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永刚,男,汉族,43岁,中共党员,1997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市公安交管局红桥支队丁字沽大队副大队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先后三次被评为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

  于永刚从警以来始终奋战在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第一线,在交警岗位上一干就是20余年。不论是担任交通现勤民警,还是担任分管秩序管理工作的副大队长,他始终发扬“钉子”精神,脚踏实地、扎根基层,凭借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勇于攻坚的拼搏精神,全力做好各项本职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

  自2012年担任丁字沽大队副大队长以来,于永刚将自己的办公室“搬”到马路上,始终坚持“看我的、跟我上”,勤务时间与民警同执勤、同纠违,并经常主动加班加点,参加夜间酒后驾车、大货车超载等专项治理工作。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大队秩序管理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2019年上半年,在他的带领下,大队现场依法查处交通违法行为3.1万余起。他和战友以自己的辛勤付出和无悔坚守,为维护辖区群众出行平安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作为一名执法者,于永刚始终坚持认真履行一名交警纠正交通违法行为、保障道路安全畅通的神圣职责。近年来,部分机动车驾驶员为了逃避电子警察处罚,采取使用伪造、变造号牌和挪用机动车号牌等违法方式上路行驶,对道路交通秩序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于永刚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积极作为、主动研判,制定专项方案,抽调大队精干警力,组建“打击涉牌违法行动”专项治理组,全力开展涉牌违法查处工作。2019年3月4日,于永刚带领大队民警与属地公安红桥分局双环村派出所在佳庆道周边开展联合行动时,他敏锐地发现一辆白色汽车形迹可疑,遂立即将该车拦停并进行检查。经查,该车车内除驾驶室有座位,其他座位都被卸下,副驾驶安装加油使用的机器,车子后部放置一长方形铁箱,箱内装有疑似汽油的液体。经过进一步核查,发现该车悬挂的号牌与所驾驶车辆车型不符,涉嫌使用其他车辆号牌。驾驶员张某某交代该车买来时没有行驶证、产权证,因为车里有油箱能装油,其欲利用该车倒卖汽油。最终,张某某因涉嫌使用其他车辆号牌及非法运输危险物质受到处罚。仅2019年上半年以来,在于永刚的带领下,丁字沽大队共查获套牌5起、伪造变造15起、遮挡号牌3起、未悬挂号牌3起。目前,于永刚被抽调负责假牌套牌的治理工作,仅一个月的时间,他参与、协助抓获假牌套牌违法50余起,其中,依法行政拘留20余人,收缴假牌40余副,严厉打击震慑了涉牌违法行为,为广大市民和驾驶员营造了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他被同事称为“交警里的福尔摩斯”。

窦兴海,男,汉族,37岁,中共党员,2002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滨海新区公安局板厂路派出所民警,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受到嘉奖8次。

  窦兴海从警17年来一直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从天津警官职业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派出所,勤奋好学、踏实肯干,很快就成为户籍业务的行家里手。2006年,他被调入任务更加繁重的板厂路派出所工作。板厂路派出所是全国第一批一级派出所,辖区人口密集,治安环境复杂。面对新挑战,窦兴海扎实苦干、奋勇拼搏,1年时间就被任命为警长,带领警组接连侦破多起案件。10多年来,他直接参与侦破刑事案件98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6名,办理行政案件1523起,行政处罚违法人员278名,调解纠纷1600余起。

  窦兴海在工作中始终坚持重拳出击打击违法犯罪,屡破系列案件,抓获在逃多年的犯罪嫌疑人,为维护辖区平安作出了积极贡献。2011年,他历时三年零两个月,辗转黑龙江、云南、四川等地,行程2万多公里,抓获流窜多年系列摩托车被盗案3名在逃犯罪嫌疑人,出色地完成了“清网行动”追逃任务;同年11月,滨海新区大港地区连续发生多起驾车抢劫单身女性背包案件,社会影响极为恶劣。他白天耐心细致走访,废寝忘食地分析视频资料,傍晚侦查,连续几天不眠不休,最终锁定并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一举破获飞车抢劫案件30余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窦兴海拼搏奋战、冲锋在前,自2018年底以来,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历时4个月破获发生在大港地区的一起影响恶劣的聚众斗殴案件,将1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对公安工作无私奉献的背后是窦兴海对家庭和亲人的深深愧疚。由于工作繁忙,照顾患重病的母亲、陪母亲治疗的重担只能交给妻子和妹妹,他已记不清多少次因抓捕或执行任务缺席家庭聚会。17年来,窦兴海把群众当亲人,视工作为使命,在派出所民警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燃烧自己的金色年华,守护着百姓一方平安。

王斌,女,汉族,42岁,中共党员,2008年2月由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公安东丽分局社会安全防范支队二大队民警,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被评为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最美女性”、东丽区“三八”红旗手。

  王斌在公安东丽分局张贵庄派出所任户籍内勤民警。10年来,独立承担着张贵庄派出所辖区3万余户、8万余名居民的户口迁移、变更、户限审核、居民身份证领取发放等业务。她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热情周到贴心的服务,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平凡的岗位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她累计接待群众15余万人次,受理各类户籍业务12万余件、身份证业务2万余件,解决疑难户籍事项200余件,至今未发生一起投诉,群众满意度100%。派出所里挂满的锦旗和值班留言簿上写满的群众留言,都记录着辖区群众对王斌真诚的感谢和赞扬。

