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公安南开分局马燕简要事迹

来源:天津市公安局发布时间:2020-07-15 15:29
马燕,女,汉族,1968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1985年12月参军入伍,1999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公安南开分局华苑派出所社区警务队三级高级警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天津市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优秀人民警察、爱民模范。
  在南开区碧华里社区,有一个警务室家喻户晓,它就是以社区民警马燕名字命名的“马燕警务室”。马燕是公安南开分局华苑派出所一名社区民警,她二十年如一日,始终扎根基层,以维护社区平安为己任,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为民排忧解难促和谐,赢得了广大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

  社区中最常见的问题就是邻里之间的磕磕碰碰,“有矛盾,先调解”这是马燕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无论是面对何种矛盾纠纷,她心系百姓、换位思考,发动居委会干部、社区居民一起配合她调解,凭着“矛盾不止、工作不休”的决心和韧劲妥善化解了每一起纠纷。正因如此,她管辖的碧华里社区基础工作扎实,群众满意度高。2019年,碧华里社区成为华苑街道首个智慧社区建设试点。

  疫情防控工作中,马燕坚守社区一线,累计加班600个小时,同时创新群众工作方法,“面对面”变为了“屏对屏”,开办微信视频会议、线上手机课,向辖区群众特别是老人大力宣传抗疫防疫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累计开展各种授课和宣传30余个小时,受益200余人次。为减少居民不必要的外出,她在警务室建立了“线下民生服务站”,主动提供各项便民服务,水电煤气缴费、日常用品采买在小区内就可解决。期间,考虑到社区中40余个孤老户生活不便,马燕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准备应对突发状况。独居老人温奶奶因扭伤腰部无法活动,无奈之下拨通了她的电话,马燕立即联系开锁公司和120救护车,与急救人员一起将老人抬上救护车,陪同温奶奶进行各种检查,像女儿一样忙前忙后,最终又多方联系界内医院将老人妥善安置治疗。

  马燕心系社区、甘于奉献,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间。大家都喜欢这位社区“马大姐”,她既是“可亲”的社区大管家,也是“可信”的社区守护者,更是“可敬”的社区好民警,居民都因为有她的存在倍感安心。马燕关爱呵护社区百姓的同时也同样被他们温暖感动着。2018年4月,马燕身体不适至医院检查,发现体内有一个肿瘤,在等待病理检查结果期间,小区居民得知了这一情况,纷纷给马燕打来电话,言语中既有殷殷的关切之情,也有怕谈及马燕病症的小心翼翼,这让马燕倍受感动。正是这一声声问候、一丝丝牵挂陪着她度过了那段难熬的时光。让马燕没想到的是,良性的检查结果出来后,居民们自发地做了一大桌喜面,邀请马燕到家中吃面庆祝。那一刻,马燕心中暖暖的,这份沉甸甸的警民情时刻激励着她,“人民公安为人民”是她终身坚守的誓言和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