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政法云论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政法力量

来源: 天津政法发布时间: 2022-12-07 08:00

党的二十大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市政法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扣“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确保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行动。

“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最大政治成果,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时刻牢记“三个务必”的谆谆告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上来,努力打造一支堪担时代大任、勇于塑造变革的新时代政法铁军,持续擦亮更高水平的法治天津平安天津“金色招牌”,开创天津政法工作新局面。

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履职尽责中

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 张亮:我们要持续深化忠诚教育,铸牢对党忠诚的首德大德,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记天津之“特”、“卫城”之“责”,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我们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心领悟、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政法姓党”这个永远不变的根和魂,坚决同一切违背“两个确立”、损害“两个维护”的行为作斗争,确保绝对忠诚、让党放心。要发扬斗争精神,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坚定顽强斗争意志、练就过硬斗争本领,紧扣政法机关“刀把子”属性,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要勇于担险、担难、担苦、担责,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对标对表“三个务必”,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各项部署安排,扎实推进平安天津、法治天津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政法力量。

市高级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蔡志萍:“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作为人民法院领导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贯穿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

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体悟“两个结合”“六个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政法工作条例,切实维护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底气、定力,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工作要求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王德群:“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检察队伍的忠诚干净担当,直接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政治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努力锻造“真忠诚、敢斗争、勇担当、重实干”的津门检察铁军。要在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全面深入、完整准确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做到了然于胸、入脑入心。在提高选人用人质量上下功夫。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凡提四必”,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在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上下功夫。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一体提升检察人员的政治能力、专业能力、管理能力、机制建设能力、智慧借助能力,砥砺增强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本领,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切实担起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

忠实履行好政法机关新时代使命任务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苗宏伟:紧紧围绕“五个牢牢把握”“七个聚焦”和“两个结合”等要求,更加系统深入地领会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

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必须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学在前、干在先。要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坚持一切问题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听从总书记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要突出政治之训,不断强化忠诚教育、涵养忠诚大德,引导全警切实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要坚定不移深化党建引领,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永葆党的生机活力。要始终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毫不动摇地坚持“严”的基调,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一体推进“三不腐”,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红卫:党的二十大成果丰硕,而所有成果中最重要最根本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掌舵领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再次宣示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已经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坎上,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进一步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制度机制,毫不动摇将党的绝对领导一贯到底。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对照自查常态化机制,抓好党内法规贯彻执行。要扎实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强化正风肃纪,充分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打好净化修复政治生态持久战,着力建设政治过硬、对党忠诚,业务精通、本领高强,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司法行政干部队伍,以高水平法治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新贡献。

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锻造过硬政法铁军

红桥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  魏洪明:区级政法机关是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最前沿和第一线,必须牢牢抓紧抓实抓好。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在党的各项建设中是排在第一位的。政法机关作为党和人民的“刀把子”,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政治建设是第一建设。今年以来,红桥区政法系统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先后集中开展了政治建设专题教育培训月,开展了《政法工作条例》学习月,开展了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并创新性出台《街道政法委员工作制度》等若干队伍建设制度机制,使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力不断加强。

全区政法系统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执行《政法工作条例》为主线,以健全完善制度和刚性执行制度为抓手,持续推进政法机关党的建设,更好发挥区委政法委“管人”“管事”“管责”职能作用,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打造一支真忠诚、敢斗争、勇担当、重实干的红桥政法铁军。

津南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  魏胤:政法机关作为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将筑牢政治忠诚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津南区政法系统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学为先,持续深化党的忠诚教育,通过开展政治轮训、政法大讲堂、专题培训班等方式,不断增强政法干警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以实为要,持续完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政法委员述职等五项制度机制,研究制定青年干警培养锻炼机制,推动《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在津南政法系统落地生根,切实把党对政法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干为本,准确把握职能定位,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持续强化平安津南、法治津南建设,坚决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特别在首战奥密克戎疫情阻击战中,全区政法干警闻令而动、逆行出征、义无反顾地奔赴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展现了政法干警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一根钢钎插到底的兜底保障作用,筑牢了疫情防控“钢铁防线”,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体现担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