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1月9日至1月15日,天津电诈风险TOP排行一周榜单!

来源: 天津市反电信诈骗中心发布时间: 2023-01-19 20:00

1月19日,天津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根据本市上一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报案情况,发布一周排行榜单,提示市民注意,防止上当受骗。

1月9日至1月15日,虚假购物类、虚假网络贷款类、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刷单返利、虚假征信类等5种诈骗类型占我市电信网络诈骗总发案的70.92%,成为5大高发类案件。

TOP1

虚假购物类

16.58%

TOP2

虚假网络贷款类

15.84%

TOP3

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

15.62%

TOP4

刷单返利类

12.31%

TOP5

虚假征信类

10.57%

天津电诈风险TOP排行周榜单(1月9日--1月15日)

虚假购物类案例

1月10日,王某某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被骗12000元。王某某上网时在某APP看到有人发布代购服饰的消息。王某某添加对方微信好友后,提供了自己欲购买的鞋子照片,对方称可进行代购,并要求王某某向其提供的银行账户转账。王某某转账后,对方又称购买海外产品需身份验证,让王某某添加了一自称海关人员的微信。王某某信以为真,再次向对方提供的银行卡转账进行验证。几天后,对方发来了快递单号,在核验快递单号物流信息时,王某某发现并无任何信息,联系对方发现被拉黑,随即报警。

民警提示:购物交易一定要认准官方平台,价格远低市场价,不是假货就是诈!让你缴纳定金、交易税、手续费的都是骗子!

虚假网络贷款类案例

1月12日,魏某某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被骗24000元。魏某某接到一陌生来电,对方称可提供贷款服务。魏某某添加对方支付宝好友,并在对方指导下,下载了某未知贷款软件。随后,对方以试贷资金验证账户为由,让魏某某在该软件内向其指定银行账户转账。魏某某转账后,对方称其银行卡号填写有误导致贷款被冻结,需汇入解冻资金进行解冻。魏某某先后转账24000元后,仍无法提现贷款,发现被拉黑,随即报警。

民警提示办理贷款一定要到正规的金融机构!切勿相信各种电话、短信、QQ或者微信形式的贷款广告!凡是网上贷款需要先交所谓保证金的,刷流水的都是诈骗!

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案例

1月15日,吴某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被骗5508元。吴某接到自称是支付宝客服人员的电话,对方称其购买的商品出现质量问题,现进行退款赔付。吴某添加对方微信好友后,对方称其需要向指定账户转账进行账户验证。随后,对方又以核验身份为由,让其购买绑定礼品卡和提供密码,并称待核验完成将返还资金。吴某提供后欲询问后续,发现被拉黑,随即报警。

民警提示客服主动要赔款,请一定擦亮眼,很可能是诈骗!所有非官方途径的“多倍赔付”都是“骗子陷阱”!

防范提示

本周虚假购物、虚假网络贷款、冒充电商物流客服3类电诈高发,为避免上当受骗,应谨记“心莫贪,擦亮眼,绷根弦,防诈骗”。

TOP1

TOP2

TOP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