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天津市公安局蓟州分局刘向争同志简要事迹

来源:天津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18-07-17 16:58
刘向争,男,汉族,31岁,中共党员,2012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市公安局蓟州分局文昌街派出所刑事办案队副队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受到嘉奖4次,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员、蓟州区十佳政法干警,2次被分局评为“蓟州警星”。
  参加工作以来,刘向争始终奋战在治安情况复杂、工作任务繁重的公安基层一线。他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不断与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斗智斗勇,特别是自2017年走上基层领导岗位、分管全所刑事办案工作以来,面对辖区警情多、发案多的巨大压力,他带领全队民警顽强拼搏、连续奋战、敢打必胜,侦破了一批危害群众安全感的案件,为辖区治安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按照分局开展禁毒工作的部署,他重拳打击涉毒违法犯罪,缜密分析,跟踪侦查,并多次化装深入毒贩窝点蹲守、抓捕,几次在与犯罪嫌疑人激烈搏斗中光荣负伤。2017年5月,在抓捕一贩毒团伙过程中,欲逃窜的犯罪嫌疑人驾车猛烈撞向他驾驶的汽车,刘向争不顾危险,凭借娴熟的车技将犯罪嫌疑人车辆逼停,当场抓获两名吸贩毒人员,缴获冰毒50余克、管制刀具3把。刘向争的左腿膝盖十字韧带曾在工作中受伤断裂、半月板严重受损,而在这次“生死时速”的较量中,犯罪嫌疑人车辆正是撞在他左侧车门,车门受损严重变形,他旧伤未愈的左腿险些被撞,而在抓捕的紧要关头,他根本顾不上这些,仍第一个跳下车迅速冲向犯罪嫌疑人  将其制服。

  在飞速更新的网络信息化时代,新型网络犯罪呈高发频发态势,公安民警往往要在看不见的战场上与犯罪嫌疑人进行无声地较量。刘向争在工作之余主动钻研,注意收集各类疑似诈骗的信息,研究其诈骗手法,并灵活运用信息化手段侦办此类案件,极大地提高了破案效率,逐步将自己锻炼成一名“网络捕手”。2017年12月,辖区接报一起以充卡高额返利为诱饵的电信诈骗案,犯罪嫌疑人以其虚假的充值系统为依托,辅以高额返利为诱饵,骗取大量被害人钱财。在行骗过程中,犯罪嫌疑人编造多重身份,虚构办公地点,通过QQ和微信等非接触方式与受害人联系,为侦查破案带来很大困难。刘向争潜心研究案情,综合运用各种信息化手段,一点点将零散线索梳理串联,终于锁定该案的幕后黑手,于2018年3月10日一举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擒获,成功破获涉案金额70余万元、受害人遍布本市10余个区及广西省等地的诈骗案件30余起。

  在领导和同事们眼中,刘向争是能武又能文的青年骨干。他不仅是破案能手,还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梳理案件、提炼战法,先后成功总结出“四看四定”图侦工作法等多项操作性强、普及度高的信息化破案技战法,其中“四看四定”图侦工作法得到了分局的高度认可并刊发专题简报在全局推广,他还被指定作为分局信息化应用中心的首位教员给全局民警授课,为提高广大民警的信息化应用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3月,他综合运用这些技战法,一天内连破仓库、集贸市场财物被盗等侵财案件6起,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其中2人为网上在逃人员。刘向争总结的技战法在实战应用中取得了突出成效,受到市公安局的充分肯定,日前他被评为2018年第一季度全局信息化应用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