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12月12日至12月18日,天津电诈风险TOP排行一周榜单!

来源: 天津市反电信诈骗中心发布时间: 2022-12-23 13:00

12月23日,天津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根据本市上一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报案情况,发布一周排行榜单,提示市民注意,防止上当受骗。

12月12日至12月18日,虚假购物类、刷单返利类、虚假网络贷款类、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等5种诈骗类型占我市电信网络诈骗总发案的68.30%,成为5大高发类案件。

TOP1

虚假购物类

15.62%

TOP2

刷单返利类

14.36%

TOP3

虚假网络贷款类

13.34%

TOP4

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

12.53%

TOP5

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类

12.45%

天津电诈风险TOP排行周榜单(12月12日--12月18日)

虚假购物类案例

12月14日,崔某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被骗7999元。崔某在家中看抖音发现有人赠送手机优惠券,便联系对方想要苹果手机的优惠券。随后,对方把一张二维码发给崔某。扫码后,手机显示出和京东商城一样的苹果手机购买详情画面,且价格更为便宜,崔某便点击“立即购买”付款7999元。付款后崔某发现,在京东商城平台没有苹果手机购买订单,联系对方处理,发现已被拉黑,随即报警。

民警提示:购物交易一定要认准官方平台,价格远低市场价,不是假货就是诈!让你缴纳定金、交易税、手续费的都是骗子!

刷单返利类案例

12月16日,刘某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被56625。一个陌生人通过账号搜索添加刘某微信好友,并将刘某被拉进一个微信群。在微信群中,有人发布刷单返现任务,称操作简单返利快,并发布了任务链接,刘某点开链接下载了一个陌生软件,并从软件中继续接收刷单任务。刘某按照任务要求进入软件垫资购买了商品。随后对方拉刘某进入一商家群,以赚取大额佣金为由,让刘某开始大额刷单。刘某完成任务后欲提现,对方以资金被冻、操作有误为由,继续诱导刘某向指定账户转账。刘某多次转账后,发现仍无法提现,且被对方拉黑,随即报警。  

民警提示:所有刷单都是诈骗,参与刷单就是违法!不要被蝇头小利迷惑,不要相信“点赞赚佣金,垫付换高额报酬,继续刷单才能提现”的谎言!

虚假网络贷款类案例

12月18日,杨某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被72000。杨某接到一个自称“京东金融”客服的电话,对方称其金条服务的贷款项目为违规高息贷款,现在需要重新操作。杨某信以为真,按照对方要求,下载假冒APP进行操作。随后,对方以刷流水为由,要求杨某在贷款平台进行重新贷款,并将贷款转到对方指定的银行账户内。杨某通过手机银行给对方转账后,发现被对方拉黑,随即报警。

民警提示办理贷款一定要到正规的金融机构!切勿相信各种电话、短信、QQ或者微信形式的贷款广告!凡是网上贷款需要先交所谓保证金的,刷流水的都是诈骗!

防范提示

本周虚假购物、刷单返利、虚假网络贷款3类电诈高发,为避免上当受骗,应谨记“心莫贪,擦亮眼,绷根弦,防诈骗”。

TOP1

TOP2

TOP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