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践行重要训词精神丨新闻发布:以重要训词精神为指引不断开创天津公安工作新局面

来源: 平安天津发布时间: 2021-08-26 18:25

2020年8月26日,党中央隆重举行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发表重要训词。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年来,天津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全力做好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公安保卫任务,确保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为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感受最真切,也最有发言权。日前,“万人评公安”2020年度社会评议调查结果出炉,人民群众对天津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综合评议给出97.66分,较2019年、2018年分别提高6.27分和9.88分;对于公安办事效率,打分结果是98.99分,较前3年平均分提高近10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得到99.29分!

一年来,天津公安聚焦平安创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的新期待,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全面推进“平安天津”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严打违法犯罪

以系列严打整治为抓手,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雷霆”“断卡”“云剑”“猎狐”“昆仑”等系列专项行动,侦破刑事案件2.9万余起,现行命案、枪案、绑架案连续6年全破,命案连续3年实现“发案不过百”,经济案件发案下降12.2%,查处“黄赌毒”案件翻了一番,特别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25.9%,劝阻止付人数同比提高7.4倍,破案数提高3.1倍、抓获嫌疑人数提高2.2倍。

着力防控风险

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在全市打造了机动应急处突体系,组织16个区开展快速反应作战单元实兵拉动演练。在处置突发警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确保公共安全

全面强化公共安全监管,持续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全力遏制群死群伤重大治安安全事故的发生。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要求,严密涉疫医疗机构秩序维护,严打各类涉疫情违法犯罪,有力巩固了我市疫情防控成果。

一年来,天津公安聚焦改革创新,充分运用创新理念和改革办法解难题、破新题,不断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完善了机制,盘活了资源,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核心战斗力和警务效能。

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大力实施派出所“室引领队”警务机制改革,全面推行指挥长负责制和警探巡组管理模式,完善推广交警警区警长责任制,交警警区与派出所网格对应,警务实战效能大幅提升。完成公安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了全覆盖的大监督格局。扎实推进全警绩效评价管理,探索构建以事察人、知事识人的绩效管理体系,考核成绩与职务职级晋升、立功受奖等挂钩,有效激发了队伍活力。

持续推进智慧公安建设

坚持“科技兴警”战略,立足服务实战,建成基础警务平台,下放业务系统权限,推行移动警务应用,为警务实战提供了智能支撑;深化与领军型科技企业战略合作,警企合作的“联创中心”正式运行,实现了公安业务与先进技术有机融合。

持续强化法治公安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深化公安执法改革,坚持“有权必有责、滥权必追责”的原则,健全执法监督三级联动机制,完善执法责任清单制度,加强执法监督,进一步提升了执法规范化水平。

服务营商举措持续优化

聚焦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津城滨城“双城”建设,按照“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要求,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0项措施,实施市场主体首次轻微行政违法行为免罚清单等一系列服务举措,开通线上“服务企业直通车”,提高公安窗口工作质效,主动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 。

一年来,天津公安聚焦从严治警,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坚持“严”的主基调,全面强化从严管党治警各项措施,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不断提高素质能力,着力锻造津门过硬公安铁军。

党史学习铸牢警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处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和处科级中青年干部政治轮训班,深入开展“鉴戒警示案例、筑牢思想防线”学习反思活动,编印警示录,组织全警观看警示教育片,不断用创新理论武装全警、用崇高使命激励全警、用反面典型警示全警,公安队伍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忠诚警魂更加牢固

教育整顿革除积弊

大力推进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行动,主动开展治安问题清理整治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破获了一批刑事案件,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

凝聚警心激励斗志

    坚持从高赞警,弘扬英模精神,召开14场“忠诚的信仰”公安英模巡回宣讲会,隆重召开市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推出一批暖警惠警措施,民警干事创业劲头进一步激发,在建党百年安保中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二等功,一年来,全市公安机关有13个集体荣立一等功,14名个人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555个集体、1374名个人受到表彰奖励,高等级荣誉规格、数量创历史新高,提振了队伍士气、鼓足了民警干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