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2022年12月26日至2023年1月1日,天津电诈风险TOP排行一周榜单!

来源: 天津市反电信诈骗中心发布时间: 2023-01-05 20:00

2023年1月5日,天津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根据本市上一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报案情况,发布一周排行榜单,提示市民注意,防止上当受骗。

2022年12月26日至2023年1月1日,虚假征信类、虚假网络贷款类、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刷单返利类、虚假购物类等5种诈骗类型占我市电信网络诈骗总发案的74.38%,成为5大高发类案件。

TOP1

虚假征信类

18.99%

TOP2

虚假网络贷款类

16.46%

TOP3

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

14.56%

TOP4

刷单返利类

12.66%

TOP5

虚假购物类

11.71%

天津电诈风险TOP排行周榜单(2022年12月26日--2023年1月1日)

虚假征信类案例

12月28日,殷某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被骗40000元。殷某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为京东金条客服,称其京东金条借贷存在风险,贷款额度将被关闭,个人征信也会受到影响,现需向银保监会申请资金流水认证。殷某信以为真,登录对方提供的陌生网站。网站“客服”称需核验资金,并称完成后账户风险消除、资金返回。殷某将银行账户现金转账到对方指定账户。随后,多次提现资金失败,“客服”失联,殷某发现被骗,随即报警。

民警提示:无论是征信机构还是金融机构,均不得擅自对信用记录进行修改,更不可能修改贷款利率!凡是自称贷款平台客服,可以消除不良征信记录的,都是诈骗!

虚假网络贷款类案例

12月30日,咸某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被骗14000元。咸某收到一条“京东金融”的短信,称其通过贷款资质验证,可快速贷款数万元,且还款利息低。咸某急需用钱,便按要求点击陌生链接,下载安装了一个假冒贷款App,填写了个人信息注册,申请了贷款。提现时,咸某发现无法成功,就找到“客服”解决问题。“客服”称其输入信息有误,现需要转账6000元验证账户安全才能继续提现。咸某转账后发现仍不能提现,“客服”再称因操作失误导致账户冻结,再次要求继续转账8000元解冻账户。转账后,咸某仍不能提现,并被对方拉黑,随即报警。

民警提示办理贷款一定要到正规的金融机构!切勿相信各种电话、短信、QQ或者微信形式的贷款广告!凡是网上贷款需要先交所谓保证金的,刷流水的都是诈骗!

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案例

12月27日,毕某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被骗30000元。毕某接到一“商家客服”来电,称其购买的洗面奶由于后台系统错误导致其成为代理商,每月将产生固定扣款,现需为其取消代理商资质。毕某信以为真,便添加对方微信。随后,“客服”称需先进行资金账户验证,要求毕某转账数千元。转账后,对方称毕某操作失误,还需继续转账。随后,对方又以多种理由诱骗毕某转账。毕某多次转账后,发现被骗,随即报警。

民警提示客服主动要赔款,请一定擦亮眼,很可能是诈骗!所有非官方途径的“多倍赔付”都是“骗子陷阱”!

防范提示

本周虚假征信、虚假网络贷款、冒充电商物流客服3类电诈高发,为避免上当受骗,应谨记“心莫贪,擦亮眼,绷根弦,防诈骗”。

TOP1

TOP2

TOP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