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游,男,44岁,中共党员,1998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十三支队九大队警务技术三级主管,影像技术高级职称。曾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受到嘉奖6次,3次被评为刑侦总队优秀共产党员。

19年对影像技术的刻苦钻研,让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2017年,我市某区发现一具带有刀伤的男尸。专案组竭尽全力,但短时间内无法落实尸源。“人像比对,赶紧让吕游试试”。吕游凭借丰富的经验、敏锐的直觉、细致的观察,很快就找到了尸体“真身”,案件很快告破。这成为天津公安机关第一次利用人像比对技术确定未破命案被害人身源的范例。

专业领域的突出成绩,让他成为全国刑事技术特长专家,并于2019年入选公安部首批以个人姓名命名的专家工作室——全国公安机关吕游视频侦查工作室。这一专业署名工作室,全国也仅有17个。

2020年,是让吕游难忘而又自豪的一年。公安部“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他作为人像比对专家组组长,先后三次赴粤、一次赴豫参加全国命案积案攻坚会战,历时134天。除了组织专家组成员比对破案,他精准落地命案逃犯40余人,破获命案积案45起。

人像比对,不仅考眼力,更考验综合信息分析研判能力。吕游没有独享这些能力,他把自己人像比对和综合研判成果与专家们分享,实现了1+1大于2的效果。

2021年,他又迎来了一次挑战,公安部“团圆”行动,让被拐儿童回家。2、3岁,4、5岁的照片,要与30岁、40岁成年人的照片比对,这十几、二十年的跨度,人要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吕游就是这样的执着,比对出几百张相似度照片,一个一个看。凌晨1点、2点,眼睛实在累了才去休息,但实际上也睡不踏实,早上6、7点就起床,接着比对。日前,一篇“他是真开心啊!”的报道火遍了全网,湖北一名5岁被拐距今25年的孩子被找到,他是真的开心。当战友把认亲现场视频给他发过来时,那场景让他潸然泪下。


雷月,女,34岁,中共党员,2009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四支队副支队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受到嘉奖3次,2次被评为治安管理总队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先进个人、天津市文化市场综合治理先进个人。

从警12年来,雷月始终战斗在公安基层一线,是打击赌博违法犯罪和“扫黄打非”领域尖兵。2013年,她调入治安管理总队后,专司打击赌博犯罪,先后参与破获涉赌案件500余起,抓获涉赌人员1000余名。2019年底,雷月在工作中获得线索,孟某长期在某区一处民宅内从事扑克赌博活动,吸引大批赌徒,赌资巨大,她紧盯该团伙动向,仔细研判侦查方案,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最终将这个赌博团伙一网打尽,经查,赌资交易流水超过千万元,成为天津市近年来破获的最大规模扑克赌博案件。

2020年天津市公安局破获的公安部督办“扫黄打非”案件为历年来最多,全市“扫黄打非”工作在全国名列前茅。2020年9月8日,治安管理总队接到线索,发现一条销售非法出版物的地下交易渠道,雷月协调相关部门,转战冀沪鲁等地,历经半年时间,成功破获这起非法出版物案,抓获13名涉案人员,收缴非法出版物25万余册。

雷月不仅在行动上敢打敢冲,在法律政策把握上也是“行家里手”。工作中,她查阅大量相关法律书籍、深入基层调研,积极开展走访,先后建立健全了案件协查等机制,首次实现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无缝对接。

履职尽责、事争一流、无惧危险、忠诚奉献,雷月在工作中,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办成了许多大案要案,但是她仍心有愧疚,那便是对自己的孩子。在这个“双警家庭”里,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忙”。无论是节假日、双休日,还是纪念日、孩子的生日,她都在忙,不能陪在孩子身边,错过这些美好的日子,是她最大的遗憾。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尤其是一名“双警家庭”的人民警察,在工作和家庭这个天平上,永远不可能有平衡的时候。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刻,雷月就已经明白,选择警察这个职业,就是选择危难时刻的逆行从容和万家灯火中的负重前行。舍小家顾大家,她没有怨言,这所有的豪迈洒脱、辛勤付出,都是源于她对警察职业的无限热爱。


