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践行重要训词精神丨新闻发布:天津公安交管部门多措并举化解交通难题

来源: 平安天津发布时间: 2021-08-30 10:19

服务重点工程建设同时保障道路出行

今年,我市地铁施工、慢行交通建设、排水和电力管网改造等重点工程累计将超过1500项,涉及中心城区全部道路的50%以上。天津公安交管部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市民交通出行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服务交通出行、保障民计民生等方面持续用力,为群众快捷、方便出行提供保障,持续保持交通拥堵警情稳中有降。

保障道路畅行办实事

据了解,结合今年中心城区占路施工工程总量基数大、规模广(占路工程超1500项、占用道路700余条)的特点,公安交管部门综合采取增加警力疏导、优化信号配时和导航路线等5项措施,最大限度挖掘道路时空资源,统筹做好重点工程施工和群众出行“双保障”。

——智慧交管赋能道路通行。建立完善天津市公安交管局和各交警支队、大队的三级指挥平台,加强路面视频巡查,快速有效处置警情、提高警务效能,轻微交通事故的处置时间,由原来的平均半小时以上减少为10分钟左右。建立完善优化交通信号控制系统,通过视频监控平台和大数据分析,实时监控路口车流量变化,对信号灯实行动态调控,对180余条主干道路沿线的500余个路口,进一步科学调整信号配时,提升了部分重点道路的通行效率。

——有力护航重点工程施工。在占路工程旁边最大限度拓展增设车道,调整信号配时、完善标志标线,并利用周边道路进行有效引导分流,全力保障6条地铁在建线路的107座车站,以及全市慢行交通改善、电力、排水等千余项重点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

——精准诱导服务群众出行。联合高德、百度等电子地图软件企业,向交通参与者实时发布交通信息提示共4千余条,累计服务群众达1300万人次。

——多措缓解群众“停车难”。在中心城区59个路段设置了限时停车区域,惠及113个老旧小区,在32个商圈、55所学校周边施划了限时停车泊位,更好服务经济发展和学生家长通行,并在节假日期间常态推出便利停车的便民服务举措,进一步满足市民外出停车需求。

全力服务群众办实事

天津公安交管部门不断拓宽交管服务的深度、广度,强力推进各类公安交管业务“自助办”“网上办”“简化办”“就近办”,为全市交通参与者提供了更为便捷、快速、高效的服务。

——“自助办”更方便。在交警南马路大队设立的全市首个公安交管自助服务大厅,一年365日全天候、24小时全时段可办理百余项公安交管服务及其他涉及民生服务的业务。仅今年上半年,就为5万余名群众提供了驾驶证体检、换证等相关服务。

——“网上办”更快捷。天津公安交管部门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实现了机动车号牌申领、驾驶证考试预约等140余项交管业务办理,6月以来,34万人顺利申领电子驾驶证、20万人成功申请“学法减分”。同时,自2019年上线以来,具有融通互联特点的“天津交管服务直通车”微信小程序,已服务2千万人次,群众通过它可随时随地在线办理各类交管业务。

——“简化办”更高效。天津公安交管部门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推出了“以承诺代审核”的便民利企机制,实现部分电力、燃气等27项“营商环境施工”占路申请一键办理。全面扩大驾驶人体检医疗机构范围,全市机动车驾驶人体检医疗机构增至69家,日均为两千名驾驶人开展服务。

——“就近办”更便民。依托全市交警系统“警区警长责任制”改革,中心城区设立起了66个交警服务站,周边群众不仅可就近办理公安交管业务,还可随时咨询疑难问题。公安交管部门自主研发的“流动车管所”,去年以来先后深入社区、企事业单位上门服务58次,为群众、企业办理“车驾管”业务七千余次,解答群众咨询一万余次,被群众称为“真正的便民服务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