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王建和同志简要事迹

来源:天津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19-11-11 19:56
王建和,男,汉族,40岁,中共党员,2002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六支队教导员,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受到嘉奖4次,被评为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获得天津政法系统新时代新作为模范人物提名奖。
 王建和从警17年来始终战斗在打击涉税经济犯罪一线,他刻苦钻研税侦业务,创新研发大数据侦查模型战法服务实战,逐渐成长为打击涉税经济犯罪的行家里手,近年来先后5次作为公安部特邀专家参与起草、制定国家关于涉税犯罪案件的证据规格和司法解释工作。自2016年至今,他带领支队民警扎实苦干,奋勇拼搏,相继侦破了一系列重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摧毁了犯罪团伙2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9名,涉案金额达172亿余元,协助国税部门累计挽回税款损失33亿余元,重拳打击和震慑了此类犯罪,有力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
 近年来,面对涉税犯罪案件特点,王建和深入研判犯罪形势,精心设计、开发应用了警税合成作战指挥平台等,使天津成为全国较早实现税侦工作整体转型升级的地区。2018年,在他的直接参与下,全国第一个警税联合作战指挥平台成功运行,实现了税侦案件信息化、数据化侦办,并在实战中发挥了巨大的威力。该平台建立两年来,共查处涉嫌虚开、骗税企业1198家,抓捕犯罪嫌疑人272名,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65.78亿元,进一步提升了我市公安机关打击涉税犯罪的能力。特别是在今年8月份公安部部署“百城会战”专项行动中,王建和会同相关部门开展综合研判中发现,以犯罪嫌疑人马某为首的团伙,涉嫌在河东、河北、西青等地区以税务窗口代开发票的方式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他带领办案民警开展专案攻坚和分析研判。经过1个多月缜密侦查,10月17日,王建和与相关部门协同配合成功收网,一举破获价税合计高达87亿余元的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5人,捣毁窝点9个,扣押现金68万元,查获房产2套、车辆5辆及大量公司资料,该职业犯罪团伙被彻底摧毁,为维护国家利益、优化营商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公安部领导专门批示对我市取得的重大战果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