王以智,男,36岁,中共党员,2008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市公安局环食药保卫总队一支队三级警长。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3次,受到嘉奖4次,2021年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自2014年以来,王以智始终战斗在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一线,参与侦破案件20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000余人,其中,公安部督办案件21起。王以智始终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真心实意解决百姓“急难愁盼”,对危害严重、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领域突出违法犯罪坚持重拳出击、依法严惩,特别是近年来牵头组建工作专班,迅速破获一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案件,对“捕、养、售、运、食”五个环节开展全链条打击,同时坚持对污染环境犯罪“零容忍”,通过重拳出击、严打整治,为建设美丽天津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7月,王以智经缜密侦查一举打掉了以一个回收拆解废旧铅酸蓄电池、非法倾倒废酸污染环境的团伙,捣毁“黑窝点”3处,抓获嫌疑人45名,涉案金额超5000万元。2021年4月,王以智在配合生态环境部门对全市重点排污单位开展检查期间,发现某公司上传环保数据异常后,迅速组织线索核查和案件侦办工作,历时2个多月,一举将5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并依法刑事拘留。

同时, 王以智坚持“打一仗、进三分”的工作理念,不仅重视个案侦办,更加注重类案思考和技战法总结,特别是总结梳理的《环境污染案件办案要点》课程被评为天津市公安局2020年精品课程。

工作中,王以智默默付出,从不向单位提出任何困难,同事们还是从他服用的药品中得知他曾身患重病,他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拼搏进取、甘于奉献、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拓荒牛”精神。


顾宏,男,57岁,中共党员,1982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公安和平分局特警(巡警)支队政委。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受到嘉奖6次,曾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公安基层领导干部、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2020年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1年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

从警以来,无论面对何种岗位,顾宏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工作中以身作则,在各项工作上勇往直前,始终能够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起到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走上领导岗位后,更是时时、事事、处处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恪尽职守、攻坚克难,敢于啃硬骨头,以忘我的工作态度投入到工作中,取得了突出工作业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顾宏主动请缨,作为疫情处置队负责人,一干就是500多天,至今还在防疫一线值守。他起草工作规范,组织培训演练,确保参战民警掌握科学处置规范,确保自身防护万无一失。针对民警执行任务持续时间长、上勤民警心理压力大的情况,他顶岗执勤,积极疏导化解被隔离人员情绪,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顾宏担任治安管理部门负责人和派出所政委期间,针对某商住楼宇隔断房、群租房、日租房清理整治难题,协调相关部门逐户上门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赢得了大多数业主的主动配合,清理整治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辖区刑事、治安警情数同比大幅下降。

顾宏在担任分局夜控大队大队长期间,为有效打击夜间各类违法犯罪,他从建立制度措施入手,细化职责任务,把工作全面铺开、扎实推进,规范了巡警执法流程,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20余起,抓获各类嫌疑人1376名,巡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刘军,男,45岁,中共党员,1994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公安静海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受到嘉奖4次,被公安部刑侦局聘为刑侦系统特约调研员,2021年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并获天津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自从警以来,刘军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认真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在打击犯罪最前沿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忠实履行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

2017年7月,刘军被确诊为乙状结肠癌晚期伴肝转移。他先后历经4次手术、32次化疗、8次放疗,以惊人的毅力与病魔做抗争。患病后,他主动要求坚守工作岗位,力尽所能发挥作用。在各项工作中,他忍受病痛、克服困难,全身心投入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公安民警的初心使命。

刘军长期奋战在刑侦一线,23年的刑警生涯将他练就成了刑侦战线的一把尖刀。2003年至患病前,他参与侦破了静海辖区内全部大要案件。

患病后,为照顾他的身体,单位调整他从事禁毒和经侦工作。今年3月,他在例行复查时再次查出肿瘤,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放弃了住院时间长、副作用小的治疗方案,而选择了住院时间短,副作用大的放疗方案。一个星期的持续治疗后,他强忍着疼痛,一如既往的回到工作岗位上。

他充分发挥自身业务能力强、一线实战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研究分析毒品犯罪形势,查找解决隐患问题,确定了严打涉毒违法犯罪、强化吸毒人员管控、做好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管理服务的工作思路。2018年,他带领的禁毒大队荣获公安部“全国两打两控”先进集体称号;2018年、2019年,禁毒大队党支部获“五好党支部标兵”称号。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刘军扎根基层、甘洒热血、无怨无悔;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军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奋勇前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