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财会人员要知道,一定谨防冒充“领导”诈骗!

来源: 天津市反电信诈骗中心发布时间: 2021-08-02 18:44

冒充领导、老板诈骗,要时刻警觉,不要松懈。上班族工作压力大,面对领导、老板往往敬而畏之,大部分人不敢质疑其命令,在确信身份后,其执行力很强,特别是公司财务被骗多发,数额较大。

犯罪分子诈骗具体实施手法为:犯罪嫌疑人利用木马链接盗取公司员工QQ号码,分析企业财务人员QQ、企业老板身份、业务工程等信息。随后,犯罪嫌疑人将QQ昵称修改成企业老板姓名,冒充企业老板添加财务人员QQ好友,冒充企业老板、工程经理等角色组建QQ群,邀请财务人员加入QQ群。“企业老板”“公司经理、同事”一唱一和,骗取财务人员信任,最终以工程款、货款、退还保证金等方式,完成诈骗。

冒充领导实施诈骗案件中,嫌疑人都是利用这些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存在漏洞,尤其是一些私营公司财务管理比较混乱,资金转账没有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会计或出纳基本上是接到老板一个电话或一条短信就实施转账,不严格履行签批手续,给诈骗分子冒充领导下达转账指令提供了机会。 

结合作案特点,也为各企业提出建议,做好各类防范措施。公司应当制定完善的财务审批制度,逐级审批,加强审核是预防诈骗案件发生的关键点。同时,公司应该对财务、出纳等从业人员加强管理,提高岗位风险防范意识,定期风险提醒,可以适当对财务岗位制作警示标语,时刻保持清醒头脑。

同时,公司方面应该要求财务从业人员慎用QQ、微信等聊天工具,不轻信涉及企业转账汇款信息,不添加陌生QQ、微信好友申请,发现登陆异常及时修改登陆密码,涉及汇款事宜务必电话联系确认。

“作为财务人员,掌握企业资金动向,所以务必警惕通过邮箱发送的汇款银行账户,尤其从事外贸业务的企业,还是要特别核对邮箱账户有无被盗,有无被篡改个别字符,防止骗钱又骗货两头骗。”

防范此类电信诈骗案件,最根本的还是要提高群众自身防范意识,在接到陌生电话及短信内容时,要仔细核实对方身份信息,再进行下一步操作,不给骗子以可乘之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