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警惕!两女子遭遇网购“客服”诈骗

来源: 平安天津发布时间: 2021-02-07 16:25

春节将近

年货购物狂欢季再度来临

一些不法分子

趁机冒充售后客服

以购买商品有质量问题可退款为由

对买家实施诈骗

真是让人防不胜防

真 实 案 例

近日,蓟州区的孙女士接到自称某宝客服打来的电话,称孙女士之前在网上购买的阿胶质量有问题,并承诺为孙女士理赔。

孙女士听到对方能完整说出自己的订单信息就对其深信不疑,将对方添加为支付宝好友后,对方立刻给孙女士发来了“退款”链接,退款心切的孙女士按照要求如实填写了个人信息和自己收到的手机验证码。

认为很快能拿到退款的孙女士没有等到退款,等到的却是骗子三次转走她银行卡中5.3万余元的扣款短信,孙女士这才发现自己被骗。

无独有偶,蓟州区的马女士同样接到一起自称某宝客服打来的电话。后添加了对方的QQ,点击了对方发来的链接,按照对方的指示操作,最终卡里的3.1万元被人转走……

套路分析

受害人前期均在各大网购平台有过购物记录,且骗子与受害人联系时能准确说出姓名、所购商品、收货地址等信息,容易获得受害人信任。

骗子通过不法手段获取买家的购物记录等信息,随后冒充售后客服打电话给买家,以商品有质量问题可帮其办理退款退货为由,让受害人通过点击退款链接、扫描支付宝二维码、微信扫码或诱导受害人网贷借款等方式,将受害人银行卡上的钱款转走实施诈骗。

防范小技巧

一、骗子为什么知道我的信息?

骗子能准确的掌握你的姓名、地址还有购买的东西!是因为有一些不法分子专门通过黑客手段或网站内部员工倒卖个人购物信息,所以他说的准,并不代表他是真的客服!

二、如何防范此类退款诈骗?

你只需要去你购物的网站或APP,问一下真实的店家客服就知道卖给你的商品有没有问题。你只需要查询一下你的快递物流,或拨打快递物流的客服电话,核实快递的情况就能判断真假啦!

警 方 提 示

退款退货通常由买家发起申请,陌生来电主动提出退款退货,往往都是骗子的陷阱。正规的退款退货,款项会由支付渠道原路退回,不需要买家再提供银行卡号,不会索取验证码,更不会以验证为幌子诱导其下载各种网贷软件贷款转账。

一旦遇到“XX客服”、“加QQ或微信”、“发链接”、“实名验证”、“发送验证码”等关键字时,请提高警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