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天津市公安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55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 天津市公安局发布时间: 2021-11-29 11:42

  

天津市公安局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550号提案的答复

  

李金胜委员:

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停车管理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经营单位门前施划临时停车泊位的建议

近年来,我局交管部门依据自身职责分工,在积极配合市城市管理委、各区政府推进停车管理工作的同时,以缓解停车需求、服务百姓生活、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为切入点,实施了临时停车、限时停车等便民措施,以缓解群众多方面停车需求。特别是2020年以来,在地铁站点、菜市场、商超等公共设施周边130余个路段设置了300余个限时停车泊位;在中心城区264所学校周边道路实行了限时停车措施;在中心城区保留禁停黄线道路上的所有公交车站路段施划了黄虚线,允许出租车临时借用上下乘客;同时以6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为试点,在赤峰道等9条道路允许夜间停车,服务夜间经济发展。2021年春节期间,我局交管部门根据我市各商圈经营特点,从方便满足群众节前消费需求出发,优先对我市32处商业繁华区域实施了停车便利交通管理措施。同时,为保障春节期间广大群众出行,2月6日至18日,我局交管部门还推出了春节期间便利停车的服务举措,市民外出购物时,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可以在各大超市、菜市场和临街商铺周边道路临时单排顺行停放车辆。

下一步,我局交管部门将对50处学校及其他点位门前设置允许临时、限时停车的交通管理措施;积极配合我市停车主管部门和各区人民政府,加强停车需求调研,全力推动停车场建设,有效增加路外停车泊位数量,从根本上缓解停车难问题。

二、关于调整施划道路禁停黄线的建议

2020年2月5日,我局交管部门制定了《优化黄线禁停道路管理措施工作方案》,组织各属地交警支队开展了三轮摸排调研工作。通过对市内六区全路段的摸排调研,兜清了239条道路、405个路段施划禁停黄线得底数,为后期形成“一路一策”方案奠定基础。为确保禁停黄线道路优化后既方便群众出行,又便于秩序维护和安全管理,经多轮研究,我局交管部门在原方案的基础上,保留单行路逆行一侧、公交车站和学校、消防设施附近的禁停黄线。同时,对405个路段中的226个路段撤除大部分“禁停黄线”,对179个路段在保留大部分“禁停黄线”的前提下进行优化,即在停车需求较大或具备停车条件的路段设置时间性停车泊位,实施限时停车管理的措施。

三、关于在居民社区周边设置停车位的建议

我局交管部门积极推进道路限时停车区域的设置,在部分老旧小区周边采取了夜间限时停车措施,释放夜间临时停车泊位。下一步,我局交管部门将对100个老旧小区周边规范设置允许临时、限时停车的交通管理措施。

四、关于治理超时、长期占用共用车位的建议

目前,我市限时泊位分为限时停车3分钟和30分钟两种,同时根据实际需要在部分路段设置了限时停车区域,未标注限时时长和使用时间的蓝色泊位可以不限时停放。

根据《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设置道路停车泊位,不得在道路上使用地桩、地锁、锥桶等物体妨碍车辆停放和通行”,违反上述规定的交管部门将依法予以处理。前期,我局交管部门已开展了相关治理工作,对南开区二马路未来鲜水果超市使用小推车占压门前蓝色免费泊位、凌宾路地铁五号线出口前货车占用蓝色泊位贩卖水果等行为进行了治理,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立即清理、驶离,恢复泊位功能。下一步,我局交管部门将会同城市综合执法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加强对使用地桩、地锁、锥桶等物体占用限时泊位行为的查处;对于超时停车、长期占用限时停车泊位的车辆,我局交管部门将及时通过电话提醒等方式进行清理,切实提高公共车位利用率。

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4月3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天津市公安局,022-2332005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