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人民公安报丨桑自强:把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来源: 人民公安报发布时间: 2022-12-30 20:00

2017年,时年50岁的天津市公安局河东分局大直沽派出所民警桑自强来到了文华里社区,成为这里的“片儿警”。5年多来,他走万里路、进千家门、解百家难,他的手机里、笔记本里满满当当地记录着这个老社区的家长里短。30余栋楼、近2000户的故事,交织融进了他的从警岁月。2022年,桑自强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为学生铺设平安求学路

文华里小区辖区内有两所学校,一所中学一所小学。每天6时许,桑自强都会准时守在学校门口,一看到有孩子从路对面的车里下来,就赶紧拦住过往的车,一趟一趟地把孩子们护送进校园。遇上雪天,他和学校保安员一起动手清理积雪,生怕孩子们摔倒。

孩子们给他的信里写道:“每天上学、放学最开心的事就是跑到校门口问声‘桑爷爷好’,桑爷爷的手掌又大又暖,每天都护送着我们平安到校、平安回家。”一年四季,不论严寒酷暑,桑自强都不曾缺席任何一次与孩子们的“约会”。

每每有家长对桑自强竖起大拇指,他总是乐呵呵地表示:“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从警的初心。”

守护社区老人的幸福晚年

“大桑”是文华里小区居民对桑自强的爱称。在社区,没人不认识大桑。

说起桑自强的剪发技术,更是人人都竖大拇指。他每个月都会带着理发工具,轮流到老人们家中上门服务。每个休息日,他都要到社区里生活困难的老人家中看一看,陪患有脑梗的孟奶奶一起看电视,给没有经济来源的宋爷爷送些水果,为瘫痪在床的杨大爷包顿饺子……

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让他一步步走进了社区群众的心里,成了他们的亲人。

2020年底,租户朱大爷拨通了桑自强的电话求助。原来朱大爷突发脑梗,没有经济来源,也没有子女在身边照顾,日常生活都成了难题。了解情况后,桑自强和妻子轮流当起了“保姆”,每天早、中、晚准时到朱大爷家中做饭、喂饭。朱大爷状态不好,他就带着被褥整夜守在身边。

为了让朱大爷得到更专业的康复护理,他与朱大爷户籍地居委会沟通协调,并带着诊断证明,走访了10多家养老院。经过多方努力,朱大爷顺利转至养老院生活。从那一天起,桑自强成了养老院里的常客,大家都羡慕朱大爷有个“好儿子”。生活有了保障后,朱大爷笑容也多了起来,“有大桑在,我心里就踏实。”

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他是为民办实事的好人。”这是居民孙大娘对桑自强的评价。孙大娘一家生活困难,没有固定经济来源,相依为命的儿子还患有疾病。申领低保时,因为户口问题无法推进,让孙大娘一时间犯了难。

得知此事后,桑自强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之后的几天,他带着相关户籍资料,前后辗转多个区,协调多个部门,不仅为孙大娘解决了户口问题,还办好了低保手续。看着崭新的户口簿,拿着低保证明,孙大娘激动地握住桑自强的手,“谢谢你,我们娘儿俩的生活有保障了。”

2021年4月,桑自强接到了几个居民反映邻里纠纷的电话。经过了解得知,一楼住户多次以下水管道堵塞为由收取维修费,钱收了,问题却一直没解决。桑自强多次耐心劝解,一楼住户态度逐渐缓和下来,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用脚步勾勒社区平安,用真心服务辖区群众,从警多年,桑自强始终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用暖心贴心的服务打造最温暖的社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