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炳云,男,46岁,中共党员,1997年5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公安河北分局宁园街派出所社区警务队三级警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受到嘉奖10次,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当选2020天津最美基层民警。

陈炳云担任富秀园、富方园社区民警,扎根基层社区24年,用“恒心、精心、真心、热心、爱心”走出了一条“五心”爱民路。天津市公安局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以来,陈炳云积极探索社区警务新机制,组建了“社区群防群控”联络群,主动与街道、居委会、网格员等社会力量合作,创“入户走访同进行、防范宣传同开展、矛盾纠纷同化解、便民服务同推动、社区安全同守护”的社区警务“五同”工作法,凝聚群防群治力量,社区治理能力显著提升。2020年10月,建立线上线下“警民e家”志愿者队伍,吸纳社区党员、居民志愿者、社区单位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拓宽警民联系新渠道,创新警民协作新方式,打造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名片”。通过积极与“警民e家”志愿者沟通,陈炳云在工作中及时发现,成功化解40余起矛盾纠纷,形成了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


走访入户、联系群众是社区民警的“基本功”,居民家里遇到什么急事、难事,他都热心帮助。陈炳云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陈奶奶和老伴今年都已经70多岁,病痛缠身,他们的儿女远在异国他乡,难以照顾。陈炳云真心对待两位老人,隔三差五就到二老家中看一看、问一问,时间长了,两位老人也把陈炳云当成了家人。目前陈炳云正在准备给二老家里安装“一键报警”智能装置,如遇紧急情况可以及时报警求助。2020年以来,陈炳云通过多种形式走访、联系、接待群众4000余人次,为群众解决困难70余件。

陈炳云爱心助人播撒希望,即使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他都施以援手、不求回报。十年前,陈炳云陪女儿住院期间,为同病房一位素不相识的男孩续上“救命”的药费,直到今年男孩的家人几经周折找到陈炳云,这一段跨越十年的感人故事才被大家知晓。2008年,陈炳云通过新闻媒体了解到,一名患有“肌无力”病症的女孩与母亲相依为命,母女二人靠摆摊售卖女儿手绘的丝巾、手绢维持生计。陈炳云主动与这家人取得了联系,帮她们联系管界内的超市,协调场地为母女举办了手绘丝巾展卖会。此后的十余年间,陈炳云还多次帮助这对母女筹办展卖活动,并和她们组建了名为“暖冰”的公益组织,给更多患有“肌无力”的病友送去希望,带来关爱。


刘立宝,男,37岁,中共党员,2005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公安南开分局网安支队支队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受到嘉奖5次,被评为天津市向上向善好青年、公安部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个人”。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刘立宝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刻苦钻研网络技术,逐渐成长为网络安全领域的行家里手。2018年,被电子科技大学聘为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特聘专家。

2013年,刘立宝在抓捕嫌疑人时,右腿粉碎性骨折,腓总神经全部断裂,落下终身残疾。他历经多次手术和艰难的复健后,凭借着坚强的意志和对公安工作的执着追求,每天坚持拄拐上班。从受伤到“扔掉拐杖”的2年时间里,他自学网络安全技术,为日后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了不断提高新形势下打击网络犯罪、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刘立宝不断学习,主动创新,聚焦信息化实战应用、苦练信息化本领,为全市公安机关警务改革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极大提升了工作效能。2020年至今,刘立宝参与侦破涉网案件212起、抓获嫌疑人607名,打掉利用互联网违法犯罪团伙9个。在“净网2020”行动中,刘立宝参与破获了全市首起黑客非法入侵商业网站盗窃虚拟货币案,案值高达1700余万元。此案嫌疑人作案方式隐蔽、销赃速度快。面对重重难点,刘立宝不分昼夜进行综合分析,凭借过硬的本领和持之以恒的态度,最终成功锁定并抓获了嫌疑人,及时为受害人和企业挽回了经济损失。


从警以来,刘立宝先后在通信、派出所、网安等岗位工作,均取得突出业绩,尽管他的岗位一直在变,但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初心从未改变。刘立宝立足本职本岗经常加班加点,一心扑在工作上,陪伴妻儿时间少之又少,为了维护网络安全,护佑社会安宁,他亏欠家人太多太多,但未忘记过责任和担当,刘立宝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守初心、担使命”的铮铮誓言。


关承健,男,37岁,中共党员,2007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公安宁河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七大队教导员,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受到嘉奖5次,被评为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

