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刑侦局刘爱国同志简要事迹

来源:天津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19-05-05 09:39
刘爱国,男,汉族,54岁,中共党员,1983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市公安刑侦局四支队三大队大队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受到嘉奖4次,被评为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
  刘爱国多年来始终战斗在打击侵财犯罪第一线,恪尽职守、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取得了突出工作业绩。近年来,他按照组织安排承担起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职责任务,通过积极强化市公安刑侦局反诈中心功能建设,带领民警不间断通过110“三方通话”“警银”“警通”联动机制开展接警、止付、封停工作。自2016年3月反诈中心成立以来,冻结止付疑似被骗金额4.9亿元;运用多个预警系统,与全国反诈联盟协作,即时劝阻被骗群众10.46万人次,为群众避免经济损失15.73亿元。作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类案件专业队伍的“领兵人”,他坚持“打防结合、以打开路”,克服自身和家庭困难,积极投身大要案件侦办工作。2017年11月底,我市发生一起特大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刘爱国临危受命,率队赴境外加入公安部工作组开展侦办工作。他面对十分复杂的案情,克服困难,开拓思路,主动出击,准确锁定电诈窝点;同时主动请命多方进行协调,及时对电诈窝点采取行动,实现了跨国打击的完胜,最终核破涉及全国冒充公检法机关的电诈案件600余起,涉案金额上亿元。在长达92天的案件侦办过程中,他始终坚持以事业为重,将瘫痪的母亲托付给家人照料,新春佳节也没能回国与家人团聚,直至圆满完成全部工作任务。2018年7月,由于业务能力出众,他再次被公安部选派赴境外协助开展案件侦办。面对母亲病情日益严重、岳母又因病瘫痪、姐姐也患重病住院的巨大家庭困难,他没有向组织透露半句,毅然奔赴境外投身到紧张的工作中,经过与工作组连续115天的艰苦奋战,一举摧毁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窝点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2名。11月6日,在他即将凯旋回国之际,传来80岁母亲因病去世的噩耗,本想回国为母亲祝寿的刘爱国,连老人的最后一面都没能见到。近三年来,刘爱国和战友先后6次赴境外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共捣毁隐藏在4个国家的21个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717名,用实际行动和出色战果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诤诤誓言。

  2019年以来,刘爱国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梳理完善“警银”“警通”联动机制,大力推行相关失信主体联合惩戒机制,并持续加大社会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和提高广大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知晓率和防范意识,持续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刘爱国就是这样,以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日夜坚守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岗位上,为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执着奉献,电诈不消、战斗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