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公安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公安力量

来源: 公安部头条号发布时间: 2023-03-16 20:00

公安部召开部党委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

学习(扩大)会议和部直属机关干部大会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公安力量

公安部15日先后召开部党委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部直属机关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加强和改进公安各项工作,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公安力量。

会议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全国“两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这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能够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总揽全局、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实践性、前瞻性、指导性。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国家机构领导人员选举换届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跑好我们这一代公安人的历史接力棒。

会议强调,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筑牢政治忠诚,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最高政治原则、最起码的政治纪律,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党委“第一议题”制度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督促检查、问责问效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切实把“两个维护”贯穿到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

会议指出,要全力维护安全稳定。要始终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置于首位,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组织开展好各类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涉黑涉恶、涉枪涉爆和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铁路、民航、港航、地铁、公交等安全防范,保持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要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围绕区域重大战略实施,研究出台更多政策措施,同步深化全方位、各领域、多层次警务协作,努力使公安工作走在区域协调发展前列。要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治安户政管理、道路交通管理等领域,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要加快推进移民出入境管理政策创新,更好保护知识产权和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要围绕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既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又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着力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会议指出,要加快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要着力推动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实战化特点、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警务体系。要积极稳妥推进市县公安机关大部门大警种制等改革,完善“情指行”一体化运行等机制,构建起职能科学、事权清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组织体系。要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要推进公安科技创新,努力提升公安机关执法能力。

会议强调,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抓实党建,以基层党组织为重点,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要配强干部,完善全过程干部考察机制,健全干部日常考核纪实制度,把好政治关、廉洁关,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细化监督措施,紧盯不放心的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一手抓日常养成,一手抓从严执纪,真正让铁规铁纪严起来、硬起来、实起来。

会议要求,要坚持多措并举,精心安排部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抓好传达学习,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广大干部民警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要压实工作责任,找准贯彻落实的着力点,细化任务措施,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要深化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剖透、把对策找准、把措施抓实。要做好当前工作,指导督促各地公安机关科学精准做好打防管控工作,确保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平稳。

部直属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驻部纪检监察组、国家移民管理局负责同志列席部党委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参加干部大会。部机关其他干部在分会场或通过机关网络电视系统收听收看干部大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