在任公安宁河分局造甲城派出所副所长期间,他把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人民群众置于工作的首位,在各项任务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激发了全所民警的战斗热情。随着多个国家级、市级重点项目相继落户在辖区,他相继走访辖区企业130余家,化解涉企矛盾纠纷400余件,严厉打击各类涉企违法犯罪,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在领导和同事的眼中,关承健是一个勤于钻研、一门心思搞案子的破案能手。工作中的他英勇无畏,敢打敢冲,多年来,关承健办案的足迹遍布上海、重庆、黑龙江、海南等二十多个省市,行程数万公里,破获聚众斗殴、寻衅滋事、贩枪贩毒、跨境网络赌博等刑事案件800余起,抓获嫌疑人1300余名。2017年,他带领同事们转战全国数个省市,历时三个多月,破获宁河区首起冒充网警电信诈骗案,最终在海南省将8名诈骗嫌疑人抓获归案,并为被害人挽回了全部经济损失。

工作中的关承健无私忘我,无怨无悔,但他的心中却深藏着对家人的愧疚。关承健来自双警家庭,夫妻二人在工作上的全身心付出,照顾家中老人和陪伴孩子的时间少之又少。一次,关承健外出办案,妻子在单位加班,儿子在玩耍时不慎将右手尺骨和桡骨摔断,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关承健执行完任务匆匆赶到医院,儿子已被送进手术室,虽然对家庭不免会有愧疚,但身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早已成为了他不断前行的不竭动力。这就是视公安工作为生命的关承健,他用敬业和奉献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


李德山,男,54岁,中共党员,1983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市公安局交警总队红桥交警支队新红桥大队一级警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受到嘉奖9次。从警38年来,李德山始终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时刻保持着“群众事无小事”的工作态度,坚持身入、心入、情入的“三入情怀”,认真做好群众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一次,天津市公安局交警总队红桥支队接到一名老人求助,称其因一次交通意外导致多处骨折,在后续的医治过程中,医疗费用给老人的家庭带来了困难和负担。老人反映的情况虽然不属于交通事故,但接到求助后,李德山仍然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多次到老人家中上门了解情况。在深入沟通中,李德山了解到老人在治疗期间被检查出癌症晚期,加之年事已高、膝下无子,又患有脑梗塞等慢性疾病,生活十分艰难。为此,李德山主动帮助联系医院、医生,忙前忙后、尽己所能地帮助老人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并依据相关法规政策,为老人申请了帮扶救助资金,切实解决了老人的后顾之忧。


在与群众接触过程中,李德山总结了接待群众“四心法”和矛盾化解“快、优”工作法。“四心法”即:在接待群众时坚持以热心接待不生硬、耐心受理不推诿、诚心答复不含糊、尽心解决不拖延。“快、优”就是以维护当事人的合法利益为己任,坚持做到疑难问题一个月、一般问题7天内办结,绝不让群众多跑路。多年来,凭借务实的工作方法和赤诚的为民情怀,真把群众工作做到了群众心里,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除了对群众的满腔热情,李德山在工作上还有一股“钻劲儿”。为了提高全员工作能力和水平,他在认真学习《行政诉讼法》《刑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利用工余时间整理教学材料,组织支队法制组民警、辅警进行学习,努力提升基层执法工作水平。

“只有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让群众感到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李德山以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周旭,男,38岁,中共党员,2005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市公安局图侦技防总队一支队副支队长,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受到嘉奖4次,被评为公安部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个人”。周旭多年来战斗在刑侦工作一线,紧贴实战需要和科技信息化发展,在夯实传统刑侦模式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提高视频图像实战应用能力,积累了丰富的作战经验、锤炼了能拼善赢的作风。

2015年1月,周旭调入天津市公安局图侦技防总队后迅速进入角色,坚持学中干、干中练,结合多年刑侦工作经验,在短时间内熟练掌握了视频侦查专业技能,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和忘我的工作精神,先后参与侦破各类案件2200余起,协助抓获嫌疑人460余名。工作期间,连续几十个小时辨看视频文件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2020年,疫情发生后,周旭带领民警与时间赛跑,连续奋战30余个小时,为防止疫情扩散和及时开展后续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2020年5月,周旭任天津市公安局图侦技防总队一支队副支队长后,负责视频监控设施建设运维、安全监管、安保支持等工作。这些工作虽然不像侦查破案那样直接打击犯罪,但是它却是视频图像实战应用的“生命线”,通过技术防范预防制止犯罪、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更是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周旭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主动和老同志、技术骨干学习新业务、新知识、新技能,发扬侦查员敢打敢拼、不怕吃苦的优良传统,带领民警奔赴视频设备运维现场,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制定了完善的运维工作方案,对于故障设备连夜组织人员抢修,为维护稳定、侦查破案、社会治理、服务民生等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