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弘扬英烈精神 铸牢忠诚警魂丨在追忆中汇聚奋进的力量

来源: 平安天津发布时间: 2023-10-03 23:16

他是星空中闪亮的星

为我们指引前行的方向

他是黑夜中闪耀的灯

为我们照亮奋进的征途

今天,让我们共同追忆胡中华烈士

张凤海烈士的先进事迹

胡中华烈士:他是我们的榜样!

胡中华烈士生前是市公安局交警总队高速支队津蓟大队的副大队长。2014年8月10日,在处置一起重大伤亡交通事故、奋不顾身抢救受伤群众过程中,一辆突然从后方高速闯入警戒区域的大货车连续撞击现场多部车辆,造成胡中华和3名交警当场牺牲。事故虽然已过去了9年,但全队交警每当谈起胡中华,总是眼含热泪。

冲锋在前、无私奉献

他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

2013年12月,胡中华从交警和平支队和平路大队调入津蓟大队,任副大队长,主管事故处理工作。时任交警津蓟大队副教导员的刘大震,每次想起胡中华,他的眼中都会噙满泪水,心中更有无尽的思念:“老胡平时不善言辞,内敛低调,但在工作时的行动力特别强,作为领导干部,所有急难险重的工作都身先士卒,他总是说‘你甭管了,这里有我’。”

每逢节假日、周末以及恶劣天气,津蓟高速公路沿线车流量极大,为最大限度保障广大交通参与者安全畅通出行,交警津蓟大队会采取在收费站前2公里对大货车进行分流的措施。

“这是一个最苦、最累最危险的工作,老胡每次都抢着去。”刘大震介绍说,将大货车从高速公路分流到普通公路的过程中,要逐车向驾驶人解释分流的原因,这就可能遇到驾驶人不理解的情况,但是分流的时间慢了,就会引起交通拥堵。

“每次接到任务后,中华总是第一个穿好执勤服、带好各类装备,话音未落就开车赶赴现场。”提起分流大货车的工作,昔日的战友孟凡彬也印象深刻,“当年我在大队是内勤,从胡队身上感觉不到一丝一毫的领导架子,每次从2公里分流点路过,都能看到身高1米9的他站在车流前,不断指挥着大货车驶出延长线。”

冬季,高速公路经常会下霜下雪路面结冰,尤其在桥面上,有的地方看上去很正常,实际上会覆盖一层薄薄的冰,非常滑,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每到这个时候,胡中华总会经常驾车上路巡查,甚至在易结冰路段下车用脚试试是否有未融化的冰,如果路面很滑,便联系相关部门及时清除,彻底消除事故隐患。

每次队里领导看胡中华连续多天值班很辛苦,想安排他倒休,陪陪老人和孩子。胡中华什么也不说,却在应该倒休的日子里早早的又出现在易发生拥堵的点位上,原来他已经把倒休的机会让给了其他同事。

踏实肯干、责任心强

他是工作中的“身边榜样”

在胡中华的事故现场勘查箱中,常备着相关法律法规打印件和《车损事故快速处理图解》等材料,一旦工作中有闲暇的时候,他就会不时地翻看。每当遇到当事人存在疑问的情况时,他就立即将相关的法律规定,用规范的法言法语向当事人耐心、详细地进行解释。

“老胡进入角色特别快,作为主管事故的副大队长,他在每一起重大事故处理中都是深入一线,与办案交警一起勘察现场、调查取证,他设身处地的为事故当事人服务,每次都能使当事各方对事故的解决都很满意。”刘大震介绍。

“胡队经常说,交通事故当事双方本就是对立的,这时要靠事故交警来调解,如果处理的好,双方都会满意,事故得以圆满解决,但如果处理的不好,就是对当事人、对群众的亏欠。”

