一条长687米的小街,每天有10多万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这里游览。民警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巡逻,处理各种警情。手机丢了、身份证丢了、相机丢了,还有跟家人、朋友走散了,这些是他们每天都会听到的诉求。

    尤其节假日,古文化街人头攒动,警情有时会上升3至5倍,维护治安工作非常繁重。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民警设立了便民服务点,守护着这条天津卫的“文化长廊”。

    这里有时时刻刻的服务。

    傍晚与食物散发的热气重叠,人来人往的社区里,不分年龄的居民开始走进楼群回家享受片刻的休息。

    社区民警趁着这个间歇开始登场,叮嘱依法文明养犬、宣传防范电诈常识、及时化解邻里纠纷……居民之所以能够真正把他们当朋友、当家人,这源于他们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把居民当作亲人。他们把对群众的承诺一一兑现,实打实的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

    这里有警民一家的亲情。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带着全家人一同健身锻炼,于舒适惬意中畅享幸福时光是最容易得到满足的日常。

    西岸特警女子巡逻服务队由6名女民警、14名女辅警组成,这些“小姐姐”个个技艺超群,她们有的具备英语专业八级水平,有的具有多年的户籍管理经验,有的掌握丰富的出入境管理知识……处理各种突发警情时待人亲和、办事细致,这群平均年龄29岁的警花用心用情提升为民“温度”。

    这里有巾帼英雄的风采。

    夜晚,在来来往往、步履匆匆的繁华区域,还有身穿警服、全副武装的特警们默默值守。巡逻工作看似轻松,但责任重大,要随时保持警惕,注意周边情况,随时准备处置各类突发警情,从身体素质到警务体能,练就了一身克敌制胜的实战本领,一旦出现紧急情况,他们迅速果断处置。

    忙碌而又平淡的一天过去了,而这对于特警队员来说,是高度警觉、辛苦付出换来的。对于他们来说平淡即是平安。

    这里有青春力量的拼搏。

    24个小时,1440分钟,86400秒,十二时辰中,人民公安时刻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用分分秒秒的努力把警徽点亮,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只为“平安天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