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政法云论坛|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全力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铜墙铁壁

来源: 天津政法发布时间: 2022-12-08 15:26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单独列章,充分体现了法治、安全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天津是北京“东大门”、首都政治“护城河”。天津政法机关肩负着拱卫首都安全的神圣使命,坚决把风险隐患阻隔于首都之外、化解于津门之内,全力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以政治安全为根本

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张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从“民族复兴的根基”高度阐述“国家安全”,深刻阐明了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重大意义,体现出我们党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战略判断以及解决复杂问题的统筹考量。

当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不断增多,各种威胁挑战联动效应明显,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任务艰巨。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把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记天津之“特”、“卫城”之责,铸牢战壕意识、阵地意识,紧紧围绕防范重大安全风险,加强隐患问题预警预判,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蓟州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  曹瑞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特别强调,我们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政治安全治理的重点任务、主要内容。

蓟州区地处京津冀交界位置,作为我市的“北大门”、北京的“东大门”,有效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政治任务和重要职责。必须始终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统筹推进各项安全工作。必须持续健全政治安全体系,加强法治保障,提高防范和抵御各种风险能力。必须依法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必须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区人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打击犯罪、化解矛盾

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市高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程庆颐: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2021年,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满意度达到98.62%;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国家安全的高度重视,对中国式现代化规律性认识的深化,体现了抓关键、补短板、防风险的战略考量。

人民法院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生力军,要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类犯罪,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大格局,加快推动多元解纷和诉源治理向基层、向社会、向网上、向重点行业领域延伸,加大涉法涉诉信访化解力度,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

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 高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先后50次提到了“安全”二字,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国家安全体系的具体内容、目标任务等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检察环节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天津检察机关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前线意识、前沿意识,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积极开展涉稳风险排查整治,严防影响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案事件,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批捕、起诉等职能作用,依法惩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积极深化能动履职,立足办案推进溯源治理,强化释法说理和教育转化,有效将敏感复杂案件风险排除在政治安全范畴之外,广泛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助推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统筹线上线下同心圆

推进国家安全新格局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张岩: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国家安全置于突出位置。从定位上看,报告将国家安全提升到民族复兴战略高度,充分体现了党对国家安全的高度重视。从理念上看,国家安全强调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引性,突出了国家安全在各方面、全过程的统领作用。从领域上看,国家安全内涵外延更加丰富,是政治、经济、军事等各领域安全的高度融合。

公安机关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主力军,必须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要推进国家安全工作机制现代化,建立符合新时代、新要求的国家安全组织体系、协调机制,形成责任清晰、协同配合、运转高效的国家安全工作新格局。要推进国家安全工作模式现代化,将国家安全工作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助推国家安全工作质量与效率变革。要推进国家安全能力建设现代化,完善力量布局,加强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领域专业手段、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和人民防线建设,筑牢安全屏障。要深刻认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健全各项工作机制,以网络安全保障国家安全。

静海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 郑平:在国家安全体系中,国家政治安全居于最高层次和核心地位,是国家之根本。当前,国家政治安全面临着诸多风险挑战,社会稳定方面面临着各类风险挑战。

面对严峻形势,要统筹“两个战场”,打赢线上线下两场硬仗。网络时代线上线下风险叠加交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空间格局发生了历史性变化,要不断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风险防控体系,完善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和联动处置机制,牢牢掌握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主动权。要强化系统思维,不断完善机制体制建设。准确把握风险产生演变规律,总结提炼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机制。要坚持底线思维,不断加强风险处置工作。要围绕线上线下两个战场,紧紧抓住威胁国家政治安全、干扰社会和谐稳定、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确保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解决在萌芽。

坚决扛起责任担当

为国家安全贡献政法力量

市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 任保华: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任务,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把个人的力量汇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洪流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冲锋在前、努力奋斗。作为一名政法干部,我们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起政法干部的责任担当。按照党的二十大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部署,坚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决防范化解风险。按照党的二十大对当前形势和风险隐患的判断,准确把握工作重点难点,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扎实做好工作,为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贡献力量。

市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闫静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作为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必须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恪守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系统分析形势、研判风险、明晰战略,全面推进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始终坚持以改造为宗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监管安全、刑罚执行和教育改造等工作,深化依法治监,严格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夯实监狱安全发展根基,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贡献监狱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