为此,胡中华总是真心诚恳地对待每位当事人。对待受伤的当事人,每次见面,他的第一句话总是“您好些了吗?”这样一句简短的问候,拉近了他和当事人之间的距离。就是在胡中华用真心换真情的工作态度下,当事群众的难事总是能够让他“轻松”解决。

2013年冬,大队管界多次出现大雾等恶劣天气,津蓟高速公路全线不同程度出现积雪结冰现象。在接到堵车和事故的警情后,胡中华二话不说,带领全队交警巡查疏导,天气寒冷,冷了就喝口热水,饿了就啃口面包,一站就是一天一宿,虽然眼中布满血丝,但他却从不叫苦叫累。

“当时我们队里的年轻的交警看了都感到特心疼,都想把他替下来,老胡还是那句话‘我没事儿,等有需要再喊你帮忙’,但他却始终没有让其他同事去替自己。当时他就说,这种风雪天气,年轻交警没经历过几次,处理起来也没经验,我不放心,还不如和他们一起执勤比较踏实。说着他就已经拿着车钥匙走了。每次都是这样,不等你说完他就走了,行动总是快人一步。”刘大震回忆道。

还有一次大雪恶劣天气,让同事们记忆犹新。当时路面湿滑,胡中华巡查发现,一辆故障车停在应急车道上,他立即将人员疏导到护栏外并呼叫清障车,没想到刚把人转移到护栏外的瞬间,就有一辆大货车因为侧滑追尾了故障车。当事人事后紧紧握住胡中华的手泪流满面:“倘若再晚几分钟,后果真的不堪设想!恩人啊,是你救了我一家人的命!”

缅怀追思、落实行动

践行公安英烈精神在路上

胡中华走了,但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我们勾画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的形象,他在平凡的工作中展现了自己不平凡一生。

追忆起战友胡中华,高速支队及所属各大队的交警、辅警在他牺牲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无法接受这个事实,每当整装准备出勤时,大家依然会想着,胡中华会出现在大家面前。

“过去在一起工作时,他总是抢着冲在最前面,如今,我们要多替他为人民群众服务!”战友们都化悲痛为力量,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持续以胡中华同志的精神激励自己,勤勤恳恳做好本职工作,踏踏实实做好人民公仆,更好地为公安交通管理工作贡献力量。

高纪东与胡中华同一年参加公安交管工作,相熟、相知多年,如今同样分管交通事故处理工作。矢志不渝为群众出行安全保驾护航的胡中华,早已成为了他心中的榜样:“老胡在工作中时刻努力拼搏、砥砺奋进,始终将党的红色基因根植于心。”高纪东表示,他将同样矢志不渝,怀着对党的感恩之心,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扛起保障交通安全畅通的职责使命。

胡中华热心耐心为群众服务、认真勘察事故现场、关心关爱同事的场景仍历历在目。“今天,我们遇到再艰难的工作都不会有畏惧,胡中华用生命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精神,始终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刘大震说,特别是当他读到总书记在回信中勉励英烈子女的话语时,更加心潮澎湃,他表示将牢记总书记遵遵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忠诚警魂,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扎根基层交通管理工作一线,继续保持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矢志不渝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全力守护人民的幸福和安宁,为打造更高水平的道路通行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年和胡队一起工作时,我深深感受到了他为人的热情、勇敢和踏实,他对工作的责任心更令我们敬佩。”孟凡彬表示,交通事故处理也是他工作内容中的重要部分,他将持续学习践行胡中华烈士服务群众的为民情怀,默默无闻的“老黄牛精神”,用实际行动把公安英烈对党忠诚、不怕牺牲、无私奉献、英勇善战的精神传承好、发扬好,为提升城市‘安全指数’和群众‘幸福指数’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凤海烈士:他的精神永远与我们同在

又是一年烈士纪念日。公安静海分局交警支队组织新入警民警来到北辰烈士陵园,祭奠追思烈士张凤海。张凤海同志牺牲以后,交警支队就把学习张凤海精神作为新民警入警的第一课,每年烈士纪念日,就组织青年民警到烈士陵园为张凤海同志敬献花束,学习张凤海同志的光荣事迹,弘扬并传承交警的优良传统精神。