  王斌常说:“不要轻易对群众说不,他们的难事,就是我的大事。”简单朴素的话语透露着她朴素真诚的服务理念。在每一项工作中她都以群众是否满意为尺为镜,始终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想方设法提供满意的服务。一次,一位家住外地的老人给公安东丽分局写信寻找失散的姐姐,唯一线索就是姐姐曾暂住在张贵庄某小区。王斌经查询,却查不到任何相关信息。王斌利用休息时间,一边围绕小区住户入户走访,一边通过相关部门查询到全市同名老人的信息并逐一进行电话核实。经过近一周的寻找,终于从一位搬走的老住户口中得知老人姐姐儿子的姓名。王斌又几经联系,终于在河西区为老人找到了失散近10年的姐姐。

  王斌业务功底扎实,工作本领过硬,是分局公认的派出所户籍内勤岗位的行家里手、业务尖兵。多年来,她负责的卷宗档案整齐规范,统计数据报表无一错漏;在换发二代身份证等重大工作任务中,她运用娴熟的户口政策,耐心细致地做群众思想工作,摆事实、讲道理,宣讲公安机关户籍管理规定,辖区群众积极配合,各项工作任务均圆满完成。2019年初,调到分局社防支队二大队后,她以更强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投入工作,不断强化便民措施和工作方法,优化办证流程,对群众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延时加班、上门办证、送证更是家常便饭,群众都称赞她所在的窗口是“温馨窗口”“贴心窗口”“成事窗口”。王斌坚持用爱心温暖群众、用诚心感动群众、用细心服务群众、用热心帮助群众,用灿烂的微笑和热情的服务架起了警民连心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书写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崭新篇章。

李建祥,男,汉族,55岁,中共党员,1986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公安西青分局巡警支队三大队民警,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2次受到嘉奖,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

  1990年8月15日,时任张家窝派出所治安民警的李建祥,在执行卡口巡控任务中,发现负案在逃的持枪歹徒。在抓捕过程中,他不幸中弹负伤。他的伤势极重,子弹击穿身体,肝、肾、胆、胃等多处脏器严重受损,仅输血就达3800毫升。经送医全力抢救,在昏迷整整两天后,他才苏醒过来,逐渐脱离生命危险,但枪伤也使他落下了终生残疾,被评定为五级伤残,须终身服药治疗。作为一名与死神交锋过的民警,他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没有因伤病而止步不前,更没有躺在功劳簿上坐享其成,而是积极要求重返一线岗位。1993年,分局安排李建祥到治安科工作。在这个岗位上他不图名利、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一干就是26年。

  李建祥干工作永不疲倦、忘我投入,凭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公安事业的热爱,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近年来,他不仅积极参与全运会、达沃斯论坛等各类重大安保任务,还独立承担校园安全、考试安保、水上治安等多项工作。在2018年的一次重大安保任务中,54岁的李建祥主动请命驻守安保一线,每天上勤10余个小时,昼夜奋战20余天。随即,他又转战达沃斯论坛安保一线,烈日下,一站就是一整天。连续数天的高强度工作,身体出现尿蛋白、尿潜血、腹部剧痛等不适症状,但他依然坚守岗位,直至安保任务结束,才到医院诊治,后因急性胆囊炎接受胆囊摘除手术。事后,身边的战友曾问李建祥是怎样坚持下来的,他很平淡地回答:“我长期服药,痛点低,忍一忍就过去了!”

  校园安全管理是李建祥分管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2016年,他接手此项工作后,历时一年多,踏遍全区256所中小学、幼儿园,走访了解校园规模、位置特点、学生分布、周边环境、隐患风险等情况,经汇总整理,建立了一校一册的“校园安全管理名录”。依照“名录”,他每天至少要走访两所学校,每半年要对校园安全进行一轮“安全大考”。三年来,在他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全区校园周边持续保持“零发案”。护航考试也是李建祥工作的一部分,从考场安保方案制定、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他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确保各个环节万无一失。据不完全统计,他每年都要承担大小20余种50余天1000余场次的考试安保任务,帮助学生找回失物、核实身份,保证考生顺利参加考试的事例更是不胜枚举。

  因其出色的工作,单位多次要给李建祥立功授奖,但被他一一回绝了。他的理由是:“我虽然是伤残民警,但我知足感恩,组织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能继续工作,尤其是还能独立负责公安业务,我很满足了!”淳朴的话语,生动诠释出一名老党员最纯粹的初心使命,折射出老一辈公安人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高尚品格。

魏志坚,男,汉族,37岁,中共党员,2007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公安宁河分局网安支队副支队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受到嘉奖4次,先后被评为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市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公安局“双一百”优秀破案民警。

  魏志坚毕业于中央司法警官学院计算机专业,调入公安宁河分局后,他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汲取基层沃土营养,时刻自我加压,迅速成长为分局网络技术能手和专家型人才。在2014年全国公安机关大比武中,魏志坚取得了天津第1名、全国第20名的优异成绩。他负责的公安宁河分局网安实验室在全国网安实验室能力验证测评中,2015至2017年连续三年获得“满意”最高评价。

  魏志坚因技术过硬、工作扎实,2017年被任命为公安宁河分局网安支队副支队长。工作中,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全队5名民警,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身先士卒、敢打敢拼,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成绩。特别是在2018年,他带领支队主侦破获重大涉网案件6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2人。在两起公安部督办案件侦破过程中,魏志坚作为案件的主侦负责人,不分昼夜、连续奋战,白天带领战友深入一线调取证据,出差抓捕,晚上在海量数据中剥茧抽丝、循线追踪,同时还协助基层办案单位做好查证支撑工作,几乎天天吃住在单位,最终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净网2018”专项行动期间,他带领战友协助其他部门破获公安部督办贩卖毒品案、系列电信网络诈骗案、故意杀人案等一批有影响的案件,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3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