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预审总队管建童简要事迹

来源:天津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19-01-20 20:01
管建童,男,汉族,37岁,中共党员,2005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市公安局预审总队特审支队副支队长,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受到嘉奖4次,被市公安局预审总队评为“民警之星”。
  从警13载,管建童同志始终奋战在预审工作第一线,凭借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勇于攻坚的拼搏精神,多次出色地完成中央、公安部和市公安局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审结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事案件140余起,深挖犯罪线索查破案件20余起,破获毒品案件10余起,缴获涉案毒品20余公斤。近年来,作为主办预审员,他参与“8·22”持枪杀人案、“4·3”杀人碎尸案等多起社会影响较大的重特大刑事案件的侦破和审理工作,凭借过硬的业务素质,在案件审理中屡建奇功。2014年,本市发生一起恶性杀人碎尸案件。犯罪嫌疑人为了逃避法律制裁,拒不交代关键物证情况,导致案件陷入僵局。管建童临危受命,承担对该案犯罪嫌疑人的审讯任务。在仔细分析犯罪嫌疑人性格和心理特点的基础上,他灵活运用审讯技巧,通过心理刻画,在犯罪嫌疑人“过往思维”中重建其杀人碎尸过程,倒逼其自然讲述杀人心理,迫使犯罪嫌疑人产生巨大负罪感。经过反复的“拉锯战”,犯罪嫌疑人最终如实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至此震动一方的恶性杀人碎尸案彻底告破。

  管建童深知,作为一名出色的预审员,必须精通法律,积累广博深厚的文化底蕴,才能在预审工作中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每天在完成大量审讯任务的基础上,他刻苦钻研犯罪心理学、逻辑学等各类书籍,熟知熟记各种“黑话”和社会杂学。多年的学习思考,练就了他思维敏捷、善于观察、精于攻心的审讯本领。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管建童担负我市一起重大黑社会性质犯罪案件中主要犯罪嫌疑人的审讯工作,面对“久经沙场”的犯罪嫌疑人和时过境迁的复杂案情,他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根据犯罪嫌疑人的性格特点和心理动机,采用“醍醐灌顶”式的审讯和“设身处地”的温情感化相结合的方式,让犯罪嫌疑人在思想上产生彻底的转变,并最终认罪,十余条重要违法犯罪线索逐一被证实,对彻底查清全案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期间,他突发急性阑尾炎,为不耽误审讯进度,他发着烧捂着肚子坚持审讯,直到疼痛难忍才被送往医院手术。术后刚能下床,他就揣着药返回审讯室,一坐就是一整天。在他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案件取得重大进展,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