时间回到2004年4月14日,程治宪与张凤海一同前往津文路前毕庄加油站附近执勤纠违,就在这里,他看到张凤海在拦停一辆大货车纠违时,被犯罪嫌疑人拖带碾压、不幸牺牲的场面……

“张凤海同志已经离开我们19年了,但是他当时英勇牺牲的画面仿佛仍然在我眼前。”程治宪说。“本来说着一起上勤,一起平安回家的,可谁想到……”

在程治宪的印象中,张凤海追求进步、笃学不怠,他的桌头总是放着法律法规相关书籍,没事的时候,张凤海就翻翻记记、熟读法条。正是因为这种拼搏进取学习精神,使张凤海成为有口皆碑的执法标兵。程治宪说:“张凤海的脚步丈量过静海城区所有的马路,是永远在岗的‘铁人’!”

时任交警城区大队副大队长的李洪涛回忆:“张凤海工作中很有办法,多难的问题,到了他的手中,都会迎刃而解。当时,张凤海负责静海区主城区外圈道路的交通执法,该区域外来人口多、交通情况复杂,特别是违法参与客货运的残疾车、小康车、电瓶车遍布,张凤海负责该区域的执法工作后,调查梳理当时交通混乱的症结,对症下药,一点一点推进交通整治,极大改善了附近的交通秩序。”

他曾连续4天4夜坚守在一线执勤;他曾为拦截违章闯卡车辆被撞出数米远造成小腿骨裂;他曾因公摔伤造成锁骨骨折,伤未痊愈,打着夹板坚持工作……这样的例子,在张凤海的工作中举不胜举。

参加公安工作9年中,张凤海始终战斗在交管工作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赢得了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战友们的一致好评。他主动地加班加点,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0小时以上,平均日纠违达300余人次,从不叫苦喊累,是队里公认的骨干。

在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张凤海始终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帮助离家出走的孩子与家人团聚、资助困难孤儿的生活……这些是他9年公安工作中的点点缩影。

程双林与张凤海同一届进入公安队伍,谈起张凤海来,他仿佛又看到了那个昔日在他身边嘘寒问暖的老大哥。“我和张凤海都是1995年通过社会招聘参加公安工作的,是同一批入警的好战友,他的年纪比我们大一点,所以平常在生活上、工作中主动承担了“老大哥”的角色,谁家有困难了、谁遇到经济困难了,他都特别热心主动地帮助我们。”

听到张凤海牺牲的消息时,程双林久久不能接受,队里许多战友都忍不住地啜泣了起来。“他的孩子才刚上小学啊!”于是,程双林和战友便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张凤海家庭的担子。

不论是老人生病住院,还是孩子学业遇到困扰,程双林和战友始终将张凤海的父母和女儿当做家人一样。这一照顾,就是19年。“张大哥在的时候,就一直照顾我们。现在张大哥牺牲了,我们必须要替他照顾好他的家人!”

张凤海牺牲后,静海城区大队不断总结学习张凤海精神。每当有新警入警,第一课就是到烈士陵园祭扫张凤海,学习张凤海的事迹和精神。

张凤海用忠诚、用鲜血、用生命深刻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他的事迹、他的精神、他的品格在19年中没有丝毫褪色,更是成为交警城区每一位民警辅警心中的丰碑和榜样。

公安静海分局交警支队民警张业杰表示:“张凤海的先进事迹,让我看到了一位真正共产党人的斗志和情操。张凤海以公安事业为先,以人民安危为重,体现了他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情怀。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不懈奋斗的崇高境界,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英雄不朽,精神永续

总书记的遵遵嘱托

指引奋进方向

追忆公安英烈

传承英烈精神

我们将矢志不渝

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