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践行重要训词精神丨新闻发布:天津公安机关严打严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来源: 平安天津发布时间: 2021-08-30 10:59

一年来,天津公安机关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全国和我市部署,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先”的工作思路,全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工作格局,持续推动“打防管控宣”各项工作举措落地见效。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专业能力

进一步加强市区两级反诈中心建设,推动两级反诈专班全部实现实体化运行。同时,进一步完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办流程,采取多种培训方式,不断提升办案民警侦办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预警劝阻与技术反制

按照公安部部署要求,第一时间搭建完成电信网络诈骗预警防范系统,优化预警劝阻联动工作机制,施行“市局发现推送、分局组织推动、派出所上门劝阻”工作模式,三级联动对潜在受害人开展精准预警劝阻工作。今年以来,劝阻潜在受害人数是去年同期的7.4倍。

持续挤压犯罪分子活动空间

通过封停涉诈电话号码、微信号、QQ号,封堵涉诈域名网址,有效挤压犯罪分子活动空间。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通过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止付账号3.14万个、止付资金7.96亿元,避免大量案件发生的同时,为群众挽回巨额经济损失。

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落实快查快打机制,重拳出击清除本市窝点;强化重点案件攻坚,坚持重大案件“提级打”、其他案件“督促打”,确保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每起必查、每案必侦”。今年以来,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同比下降25.9%,破案同比上升310.8%,抓获嫌疑人数同比上升220.7%。

强力推进“断卡”行动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抓获涉“两卡”嫌疑人3780人、打掉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83个,两次提请公安部组织开展集群战役,各地根据天津线索抓获大量违法嫌疑人,缴获大量手机卡、银行卡等作案工具。同时,对1493个涉案账户单位和个人、795个手机卡失信用户实施了惩戒措施,有效铲除“两卡”犯罪土壤。

全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工作格局

按照市公安局“雷霆五号”专项行动部署,持续发动全警反诈防诈,强力推动建立区级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行业部门职责,全面开展反诈防诈工作,充分发挥各警种、各行业工作合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重点诈骗手段类型,开展多渠道、立体化反诈宣传,全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工作格局。

当前,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今年以来,抓获电信诈骗嫌疑人、破获电信诈骗案件同比都有大幅提升,电信诈骗案件发案同比、环比均连续几个月下降。但是,在信息技术和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仍是一场持久战,仍然面临着案件总量高位运行、诈骗手法演变升级、犯罪窝点向境外转移等严峻形势。目前侵害我市比较严重的是网络贷款、刷单、“杀猪盘”、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等5类电信诈骗手段,请广大市民提高警惕。诈骗手法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请牢记“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

“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是依托互联网新媒体,开展反诈防骗宣传,提高人民群众防骗意识和能力的平台。“国家反诈中心” APP是集诈骗举报、报案助手、诈骗预警、身份验真、风险查询、骗局曝光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侦查打击、预警拦截、防范宣传的基本载体。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呼吁广大群众尽早关注、下载“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和“国家反诈中心”APP。

警方提示

96110电话、12381短信是全国统一的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劝阻电话、短信。如接到96110来电、12381短信,千万要及时接听、查看,因为此时你可能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接听96110电话、查看12381短信,有可能避免一起诈骗案件的发生,为您避免财产损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