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致敬公安英雄丨刘军:让生命永远绽放在我热爱的公安事业

来源: 平安天津发布时间: 2023-01-07 14:00

从警28年

栉风沐雨

他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刑警22载

冲锋陷阵

他以无悔担当彰显了

“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刘军,公安静海分局新区派出所副所长

日前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在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里,他不知疲倦地在海量数据中寻找蛛丝马迹,只为还原案件真相,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多年来,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受到嘉奖6次,曾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2021天津市“最美基层民警”,获得天津市2021年道德模范提名奖。

铮铮铁骨铸就刑警本色

1975年出生的刘军,参加公安工作28年,他在派出所、刑侦等不同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工作、逐渐成长。

回忆起与犯罪分子搏斗的难忘瞬间,刘军仍然记忆犹新。“2012年的时候,我曾只身抓过一名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他指着左臂上一处伤痕,“这里受了一点伤,当抓住嫌疑人手腕的那一刻,我就知道自己胜利了。”

2003年至2012年,刘军在分局刑侦支队综合室工作期间,他同时作为大要案专案内勤,参与了静海区内所有大要案件的侦破工作。22年的刑警生涯,他先后参与侦破重大刑事案件500余起,抓获嫌疑人800余名。在长期刑侦工作实践中,刘军练就了善于从细枝末节发现线索,并顺藤摸瓜找到突破口的本领,丰富的阅历逐步把他淬炼成为静海分局刑侦战线的一把尖刀。

抗击病魔淬炼不屈意志

2017年,对刘军来说,是特殊的一年。

这一年,刘军作为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牵头组织大要案件侦办工作。

也正是这一年7月,腹痛一年有余、多次因肠痉挛疼痛入院、连续几月出现便血情况的刘军,被确诊为乙状结肠癌晚期伴肝转移,五年的预期寿命在5%以下。

“我们一起从单位去发生在唐官屯的一起刑事案件现场,在车上他肚子疼的不行,我就问他到底怎么了,他说,没事儿,忍忍就过去了。”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环食药大队民警张钊伟回忆说。“即使在癌症确诊后,他对工作的热情也没有减少一分一毫,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始终鼓励鞭策着我们不断前进。”

42岁,正是一名人民警察尤其是刑警的黄金年龄期,也是刘军实现自己人生抱负的关键时刻,病魔却悄然而至。近5年的时间里,刘军先后经历了5次手术、32次化疗、9次放疗。

“每一次化疗,就要连续输液72小时,恶心、呕吐,吃不进东西,手麻、脚冷;由于靶向药的强烈副作用,身上起满红疙瘩,整夜不能入睡;放疗后,全身疼痛难忍。”说起与病魔抗争的经历,刘军很坦然。“工作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热爱公安事业,热爱刑侦工作。只要治疗结束、身体允许,我就会回到单位跟大家研究案情,哪怕在病床上,也可以通过电话和同事交流沟通。”

治疗期间,刘军多次婉拒了领导调换他工作岗位的好意,他依然扎根刑警、扎根基层,边治病边工作。2021年,他分管的经侦大队破案数量同比上升了近一倍,为百姓挽回经济损失约1.3亿元。

誓为公安事业奋斗一生

2022年4月,因为肝部继发性恶性肿瘤,刘军又经历了一次长达9小时的手术,切除右半肝和胆囊。“虽然我是一名癌症患者,但我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刘军经过术后调整,再次回到了工作岗位。

6月2日,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天津获奖代表媒体见面会上,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的刘军深情讲述自己的从警历程:“虽然我是一名癌症患者,但我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奋战一线、打击犯罪、服务人民,让我的生命永远绽放在我热爱的公安事业上。”动情的话语、真挚的情怀让社会各界深受感动。

肩上有山

心中有光

人生有许多选择

他选择了执着和奉献

“奋战一线、打击犯罪、服务人民,让我充满激情和自信,我会让生命永远绽放在我热爱的公安事业上。”刘军的话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