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践行重要训词精神丨法治日报:天津公安践行训词精神向改革要警力

来源: 法治日报发布时间: 2021-08-26 18:48
    99.29!
  前不久,天津市“万人评公安”2020年度社会评议调查结果出炉,群众在安全感一项打出高分。
  在其他项目中,群众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综合评议给出97.66分,较2019年、2018年分别提高6.27分和9.88分;对于公安办事效率,打分结果是98.99分,较前3年平均分提高近10分。
  数字为凭,天津公安改革显活力、见成效。
  2020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
  把机关做精、把警种做优、把基层做强、把基础做实……天津公安机关认真践行重要训词精神,紧盯痛点难点,发力系统重塑,一幅强警画卷在津沽大地徐徐展开。
    让“公安为民”看得见摸得着
  “现在,见警率高了,安全感倍儿强!”“邻里之间矛盾少了,气儿更顺了!”“服务搬到家门口,暖心……”
  这是天津公安机关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导向,强力推进基层派出所“室引领队”警务改革带来的民意回声和全新变化。
  何为“室引领队”警务改革?
  “就是在基层派出所实施‘一室两队(两组)、一室三队’改革,实行指挥长负责制,构建新型警探巡组管理模式,建立高效顺畅的主动警务机制,彻底告别‘吃大锅饭’的警务模式。”天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沈越表示。
  基层派出所是公安机关维护辖区稳定、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人民群众、推进社区治理的“桥头堡”,是整个公安工作的根基。
  对此,天津市公安机关创新实施“室引领队”派出所改革,实行指挥长负责制,构建新型警探巡组管理模式,通过情报指挥室对警情任务进行综合研判,精准指导警务实战,让打击犯罪精、准、快;在城区交警大队建立“警区警长责任制”,将20个交警大队划分为66个警区,警区与派出所管理对应,打造专司化、实战化作战单元,变被动警务为主动警务,让“公安为民”看得见、摸得着。
  只有脚沾泥土,方能心贴百姓。
  天津市公安机关连续两年开展机关警力充实基层工作,3870名市局、分局机关警力充实至基层所队,派出所警力占分局总警力的53.6%;减负,不再让社区民警参与派出所值班和办案;将33个业务系统资源权限释放到派出所,提高为民服务本领……
  天津公安机关基层所队的民警们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中砥砺初心。
    “小支点”撬动干事创业责任感 
  “我们改变以往只突出对业务工作单一性考核的习惯性做法,从党建队建、业务工作、自选目标、综合评议、正向激励、负面清单六个维度,对室队、警组、民警个人进行全方位、多要素考核。”滨海新区公安局板厂路派出所的民警们谈起绩效管理新模式,如数家珍。
  作为探路者,板厂路派出所近年来摸索总结出“六维积分”考核办法,通过科学绩效管理评价、层级压实责任链条,有力调动了全体民警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心。
  据板厂路派出所情报指挥室负责人沈力介绍,“六维积分”考核办法在业务上用名次转换积分,在党建队建上用档次转换积分,在正负清单上用层次转换积分,通过合理换算分数,实行积分累加,既实现了同类岗位的纵向排名,又实现了不同警种之间基于同一规则的横向竞比。
  窦兴海是板厂路派出所办案队警长,为提升所在团队的战斗力,他没少动脑筋、下功夫:“现在,每月都进行公示民警绩效成绩和‘室队’考核结果,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热情,呈现出‘争着干、比着干、抢着干’的新气象。”
  “我们还将考核考察评定结果与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释放出明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真正让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公安南开分局政治处主任于宏亮介绍说。
  把衡量担当作为的标尺亮出来,把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鲜明树起来,天津公安机关正在以绩效管理“小支点”,激发“同心干”,撬动广大民警干事创业责任感。
    “精兵简政”优化资源配置 
  “虚胖是打不了仗的,只有精简机构‘瘦身强体’,才能提升战斗力。”正如天津市公安局改革办相关负责人邹津所言,机构臃肿、职能交叉、警力分散,长期制约着公安系统的运行效能。如何优化警力资源配置,让有限的警力发挥最大作用?
  2019年以来,天津公安机关结合市局、分局机构改革,让3870名机关警力下沉到基层所队。
  按照公安部“做精机关、做优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的要求,天津市公安局共撤销13个市局直属单位,将287个科级机构整合为92个副处级机构;将滨海新区公安局11个属地和功能区分局全部撤销,将431个内设机构优化为270个,变三级管理为两级管理;撤并治安分局,全部纳入属地管理。
  天津在16个属地公安机关推行“大部门”制改革,将原内设机构整合为“4个综合部门+7个业务部门+1个网安支队”组织架构,构建起上下贯通、衔接紧密、运行高效的现代警务管理体系。
  除合并同类项,天津市公安局还以专业化为导向,新组建了警务航空总队、国际警务合作处、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保卫总队、京津冀警务协作总队等,将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去干。
  为民永无止境,改革一往无前。
  天津公安机关将忠实践行重要训词精神,不断优化体制、完善机制,努力推动业务能力提档升级,探索出一条具有天津特色的现代化警务之路,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天津公安之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