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天津市公安局贯彻落实《2022年天津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见》工作方案

来源: 法制总队发布时间: 2022-05-19 17:32


为做好2022年全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依据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2022年天津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见》,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以及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紧紧围绕我局“十四五”规划,落实我市“八五”普法规划和市局的“八五”普法实施意见,持续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推进全民守法作为基础工程,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公安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和“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充分利用重要普法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深入推进新闻网络宣传,利用各类新闻、网站、公众号等媒体资源,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

(二)突出宣传重点,深入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

2.持续加强宪法和民法典学习宣传。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配合做好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3.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法治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分时段明确宣传重点。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2”交通安全日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持续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反传销、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反电信诈骗专项法治宣传。加强经济社会发展新领域新业态普法依法治理,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强化产权保护和服务民营经济相关法治宣传。积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反邪教、社区管理服务、知识产权保护、个人信息保护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

4.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民警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三)突出重点对象,落实普法工作新措施

5.深入开展学法用法考法工作。推动全市和市局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法工作相关规定落实。组织全体民警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用法学习考试。

6.着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加强对青少年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

(四)注重固本强基,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7.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天津市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加大乡村(社区)普法力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深化“依法治企”“依法治网”等基层依法治理宣传工作。

(五)创新普法形式,提升普法工作新境界

8.加大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加强《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贯彻。

9.加强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推广力度。积极推进公安机关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创作和推广法治文化作品特别是具有公安特色的法治文化精品,参加第十八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平台和宣传阵地,对优秀作品进行广泛宣传。

10.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和阵地作用。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和阵地品牌作用。

11.加强全媒体法治宣传。坚持传统宣传渠道与新媒体融合,形成线上线下宣传合力,综合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公安媒体资源和平台,开展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法治宣传。

(六)完善保障体系,确保普法工作新成效

12.突出普法责任保障,不断加大以案释法力度。组织开展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加强典型案例的总结整理和发布,推进以案释法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开展。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普法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长期基础性地位,切实增强做好普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明确工作责任,狠抓工作任务落实。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推动各项普法任务落实。

(三)确保工作实效,及时报送信息。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将推进普法和守法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切实加强普法工作的组织推动和督导,确保普法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