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天津市公安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 天津市公安局法制总队发布时间: 2021-03-29 14:50

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委指导下,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为主线,以建设法治公安为目标,以最坚决的态度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以最严格的措施保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推进天津法治政府建设、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统筹规划,打造法治公安天津品牌。将法治公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全局发展总体规划,董家禄同志每月听取汇报、定期研究部署,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协作,以强力的组织领导推进了法治公安建设的高效实施。“禁毒教育基地”获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优秀品牌,“交警智能执法监督系统”获评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公安宝坻分局林亭口派出所和滨海新区公安局板厂路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公安宝坻分局、西青分局等5个单位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称号。78日,原市长张国清同志在市公安局呈报的《天津市公安局关于2020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上批示:公安系统为政治安全、平安天津建设、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突发事件应对做出了突出贡献,为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不少企业来信点赞。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有关领导来津调研期间,专门用办案条件、智能科技、规范执法三个“全国一流”,高度评价我局执法规范化建设。

(二)坚持机制创新,全程落实执法监督管理。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之路,在建立执法制度体系,完善案件统一审核统一出口制度,升级3.0版警智执法办案平台,构建执法大监督格局等领域取得了新突破。推进“一站式”新型执法办案模式,配合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建设运行,完善“三项制度”配套工作机制,有力提升了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改善了执法环境。印发《天津市公安局关于印发执法工作音像记录事项清单的通知》,将记录事项大幅扩充到30类,基本实现了主要办案环节音像记录全覆盖,对有效减小执法争议,提高执法公信力发挥了显著的促进作用。

(三)坚持依法履职,有效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立足天津之“特”,勇担“卫城”之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各项公安保卫工作,通过依法履职、依法尽责,保障社会安全稳定。聚焦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深化舆论宣传,维护社会稳定,以“四战”状态推进战疫“大考”,圆满完成一系列重大疫情应急处置任务。聚焦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开展“万名民警进百万家”活动,建立三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新机制。持续排查整治治安乱点,全市110警情持续下降。聚焦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创新非法集资风险防控战法,以扫黑除恶为牵引,开展系列专项行动。全力配合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破案攻坚工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天津协调联络组专门以“公安机关重拳出击依法严惩坚决筑牢我市生态环境安全屏障”为题刊发了工作简报。聚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开展“秋收行动”护航国企混改,深化“一制三化”改革,落实“五减、四办”,依法取消、下放、合并政务服务事项102 项。积极推动窗口服务规范化,实现线上、线下服务、监督深度融合。202018月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事项总办件量2091307件、网上办件量2091257件,网上办件率99.99%。在全市政务服务综合考评中排名第一。建立公安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国企混改联席会议机制,实行助企复工复产十条措施和三级走访服务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四)创新社会治理,助力法治社会建设。推动社区警务和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化共建融合,建立1名社区民警+2名社区工作人员+N个社区网格员”联勤协作模式,组织全市联勤力量开展基础排查、社区驻守、区域巡防和防范宣传,持续深化“万名民警进百万家活动”活动,共走访重点家庭户37.1万余户,排查治安防范重点部位2.7万处。组织“社区民警+网格员+社会力量”开展特殊人群帮扶救助,走访8万余次,解决困难5.5万余件。联合城管、消防打通社区消防救援通道499次,全面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构建全覆盖社区防控体系。为青少年成长创造安全环境。上下学高峰在校园周边增加见警率,坚决查禁校园周边的社会丑恶现象,开展禁毒宣传,净化网络环境。健全完善涉校案件应急处置预案,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强化校园欺凌打击处理,严打侵害学生和儿童人身安全的犯罪活动。加强社区矫正人员管理。与市司法局建立社区矫正人员数据交换共享机制,社区民警会同社区司法干部定期对社区矫正人员入户走访,共同加强监督管理或依法履行收监措施。

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董家禄同志对法治公安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多次召开全局会议、市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和专题研讨会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市委、市政府、公安部部署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并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内容。二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和全局法治建设。多次召开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公安建设工作推动会或者在党委会议专题研究依法治市、加强法治公安建设和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市局党委坚持每月召开局务会听取全局执法监督管理情况汇报,对执法信息化建设、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涉案财物管理等执法规范化建设重点工作进行指导推动。董家禄同志还多次对依法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犯罪、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犯罪等保障民计民生的具体工作进行指导。市局矛盾调处化解中心建成后,董家禄同志多次接待信访群众,并就做好新时期公安信访工作提出要求。出席“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季暨防范非法集资专项宣传”、禁毒形象大使揭晓仪式等普法宣传活动和新任处级领导干部宪法宣誓仪式,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三是提高全局领导干部法治意识。邀请法律专家就学习贯彻民法典、疫情防控执法实务等开展全局法治讲座。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结合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一报告两评议和年度考核工作,将推进法治建设等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公安机关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提高法治意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已经成为全局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执法主体素质仍需提升。少数民警存在执法本领恐慌、能力不足问题。如疏于学习、知识陈旧,对法律法规、执法流程不熟悉;如凭经验执法,以执法习惯代替执法规范等。

(二)群众工作能力仍需加强。少数民警执法中释法说理不到位,不能主动、准确地向案件当事人说明公安机关开展工作的情况,未使当事人感受到公安机关对其本人及控告事项的尊重和重视。

(三)执法监督能效仍显不足。目前各级公安机关对执法监督都很重视,投入力量很大,能效仍显不足,如有的单位执法监督工作没有落实到执法一线;有的单位事前事中监督不足,对执法全过程的监督机制还未完全形成。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天津市公安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激励,全力推进完成“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目标,确保“十四五”时期法治政府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贡献公安力量。下一步,将紧密结合法治政府建设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推动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对标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找差距、促整改、抓落实,全面推进公安机关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一是强化公安机关政治建设。旗帜鲜明地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加强政治领导,做到绝对忠诚,推动广大民警把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持之以恒改进纪律作风,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将思想教育、队伍建设和执法培训有力结合,打牢全警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执法为民的思想根基。二是发挥职能推进地方立法进程。主动向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内司办、市司法局汇报沟通,围绕社会治安新情况、新问题加快推进地方立法进程,着力解决在新兴行业和领域管理中立法滞后、执法缺乏依据的问题。三是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法治保障。积极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更多更好的便民利民措施,营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四是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把法治教育纳入教育培训总体规划,采取专家讲座、集体学习、视频教学、以干代训、差案讲评等多种形式,强化法治思维,实现法治意识和执法能力的双提升,不断提高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切实让群众在每一起执法活动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五是严格公正执法完善法治监督体系。统一执法程序和标准,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完善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配套工作机制,推动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加强执法监督体系建设,配合好市级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建设运行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