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建议升级浏览器版本到最新版本!
X

万家团圆我在岗位丨公安武清分局:师徒的平安日常

来源: 平安天津发布时间: 2023-01-27 14:00

春节假期已然随着

时间的脚步临近尾声

欢乐、祥和已经成为了

这个节日最生动的形容词

而天津公安机关的守护

不会随着假期结束而停止

他们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坚守在工作一线

与津城百姓形影相随

向全市人民送上了

新春最美的平安“答卷”

大年初五,前来武清区佛罗伦萨小镇购物的旅客依然络绎不绝。对于公安武清分局东蒲洼派出所民警陈曦和齐盛这对师徒来说,热闹的景象让他们打心底里高兴,巡逻的步伐也变得迅捷有力。

少年老成的陈曦和刚刚入警的齐盛说是“师徒”,更不如说是战友搭档,在派出所里相互帮助,共同成长,传承忠诚与责任,用坚定的臂膀、无限的勇毅护卫人间“烟火气”,为京津冀三地前来的游客提供安全“底气”。

上午10时,佛罗伦萨小镇早已人头攒动、车水马龙。此时,陈曦的电台传来了一道紧急指令:一位母亲和孩子走散了!陈曦和齐盛火速来到了报警人刘女士的身边。而此时,女士早已泣不成声。在陈曦和齐盛二人的合力安抚下,这位母亲才有所缓解,向他们说明了当时的情况:原来,女士独自一人带孩子来购物,期间上了个洗手间的功夫,便和孩子走散了,而孩子才刚刚三岁。

在了解了基本情况和孩子的外貌、衣着等细节特征后,陈曦和齐盛便分头开展起了工作:陈曦联系周边警力进行布控,并连同刘女士走访周边商户进行询问;齐盛前往商场监控室调取查看事发时的监控视频……短短的13分钟后,就在一家店铺门前找到了走失的小男孩。

看着刘女士焦急地责备孩子,孩子紧紧地抱着母亲大腿,陈曦和齐盛相视一笑,便又转身投入到了熙熙攘攘的人流中。

陈曦一边穿梭在购物的人群中,一边又向齐盛讲解起了节日安保的工作特点:“一到节假日,尤其是春节这类长假,‘小镇’的车多、人多,家人走散、物品遗失的警情不在少数。这就需要我们的基础工作扎实,做到人熟、地熟,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服务前来游玩的群众……”

不知不觉间,时间已经来到了下午1点半,陈曦和齐盛也回到所里的食堂,刚刚端起了碗筷,便又接到了新的指令……就这样,他们二人一直忙到晚上小镇的所有商户闭店,也没有吃上一顿完整的饭。

“这其实挺正常的,我们可能早一分钟到达现场,就能把握住解决问题的‘黄金时间’。对于我们来说,群众的事情再小,也是天大的事情。社会的安定、群众的平安、节日的祥和,就是靠着为群众解决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积累起来的。”下班后,陈曦还在向齐盛传授着他的经验。

当被问起这一天的感受时,齐盛是这样说的:“我刚刚入警四个月,这也是我第一次在岗位上过年,感觉十分充实、有意义。特别是跟师父在‘小镇’巡逻的过程中,不论是调解纠纷,还是帮助群众寻找家人、寻找遗落的物品,我都能感受到师父那颗满满装载着都是群众的心。我要向师父学习!”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新春的初阳已经洒满津沽大地

“藏蓝色”守护的身影

也已与之融化在一起

暖在心底,相随左右


附件: